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一期:云家政CEO薛帅 > 视频

被女性用户逼着跑得更快

2014-12-24 11:0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需求大,弱小散”是云家政CEO薛帅对国内家政行业现状的定义,“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也是他初涉这个行业后的体会。这样的认识不仅丝毫没有影响薛帅在家政行业创业的决心,反而成了他创业过程中的基石。近日,薛帅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有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运营的经验,2015年将在全国50个城市开设业务,让用户1秒挑遍30万阿姨。

  文字实录:

  可心:很多公司在做一个事情的时候,都会给自己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比如说要锁定客户人群是什么类型的,你们搭建的是平台,是不是所有的用户都可以去满足,有没有预设的界限?

  薛帅:我们还是有预设界限的,以互联网用户为主,其次因为我们有不同的工种类别,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是以女性为主的。因为请家政服务的大部分以女性用户为主。我们当时给用户做过画像的,什么性别为主,什么年龄为主,什么职业比较多,我们都有过画像。

  可心:这个是基于原来家政公司给你们提供的资料,还是你们在线上统计出来的?

  薛帅:我们两方面都有结合。一方面,我们已经运营一阵子了,我们的用户每天都会产生画像。另外,我们一直对用户调研,提出新的产品品种。像前一段时间,我们计划提出托管工资项目,向用户做了大量的调研,总有一些类别的用户很愿意做,有一些用户很不愿意做。

  可心:这是中国人的一个特性,有些时候不是特别愿意把自己的一些感受表达出来。

  薛帅:对。

  可心:也就是说,你们现在锁定的定位是互联网用户,女性用户偏多。

  薛帅:对。

  可心:女性用户的特点是什么?针对女性用户,你们会提供什么不一样的服务吗?

  薛帅:总体而言,女性用户对于服务的细节要求比较多,特别是对平台的要求。我们调研了一下,有些男性用户请家政服务的时候,他的信息发了就发了,可能是神经比较大条,他不会太在意五分钟之内给我一个确认,可能十五分钟给我一个确认,很多人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女性用户的话,发了之后,她心里一直记着这个事情,你就要快速给她一个确认,不管是有和没有。

  可心:就是你要给她一个回复。

  薛帅:一定要很快速。当然男性用户也要快速回复,但是两个快速的容忍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基于对产品方面,一定要快速解决掉它。

  可心:你们现在设定的时间是多少?

  薛帅:临时保洁这块,正常的工作时间,我们应该都是秒杀那种类型的,因为我们下面有几千个门店,需求发出来之后,家政公司在后台那边,用手机直接抢。

  可心:这有点像叫打车那样,要抢单。

  薛帅:他们是抢单,所以基本上秒杀。秒杀意味着你把需求发了之后,一分钟之内你就收到确认短信了,女性特别在意这个,很希望自己的东西尘埃落定。

  可心:就是要刷存在感,发出一条信息之后,你就必须给我很快回复,我心里才会感觉好一点。

  薛帅:对,还有一点性别差异。我们调研下来,在家政服务员上门之前是否会通知雇主这个方面,一般是男性雇主对这个东西也会在意是不是提前通知我,我要不要在家里傻等着,但是他们没有那么抓狂,有通知更好。但是女性用户,如果你定的明天上午十点钟的,如果阿姨九点钟不给她电话,女性用户一定会打电话过来问的。打电话过来问的基本上都是女性,很少有男性。

  可心:就是问你们的阿姨会不会准时来。

  薛帅:会不会来,我要不要等她。

  可心:我怎么觉得通过你的描述之后,女人那么没有安全感。

  薛帅:这个很好,我们根据这种情况把所有的响应的时间、回访的时间、确认的时间全部大幅缩短,其实这是逼着我们做更好的用户体验,逼着我们做提升,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互联网经济,或者说电商其实就是做女人的生意,马云背后的这些女人。

  可心:女人的钱也是很好赚,只要你们提供很好的服务,让用户觉得很舒服,就会提高黏合度、复购率。

  薛帅:所以说,我们当时把画像画出来之后发现,虽然也会有很多的男性用户,但是真正逼着我们改进、让我们跑得比较快的都是女性用户。

  可心:那你真的要感谢我们一下,给我们特别的福利才可以。

  薛帅:感谢。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