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关注90后 将为出差个体提供更多关怀

2014-12-05 14:24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给这些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够降低他们的采购成本。

  王雪松:对,今后我觉得会更多的出差的个体提供更多的关怀。

  主持人:出差的个体您怎么定义这个。

  王雪松:这个员工。

  主持人:也就是从,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从2B到2C了呢,还是2B,但是真正的这个行动人,是这个C端,这个时候他就变成一个个体了。那你出差了以后,你到了异地,那你就需要一个个体的关怀了,那就是对你本人的一种服务,而不是单位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有点像,一开始我们说的不是特别适合中国,这个词叫商务旅行,我们除了工作以外的那段时间,我们还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延续性的服务。而这项服务在宝库里面有可以找到。

  王雪松:对,这个是一部分。我刚才你说的那个我们把它命名为叫边际效应,这是一部分,我觉得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对于你出行个人的一种关怀。我们现在会发现,因为宝库很大一部分业务,是数据支撑。我们是通过海量的数据,来分析出数据背后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就发现现在出差的人员结构的构成,跟以前不一样了。

  主持人:有什么不一样?

  王雪松:首先年龄段不一样。

  主持人:是年龄段有什么变化?

  王雪松:我们发现我们早期的年龄段就是60后,70后,80后出差的人群比较多,那么我们在今年我们发现90后占了8.9%。

  主持人:也就是说之前的都往上高升了,不需要出差了,是这个概念吗?

  王雪松:有道理,对对。其实最主要是什么,是90后在今年是一个毕业年开始了,23、24岁,你想他90年出生今年24岁,他们的毕业年,开始步入到工作岗位上了,那么我想明年、后年、大后年这几年当中,90后的孩子他们步入工作岗位会越来越多这个比例,让他们出差的比例会越来越大,那么对于这些90后孩子的管理,跟我们60后肯定不一样。

  主持人:那您觉得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呢?对于企业来将不都是差旅嘛,就是给你订票,订酒店,有什么不同吗?

  王雪松:不一样,它毕竟是我们叫差旅管理,管理这里面有一个管字,一牵扯到管这事就来了,谁也不愿意被管,不管是最好,我想干吗干吗是最好的,但是作为企业来说,他又不管不行,不管可能会乱。但是90后的孩子这个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长的时间轨迹,可能都是改革开放以后,这个出生的,也是独生子,可能是父母、父母双方的家长6个人照顾一个孩子,让他从小就在一个自我的环境中长大。

  主持人:那这跟咱们的差旅管理有什么关系呢?

  王雪松:对关系很大,毕竟我们是要管他们,管的好是向正的方向发展,管的不好恰得其反,会影响到他们的整个的心情,整个的效率。

  主持人:比如说。

  王雪松:比如说管不好,不可以消极啊,或者是我可以…

  主持人:这么麻烦我就不干了。

  王雪松:对啊,我不去,有抵触的情绪,我老说那你选那个服务商不好啊,投诉,维权,我们那时候不会维权,他们会,所以这个他们会有他们自己的一些诉求,而且我感觉以前是单位让你干什么,现在80后90后的孩子是我发自内心的我想干什么。

  主持人:我有我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王雪松:完全是不太一样。所以对于他们的管理手段,管理方式,服务方式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但我觉得恰恰是因为80后,90后目前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生力军之后反而是你们的产品会更好卖才对。

  王雪松:对。

  主持人:因为他们的接受度很快。

  王雪松:对,这个又是机遇又是挑战,他们喜欢用手机,喜欢用网络,但是他们对于整个体系的要求也挺高。

  主持人:高在什么地方呢?

  王雪松:管理软件,我们一提到管理软件庞大、复杂、机械。

  主持人:流程很多。

  王雪松:反而降低效率。那么现在是完全不一样了,基于这些孩子的特性,他们需要简单,一目了然,在信息量最小的情况下帮我解决事就完了,所以不太一样。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