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四期:米多财富王晰 > 视频

中国互联网金融必会弯道超车

2015-05-19 21:14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5月20日消息 当余额宝是唤醒了大众理财的意识,当各种支付手段日益简单、快捷,当金融理财产品体系逐渐丰富,独立理财顾问在中国发展的条件成熟了,这是米多财富董事长王晰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提出的观点。 

    王晰创建的米多财富是国内第一家通过独立理财顾问(IFA),直接向百姓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平台。他表示,米多财富不仅要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还要成为独立理财顾问创业的孵化器。

    王晰提出,米多财富提供全国优质金融产品、成熟的后台系统,以及持续终生的培训机制,为独立理财顾问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米多用互联网技术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给客户,最终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收益,得到更大的实惠。

    采访实录:

    记者:所以您可以说是通过和您自己学生的交流。发现了这个行业当中的痛点,现在是来解决这些痛点的。之前您也说过,其实这种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的普遍了。那为什么国内这一块没有国外发展的快呢?

  王晰:以美国为例,美国也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其实现在中国的理财市场,跟美国的1980年到1990年很像,在1980年之前,美国跟中国是一样的,老百姓的钱也是放银行、股票,没有其它的理财渠道。1980年以后美国老百姓开始发现,还有独立理财顾问更能代表我的利益。美国的独立理财顾问,早在1950年左右都有了,但是1980年左右才开始发展很快。美国、英国、加拿大、包括德国,他都经历过这个阶段。在中国,我觉得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这个速度会越来越快。

  记者:我们有可能会弯道超车是吗?

  王晰:不是有可能,而是肯定。我觉得独立理财顾问在中国发展的条件成熟了,以最近的三年或者四年来看的话,在四年之前我们从来都不知道,除了把钱存银行和买银行的理财之外,还有什么样的更好的理财产品。余额宝是唤醒了老百姓理财的意识。三年过去了,首先我们的支付体系完全发生变化了。微信支付、各种支付非常方便。第二我们的产品体系丰富了,因为过去在中国生产金融产品是要有牌照的,谁有牌照呢?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只有他们可以。

  记者:就是这些很传统的金融机构。

  王晰:对,现在发现变了。全国应该是有超出1万家公司,那么当前的规模,比公共基金大的多的多。

  记者:那这一块安全吗?

  王晰:安全,因为更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过去三年,我们说信托,之前没有听过这样的东西,信托眨眼间大概是十四万亿。眨眼间金融产品非常丰富了,所以完全可以脱离传统的金融机构,金融渠道。

  记者:也就是因为产品多了,产品丰富了,所以我们才更需要理财顾问了?

  王晰:对。所以我说支付条件具备了,产品层次更丰富了,产品有了。第三就是监管政策更加宽松。你看民营资本可以进入银行。契约型基金,发展非常快。所以这三个条件同时具备了,支付具备了,产品具备了,监管的政策宽松了。所以互联网金融这个春风就刮来了。

  记者:刚才我们说的利好也好,春风也好,基本上都是说的环境类的,但是想要一个产业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是离不开“人”的。但是人又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理财意识,很明显这一块,大家的意识都已经有了。另一个方面是财富管理的意识,您觉得现在具备了吗?

  王晰:没有。但是他一定在不断的投资失败,理财失败这种事故当中,去吸取教训。

  记者:挫折教育?

  王晰:对。

  记者:但是有一点惨重。

  王晰:没有办法。另外需要有一批先行者,由他们去传导这样的理念,让这些悲剧不再重演。其实现在的老百姓想一想挺可怜的,为什么?因为他深刻意识到,把钱放在银行会越来越少,可是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放到哪去?现在骗子公司那么多,稍微不小心钱就没有了。骗完以后又开始紧张,又把钱放在银行,放在银行以后,他比谁都清楚,这个钱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所以为什么很多老百姓有那么大的热情买股票?就是这个东西还规范一点。现在股票的风险大不大?大,但是老百姓没有选择。所以这个时代,更需要有专业人士来帮他,什么叫财富管理,怎么做财富管理。这个时候专业人士的作用就出来了,而且在未来的理财产品和金融产品会越来越复杂,期货、期权、外汇。

  记者:这些原来都是老百姓听起来不是特别熟悉,很神秘,觉得很复杂的产品。

  王晰:对,我在来之前,还跟投资界的大佬聊天,我们还发出一声感叹,我们感叹什么?我们挣钱真容易,老百姓挣钱真难。很简单,老百姓他不懂,他永远是比专业人士反映要慢半拍。当股票有2000点的时候,你劝他买股票他都不会买,当40005000点,快到顶峰的时候他来了,因为他之前挣到钱,任何市场都是这样的。

  记者:让我想到楼市也是如此,都是买涨不买跌。

  王晰:是的,因为老百姓还是不懂,从专业人士来讲,你需要合理的配置,你不是去赌股票明天是涨还是跌。以美国的数据来看,你长期的理财业绩好还是不好。不取决于你买的哪个牛股。取决于你有没有有效做配置。你的股票,你的债券,你的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有没有做到搭配,只要你做好搭配,从长期来看回报是很高的。

  记者:这就是常说的,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但问题是老百姓不知道我怎么选择这几个篮子,以及每个篮子里面放多少。刚才您说的这个道理,我相信很多的老百姓看了都能懂,但是他们也会有一些困惑。在美国因为他相对来讲很成熟了,判断一个理财师可以看业绩说话。这个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工作业绩怎么样?收益率多少,有没有出现过违规的情况。但是目前以您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个评估的体系,供我们投资人去参考?

编辑:陆怡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