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三十期:8518理财网CEO李林 > 视频

时刻准备冲在前面

2014-12-18 1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存款保险制度来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银行将告别不会倒闭的时代,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投资理财市场变得更加巨大,与此同时不少投资陷阱正困扰着众多消费者。8518理财网CEO李林在近期接受央广网《论道》节目专访时表示,从源头切断不正规的理财产品,搭建老百姓放心、使用方便的理财信息平台才是关键。

  文字实录:

  可心:未来8518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李林:第一步我们要为老百姓提供好信息服务,就是我们O2O的服务流程。第二步,就是怎么样更方便一点,最近我们跟一些行业、机构也在谈合作。看看未来会员是不是直接可以买机构的产品。就是把服务做的更深入一点,线上可以直接购买,或者线上可以直接支付。第三步,就是8518的目标,我们要成为中国最专业的在线理财服务平台。我们把这个市场做透,服务好客户,服务好机构,就是这个平台的价值。

  可心:打算多少年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李林:这个东西很难。为什么别人不做这样的理财平台,都去跑去做P2P平台,而不是做像我们这样做的事情。因为会牵扯到很多家机构,涉及到行业监管,这是行业的难点。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在实际运营的过程发现我们还是起到一点作用的。这种行业过去监管要求很严格。但是金融机构也是一个企业,从企业本身的利益和企业本身提高竞争力方面来讲的话,这些企业都想去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前段时间招商银行跟京东合作在现场去销售理财产品,它做了一次尝试,然后监管说不允许。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我们时刻准备着,只要监管层说可以做了,我们一定要跑在前面。8518一定要优先提供这种手段方便客户。有些东西我们可能短期内达不到,比如说签约的电子化,这个其实难度并没有太大。现在要求的到网点做录音和监控,风险提示,通过技术手段完全能达到,但是监管层允不允许到线上做,这是一个过程。我们也是想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因为理财产品不像我们在淘宝上买其他东西,有物流,这个产品就是一个电子化合约,理财产品互联网化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你想马云投了很多钱做物流,京东也投了很多钱做物流,京东目前是亏损的,因为它的物流的成本太高了。

  可心:因为他自己用物流嘛。

  李林:是这样的。所以这是一个问题。这个理财行业不存在物流,它是资金流,转帐都可以。第二个就是合约,过去一直要说要到网点做面签,风险提示录音。但是实际情况是,做了风险提示以后,老百姓的理财收益可能没兑现他也会去网点。

  可心:对。

  李林:其实你做了这样的动作,并没有做到这个效果。老百姓说今天这个产品亏了,是我选的不好,老百姓从来不这么想。但是以后一定会是这样。理财产品的盈利一定是自己要挑的好,选的好。所以我们线上提供那么多手段让客户去比较,收益、期限、流动性、安全性,从这些方面去比较产品。老百姓自己可以有这个意识,可以通过简单的几步我自己来筛除。

  可心:我突然间想到一个场景就是您现在做的这件事儿就是像是站在起跑线的边上,只要那个政策一出台,您就跑出去了。是不是这样。

  李林:对,我们想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我们第一步做信息流和服务。第二步是我们会提供一个工具,比如说超额宝,是一个通道和工具,就是在一部分程度上解决我们刚才说的一些问题。

  可心:超额宝是什么?您能给介绍一下吗?

  李林:你把超额宝理解成一个投资金融资产的一个基金,或者叫它虚拟基金,我们叫小基金,它现在投资了一些其他金融资产的这个收益,因为超额宝是完全线上交易的,它能解决去签约,去网点的问题。但我们也要把风险控制住,它的风险来源于基金投资的金融资产的风险,这个风险是不是可控的。我们自己说所有互联网金融炒的很热的这种公司里面,很多人都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很少做金融出身的。为什么?因为金融行业条约的约束性太高,他不敢这么做。我们团队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懂金融的。

  可心:您是一个金融领域也比较懂,互联网也比较懂,您是一个IT男+金融男。

  李林:还是学习的,超额宝会是第一步的一个工具,长期目标肯定是说直接打通这些通道,让客户只是办一张卡,可以买线上的全部的理财,但这目前只是个展望。

  可心: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我们公司发展的速度是和国家金融业政策出台的速度密切相关的。

  李林:我们只是尝试可以走在稍微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