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宝库的标准就是行业的标准

2014-12-05 14:1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那您跟我们讲讲怎么痛苦呀。

  王雪松:痛苦就是说我们的所有程序员,因为你想,程序员干完了活以后,他不希望你没完没了的改,他都愿意你说一准谱,我照你的做,做完完了,咱们说下一个。但是在我们当前是不行,今天说你要做一个这个,明天说这个好像不太对,我要改上那个。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那个时候市场不成熟,企业实际上也不是特别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么?

  王雪松:一个企业只知道自己的需求,但是我们是面对无数个企业,而且刚刚你说了不同类型的企业,制药企业它有制药企业的特性,媒体有媒体的特性,它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在所以这个前期的时间的积累也挺重要的,你要有足够量的客户需求,你才能积累出这个经验和整个的IT的体系,在想……

  主持人:难怪会有这么高的行业壁垒哈。

  王雪松:这个壁垒也是建立在我们的血泪之上。在当时也就是付出了很多。程序员也就是,到现在我们程序员的抗压能力,我觉得在我们周边的这些企业里面,我觉得是最大的。这已经是习惯了。

  主持人:我觉得创业公司本来就很辛苦,对于员工来讲,它需要跟这个企业一起同舟共济,遇到很多困难。就像您刚才说,您的程序员可能会面临更多的程序修改,太烦人了。会不会有大量的人才流失问题。

  王雪松:没有。

  主持人:没有,为什么。

  王雪松:我们现在核心的骨干,都是当年成立的时候一直在的,到现在了,当然肯定有流失,但是核心人员没有流失。

  主持人:为什么?是因为我们具有某种不同的企业文化吗?

  王雪松:对。

  主持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王雪松:也欢迎以后你上宝库去参观。那我们主要的还是我想在一个宽松,一个快乐的氛围内去工作,因为本身呢我们是作2B的,然后2B就比较枯燥,它不像研发游戏,或者研发出一个什么什么社交、婚庆、这大家可能会在做的过程当中就很享受。尤其年轻人嘛都是,但是我们呢是宝库是做2B的一个软件,很死板,你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也会死板,那都是很严肃的开采购会议,需求交流会。而且对方呢,相对来说岁数还都比较大。然后我们的产品经理,我们的孩子平均年龄在20多岁。那我们就尽量,包括我们的整个管理氛围,我们的办公氛围,然后我们的目标、理念都是比较轻松的,让他们在一个比较轻松的氛围当中工作,抵消他的那种枯燥。各方面的细节的管理,其实宝库管理还不是很多。于管理于不管理之中。

  主持人:这个是最厉害的。

  王雪松:大家也比较接受这个方式。而且最最主要的是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当然我的同事们,他们就是看到这个非常有前景,是个好事。当他们每帮客户解决了一件什么事的时候,他们觉得就是满足感特别的强。

  主持人:有成就感。

  王雪松:对,在当时开玩笑的说,我们自己的这个一步就是行业迈出了一步。就是觉得我们在做嘛,然后每一个都是我们的标准,就是这个行业的标准。所以这些同事,挺高兴的。

  主持人:可以说之前我们付出的这个人力成本,开发成本,各个方面的成本都很高,是不是之前几年都在亏本呀。

  王雪松:亏。

  主持人:亏有亏多少,从哪一年开始盈利的?

  王雪松:从10年开始盈利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客户规模大家了一定程度之后,它才会盈利的吗?

  王雪松:对,有这一部分的原因。另外我们有一些对外的外包业务,外包IT系统的开发。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的是企业的这一块。代理商的这一块我们会收取费用吗?

  王雪松:对,收。也是技术的服务费。

  主持人:也是按照成立一订单的这种方式去……

  王雪松:各式各样的。

  主持人:各式各样的?

  王雪松:对,那种收费方式比较多。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么多样?

  王雪松:它不一样,就是看供应商的性质,还有它的产品的特性。是什么,不一样的。所以是每种产品的特性跟收费方式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您指的这种产品的特性,是比如说,航空公司是一种合作方式。

  王雪松:对。

  主持人:然后酒店又是另外的一种方式?

  王雪松:对,机票是一种,酒店是一种,不同的酒店有不同的。因为酒店也分好多类。有预付款酒店,也有协议酒店,还有第三方的酒店。然后都是不同的收费方式。

  主持人:那我觉得你们应该会有一个特别大的销售团队,因为这么多样的方式,根本就是没有章迹可以去寻的。

  王雪松:它有章迹的。

  主持人:有章迹去寻的。是按照对方的这个行业的规则来做。

  王雪松:对,有章迹的,有章迹可寻的。没章迹坏了。

  主持人:我一开始还在想,既然我们是这个这么新的领域,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去开创一下,包括我们的所有模式都要开创。

  王雪松:对,很多都是我们自己制订的。对,我们制定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到现在我觉得已经相对来说非常的完善了。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差不差钱都需要差旅管理

2014-12-05 13:18

差旅行业包罗万象就是个宝库

2014-12-05 14:08

没有前车之鉴是初创期最大困难

2014-12-05 14:10

企业、供应商、宝库三方共好

2014-12-05 14:12

高行业壁垒 难被复制

2014-12-05 14:13

上百个设置选项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2014-12-05 14:15

宝库的标准就是行业的标准

2014-12-05 14:17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