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一期:云家政CEO薛帅 > 视频

四不准原则

2014-12-24 11:0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需求大,弱小散”是云家政CEO薛帅对国内家政行业现状的定义,“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也是他初涉这个行业后的体会。这样的认识不仅丝毫没有影响薛帅在家政行业创业的决心,反而成了他创业过程中的基石。近日,薛帅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有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运营的经验,2015年将在全国50个城市开设业务,让用户1秒挑遍30万阿姨。

  文字实录:

  可心:刚才我们聊了很多,聊的都是阿姨的角度,聊的是家政公司,聊的是你们搭建的平台。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群体就是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不上你们的平台,不请你们的阿姨,这个事情也没有办法做成。消费者最关心的有这么几点。第一个就是这个阿姨首先要对心思,她的脾气、性格,最起码做事情要麻利,特别是请钟点工,别的阿姨一个小时做完的事,这个阿姨做三个小时,那消费者当然很不开心。第二,就是做事的质量是不是够好。第三,阿姨的嘴巴够不够严,是不是这样。我想这些障碍可能是作为一个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那你们怎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

  薛帅:家政服务其实分两块市场,要不然混在一块说说不清楚。一块叫长期的需求,长期的需求包括长期钟点工,就是每天下午都到我家里,也包括住家保姆了,在北京叫保姆,不叫钟点工,包括带小孩的月嫂,包括老人护理,这是长期到你家里的工种。还有另外一块家政服务是临时的,比如我今天睡醒了,我就不想做家务,或者明天我就不想做家务,然后动动手机像打车一样,叫一个阿姨过来。对于临时这个市场,您刚刚说的很多的顾虑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不是长期需求,比较简单、明了的做完就走。对于长期需求,您说这个问题一定是存在的。

  可心:而且临时需求可能变成长期需求,我觉得这个阿姨好可以复购。

  薛帅:请的好的话可以是这样子。所以说从这个维度看的话,您刚刚所关注的这几个问题,譬如阿姨动作麻不麻利,或者我们叫磨洋工。

  可心:还有性格问题。

  薛帅:还有服务质量,还有嘴巴严不严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对家政公司、对家政服务员是有培训的,我们提出了四不准的原则——不迟到、不早退、不顶嘴、不磨洋工。不迟到、不早退是很基础的东西,但有一些阿姨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不解释了。不顶嘴其实就是服务态度的问题。我们做过大量的调研,很多的用户跟阿姨的沟通并不是很高深的沟通,不管用户心情好不好,他说薛阿姨这个桌子没擦干净,如果薛阿姨这时候去解释,那么可能就火上浇油了。薛阿姨这时候只要说“对不起,小姐,下次我知道了,我注意了。”,然后就拿麻布擦一下,这件事情就OK了。这就叫不顶嘴。不磨洋工也很简单,比如你刚才说的,别的阿姨干2小时,我的阿姨干4小时。这种情况我们也做过很多的调研,阿姨的手脚快和慢是一定存在个体差异的。但是这种个体差异要让用户有一个心理的预期,也就是我们跟我们的家政服务员讲,你上门的时候,开始干活之前,除了正常的礼仪、问好之外,你要快速评估一下这个房子。比如这个房子有150平米,可能一个月没有扫了,你要跟这个小姐讲,你说小姐这房子可能有阵子没打扫了,预定两小时可能没有办法全部打扫完。如果我可以全部打扫完可能粗一点,你告诉我哪是重点部位,我重点打扫,其他带到。其实就是估量好用户的预期。

  可心:最开始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

  薛帅:对,就是管理好用户的预期,因为很多用户其实并不清楚的。用户只会记住最好的一个。譬如说你经常请钟点工,你家房子150平米,你永远会记得那个做得又快又好的人,她就是你的标杆。其实这个做得又快又好的人可能是一个最优秀的阿姨。

  可心:也有一种可能性,她可能只是面上做得很好,其他部分我们没有看到,但是我用了这个标准再去衡量其他阿姨。

  薛帅:因为用户只会记得时间最短、让你花钱最少的那个人,这时候你用这个标准衡量后面所有的阿姨,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刚才讲这个是不顶嘴、不磨洋工,我看了没有一千条,也有八百条的用户投诉记录总结出来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这两块,不顶嘴很简单,表现在你的态度,你不要去分辩,别人说不干净,你就承认错误,赶快把它改正,用户就可以了,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从这些维度解决你刚刚说的问题,我们有培训这些东西。

  可心:你们搭建平台,最后去服务的还是家政公司,你们作为中介平台,一方面用你们的标准评估家政公司,另外一方面用户给你们的反馈也非常重要,你们现在有没有搭建这样一个渠道,点赞,有评论之类的。

  薛帅:我刚刚讲了,四不准,是从很多用户的投诉里面总结出来的。用户可以投诉,有类似于点赞、写评论,甚至给差评,我们从所有的差评里面看,基本上就集中在我刚才说的四不准里面,有投诉阿姨迟到的,有投诉阿姨早退的,所以要不迟到,不早退。还有投诉阿姨顶嘴、态度不好的,还有磨洋工的问题。全部从点评里面找到这些东西。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