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一期:云家政CEO薛帅 > 视频

初涉家政行业 吓走阿姨

2014-12-24 10:3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需求大,弱小散”是云家政CEO薛帅对国内家政行业现状的定义,“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也是他初涉这个行业后的体会。这样的认识不仅丝毫没有影响薛帅在家政行业创业的决心,反而成了他创业过程中的基石。近日,薛帅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有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运营的经验,2015年将在全国50个城市开设业务,让用户1秒挑遍30万阿姨。

    文字实录:

  可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云家政的创始人、CEO薛帅。

  薛帅:Hello,大家好。

  可心:我应该叫你薛阿姨,还是叫你薛帅?

  薛帅:你叫我薛阿姨就可以了,叫薛姨也可以。

  可心:这个名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薛帅:我离开华为之后,开始做家政公司,之后,我周围的朋友就开始叫我薛阿姨,有的就更简单一点,直接叫我薛姨。

  可心:大家会不会觉得你的跨度挺大的,华为是一个做IT的公司,你当时怎么就想到要做这个了呢?

  薛帅:其实这也不是苹果砸在我头上了,没有那么神奇的事情,所有的需求都是从生活中出发的。因我当时从华为离职到上海,自己请家政服务,请的不好,体验非常差,然后就想我为什么不能在这方面做一点事情呢?后来就开了一个家政公司。

  可心:你还挺有魄力的,像我也有过找阿姨找得很不顺利的经验,但我会选择忍气吞声,再找一位,不断地去试。你倒好,直接去开公司了。

  薛帅:这可能是华为带给我的一些特点,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情不好,那立即想办法改进它,要快速往前推,这是华为对我的影响。当时我觉得请家政服务请得不好,那我就想这可能不是我一个人感觉不好,或许这个市场有需求,我可以创造一些价值,所以就快速做调研,快速开家政公司,就这样子的。

  可心:可是开了家政公司,为什么后来又关门了呢?

  薛帅: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家政行业本身有自己成长的天花板。简单点讲就是家政公司不具备规模经济效益,比如说我们开馒头店,开第一个馒头店,所有都从零开始,到开第二个馒头店的时候,面粉、原料、配给、培训、桌椅等等这些的成本可能会下降,当开到第二十家的时候,成本下降得会很厉害,这就叫规模经济效益。但是在家政行业不存在,因为家政行业的客户有地域性,家政服务员也有地域性。譬如说,我在广州开家政公司,我的客户得在广州,我的阿姨得在广州,在北京开的话又得从头再来。就是在北京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开,客户也都得到当地去找,家政服务员也得在当地去找,所以我发现整个行业没有规模经济效益。没有规模经济效益意味着传统的线下业务其实是做不大的,家政企业有天花板。我认清这一点之后,就把整个家政公司关掉了。

  可心:我曾经看过一些报道说,你开家政公司的时候,一开始把阿姨都吓着了。

  薛帅:是有这么回事。

  可心:为什么?

  薛帅:以前在华为,我被训练出一种职业素养,做事情不仅要快速做,还要做到最好,做到能想得最好的程度。所以我开家政公司的时候,找的第一个家政是菜场里面的小家政公司,里面采光不好,黑乎乎的。白天,还有阿姨在那边打牌,乱糟糟,感觉很不好。后来,我说要开一个有品位的家政公司,就做了非常好的装修,地上全是地毯,墙上挂的是我在中央美院的朋友给我画的油画。

  可心:真的好有品位。

  薛帅:又整了一个酒柜,里面放红酒,还有书柜,非常好,看着非常不像家政公司。这就导致阿姨进来之后,误认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所以阿姨根本不敢进来。后来,我看到阿姨在门口转悠,我就跟阿姨讲请她们进来,可阿姨进门之后又退回去了,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她看地上全铺着地毯,就问我要不要拖鞋。就这么简单,当时想得很好了。

  可心:你想的跟这个行业还有一些落差。

  薛帅:对,当时做得这么好,主要的出发点是想给用户一个比较好的体验。当时没有明确要做互联网这种用户体验的意识,就是希望用户在请家政服务的时候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煎熬,不想让用户有想尽快解决问题,尽快逃离现场的感觉,希望给用户一种好的感受。

  可心:这个店关完了之后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薛帅:我是个比较乐观的人,有一点没心没肺,这件事情对我心灵上的打击是没有太多,但是给我一个启发。启发就是很多行业看上去很美,譬如说家政服务,现在好多人觉得需求真大,认为我应该只要培训好家政服务员就可以了,我就很容易做,实际上不是这样子。后来给我最直接的启发是好多东西不是看上去那么美了,还要做很多调研。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