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四期:米多财富王晰 > 视频

米多的存在将促使银行升级服务

2015-05-19 21:12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5月20日消息 当余额宝是唤醒了大众理财的意识,当各种支付手段日益简单、快捷,当金融理财产品体系逐渐丰富,独立理财顾问在中国发展的条件成熟了,这是米多财富董事长王晰在接受央广网财经专访时提出的观点。 

    王晰创建的米多财富是国内第一家通过独立理财顾问(IFA),直接向百姓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平台。他表示,米多财富不仅要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还要成为独立理财顾问创业的孵化器。

    王晰提出,米多财富提供全国优质金融产品、成熟的后台系统,以及持续终生的培训机制,为独立理财顾问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米多用互联网技术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给客户,最终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收益,得到更大的实惠。

    采访实录:

    记者:刚才您一直都在提,专业人士。这么多的专业人士从哪来?

  王晰:其实这跟医生是一个道理的,成为一个专业人士,他是有一个步骤的。那么我们在训练我们的独立理财顾问的时候也是按照这个KASH模型来做的。第一步是知识,第二个是态度,第三个是技能技巧,最后养成一个习惯。所以一个专业人士不是天生就是专业的,也不是说他通过三五天培训就是专业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像一个合格的医生也一样,首先要读医学院,要得到医学的文凭,要考到医生的执照。是不是有执照就可以行医了?不是,还需要有师傅来带你,各种疑难杂症,所以慢慢的就变成专业了。财富管理理财师跟医生的定位是一样的,他也需要第一步学习技术知识,考相应的执照,再经过有经验的老师传帮带。最终通过时间的磨炼变成一个专业的人士。

  记者:那米多这个平台,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些独立的理财顾问到这来呢?魅力在哪?

  王晰:因为米多平台本质上是帮助那些想为老百姓提供真正财富管理的理财顾问。

  记者:理财师在银行待的挺好的,为什么要跳出来呢?

  王晰: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可能大多数理财师都蠢蠢欲动。响应总理的号召,开始创业。

  记者:为什么情况不好了?他们现在境遇有多糟糕?

  王晰:如果跟金融同行业比,比较糟糕,如果跟其它行业比,金融行业永远是排在前面的。其实所有在银行工作的都一样,十多年前我也在银行工作,进去之前很风光,进去之后很悲哀。因为你可以看到十年之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二十年之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现在互联网时代来了,我觉得互联网时代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影响。传统金融机构有一个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就是它是金字塔结构,你看招行披露的平均年薪三四十万,但是一般的员工拿不到,哪怕工商银行披露的年薪是二十来万,但是普通员工拿不到,因为他上面存在层层人员,而真正创造利润的,反而是最底层的客户经理,理财经理,他们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收获跟付出不成正比。这是传统的金融体制造成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讲人人平等,去掉中间环节,可以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利益。所以米多平台鼓励他们创业,因为在传统的金融机构,由于存在这些问题,他的网点多,成本高,效率不高。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一个余额宝,唤醒了大众的理财意识,眨眼间六七千亿。将来有一个米多的平台,让专业人士知道,还有另外一种更好的选择。

  记者:银行会不会很恨你们,挖墙角。

  王晰:其实不是挖墙角,是相辅相成的。我在促进他改进,促使他进步。

  记者:转型升级,原来的那些老办法已经不适用了。

  王晰:那是传统的,因为互联网的时代,这是人类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者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真正的来了,挡不住的。我老对他们讲,面对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的时候,你只有三种做法,第一种打败他,显然打败不了。第二种你成为他,显然很难。第三种成为他的一部分。在美国的富国银行,曾经是市值最大的银行,那么美国出来一个P2P的代表公司Lending club,富国银行很紧张,就要求员工不允许登录Lending club网页,但后来发现封杀不住。当Lending club上市以后,我们很惊喜的发现,他的第一大股东是富国银行。这是聪明的做法,他去拥抱他。所以我们这个平台对银行是有意义的,促使他升级服务。

  记者:您原来当过很多年的教师,可以说您是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有一个数据是四万么?

  王晰:对。

  记者:培养了四万的人才,您这四万名学生是不是都有可能成为这个平台上的独立理财师?

  王晰:只要他有梦想就都有可能。应该说我是最早在这个领域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的,也在银行教了四万多理财师。他们经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告诉我说很苦恼。苦恼什么?我们学了这些东西,回到银行没有用,那么回去以后的身份很简单,销售人员。上面不断的给你各种销售压力,我只能去被动销售。只能去卖产品,我没有办法给客户提供客观公正的服务,我更没有办法给客户提供银行之外的产品,这是第一个。第二,银行当前的很多理财产品,理财师是不认可的,他们非常痛苦,我要把一个我不认同的产品,强推给我的客户,他内心其实是很慌张的。

  记者:他不认可的原因是什么?

  王晰:因为这个产品本身就不是一个很好的产品。所以很多银行的理财师几乎不会买。

  记者:但我觉得推出一些连自己的员工都不是很认可的产品的机构本身,也有问题。那这个产品肯定是他们经过一些研究设计做出来的产品。

  王晰:因为很简单,机构是处于自我利益,羊毛出在羊身上。对客户不利,那就一定是对机构有利。所以机构愿意干对客户不利的事情。

编辑:陆怡

央广推荐

独立理财师的孵化器

2015-05-19 21:28

对金融必须有敬畏的心

2015-05-19 18:48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必会弯道超车

2015-05-19 21:14

只有独立才能提供真正的理财服务

2015-05-19 19:22

米多的存在将促使银行升级服务

2015-05-19 21:12

16字方针确保服务质量

2015-05-19 19:30

四大品类覆盖全国金融产品

2015-05-19 21:04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