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客户变身投资方

2014-12-05 14:1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年初拿到了第一笔融资。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最开始创业的时候,那前三年亏本的时候,可以说最需要钱的时候,那个时候不融资反而现在来了一笔融资。

  王雪松:说实话我就没想到融资这个事。

  主持人:为什么呢,是因为您钱太多了。这没问题吗?

  王雪松:它不是钱太多,当然有一定的积累。要不然也不会做这么多年的投入。我们当时就想干这件事,把这件事干成,就是真的没有想到还是还能融资呀,还能什么呀,那个时候也不兴这个,要说我的年龄还是属于比较稳的那个年龄段。

  主持人:年龄也没多大呀。

  王雪松:谢谢。比较稳的年龄段吧。就是在自己把产品做好了,找市场做好。然后关键是把我们的生态链建立好,然后再说,后面就全好半。前些年,还是一直在做这件事。刚才也说了,2B也没那么快,他慢,而且他又如期在中国。加一更慢。

  主持人:为什么?

  王雪松:更慢。因为中国的这个特定的咱们的这个环境呀,商业环境呀,还有我们的文化环境,导致了这个2B的企业不像在美国那样。所以就慢,那我们投入期可能也相对来说长一些。然后我们A轮融资也是挺戏剧化的,是我们的一个客户,投资的我们。那这个客户使用的保护系统,一年多的时间,让我们给他的报告,还有他实际的支出,他呢给他节约了上千万的采购费用,那么这一个企业是IT企业,那它要挣一两千万现金,它的好几个亿的IT产品,纯利才能一两千万,所以它认为对他来说这个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一个帮助。那它认为,跟他一样需求的这种同类企业会非常多,每个企业都需要。然后认为就是要发展前景,那也是跟他们投资部的总监吃饭,他说你得需要投资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这个融资的事不是我们主动去推进的,而且我们的客户去推进的,他觉得我们的产品太好了,说我给你点钱吧。

  王雪松:也没那么简单,没那么简单。还是说就是哪也需要投资了,你需要不需要投资,然后我投你,这样的,我说那就好吧。

  主持人:很快?

  王雪松:很快很快。对。

  主持人:那聊完这一轮之后,您是不是就开始想过,哎,原来融资的这种方式也不错。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发展,成为这个行业当中的巨头,那接下来是不是还有更深入的打算。

  王雪松:是,我们现在正在做新的一轮融资。对,资本对于这件事的推动肯定非常大。

  主持人:那是否考虑过要上市的问题?

  王雪松:肯定的。肯定考虑过。

  主持人:但是有计划吗?

  王雪松:现在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比如说提到提案上来的计划,那肯定是我,包括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股东,我们互相都谈过这事,就是今后我们发展的方向肯定首选的还是城市。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