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五期:海鑫科金董事长、CEO刘晓春 > 声音

时势造就英雄

2015-05-20 17:11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0日消息 得益于科技进步,以往只能在特定场景中见到的指纹识别、DNA鉴定等技术正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1998年成立的海鑫科金,就是这样一家主做多生物识别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公司。对于多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董事长刘晓春充满信心。

    大学时代就开始关注生物识别技术的刘晓春似乎很早就意识到了这项技术的价值和广阔前景。1998年,从部队转业仅仅两个月的刘晓春就成立了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那时开始,多生物识别技术就和刘晓春的人生紧紧绑在了一起。

  经过十数年的发展,海鑫科金已经是多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如今的多生物识别技术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高度?这项技术将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发展前景又将如何?今天作客《论道》的北京海鑫科金公司董事长刘晓春将会做详细解答。

  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海鑫科金董事长、CEO刘晓春。刘总您好,首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晓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海鑫科金是做多生物识别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公司。您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项什么技术吗?

  刘晓春:多生物识别技术实际是一个行业术语,主要包括大家知道的人脸识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包括虹膜识别技术,我们统称叫做生物识别技术。

  主持人:我记得您应该是1998年成立海鑫科金。大家逐渐地了解到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技术是近两年的事。那之前这么多年我们都在做什么呢?

  刘晓春:关于生物识别技术,过去大家听到的比较少,但是这些技术早已经在社会中得以应用,像指纹识别技术实际从一九七几年开始就在全国逐渐地使用,特别是在公安的刑侦破案中用处很多。所以这二十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识别技术的发展,生物识别算法的提升,以至于现在应用面越来越广。

  主持人:1998您已经开始很专业地做这件事了,那个时候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您是怎么想到涉足这个领域的呢?

  刘晓春:因为我在清华读书,做的毕业论文就是关于指纹识别技术的。

  主持人:所以就对这个很感兴趣。

  刘晓春:当时就是研究指纹识别技术怎么运用在公安的刑侦侦破领域。从那时起,就一直对它有很浓厚的兴趣。

  主持人:在那个时代,大家对这项技术并不是特别了解,而且应用的领域比较窄,那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晓春:困难还是有了。因为创业初期指纹识别技术运用面比较窄,最早的时候,只是公安刑侦部门打击犯罪这块儿在使用,当时主要设备比较贵,投资比较大,基本上主要运用到最核心的刑侦侦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发展,软件算法的提升,它慢慢地已经大量走向民用,像我们随处可见的指纹考勤,指纹门禁等等,非常普遍。

  当我们在做单一的指纹识别技术的时候,虽然给公安提供了很多的支持,但还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做了指纹,那是不是还要做掌纹的识别,做人脸的识别、DNA的识别。后来,由于海鑫最开始从事的行业,主要以打击犯罪为主,凡是能够给打击犯罪提供手段的工具和识别技术,我们都比较感兴趣。所以,海鑫就从最初做指纹逐渐开始做人脸,做掌纹,做DNA,甚至做签字,就是笔迹的识别。

编辑:冯孔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