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高行业壁垒 难被复制

2014-12-05 14:1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最近看到网上,好像也是您提出的概念,一个是差旅管理,还有一个是商旅管理,这两个概念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王雪松:其实不是我提出来的,是当时有一个论坛给我命的题,我按照命题来做的一个讲演。其实商旅和差旅基本上差不多。可能在字面上理解,差旅就是出这一次差,完了;商旅可能会牵扯到旅行,这些可能都在商旅这块。我个人觉得,因为中国就没有商旅这个词,这个词是从英文business travel翻译过来的,叫商务旅行。出差这个词在明朝就有,它是个老词。

  主持人:嗯,就不存在说有很大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是市场范围有什么变化?没有。这个概念。

  王雪松:没有太大的,就是商务旅行。我觉得这是比较合适的。中国人商务旅行就是说对中国人来说好像有点,因为我们从小就知道出差出差嘛,父母出差了。

  主持人:对对。

  王雪松:所以我们用出差这个词更能准确一些。

  主持人:就感觉商务跟旅行好像不是一回事,一个公一个私。

  王雪松:对。

  主持人:反正加在一起总觉得很别扭。

  王雪松:对,因为那是英文翻译过来的。所以在咱们这还是叫出差比较好。虽然它的服务内容是一样的,没有太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知道宝库在线07年开始建立,然后到现在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7年时间了。

  王雪松:12月5号是我们7周年。

  主持人:哦,是吗。时间真的是可以说是不短了。我记得原来有一个行业分析师,他这么说的,他说进入到咱们这个领域,做的时间越长,以后可能会形成很高的行业壁垒。

  王雪松:对。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现在要想再做另外一个宝库在线,我想抄一下你们,是一个很困难的事,那您是不是认同这句话呢。

  王雪松:对,我觉得是,当然照猫画虎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画个样子就行,那您觉得难在哪呢。

  王雪松:在当时我们在做宝库在线,差旅管理系统的时候,我们都是从零开始,没有需求,然后从零来采集需求,来设计这个体系,然后包括我们的上下游的体系,我们都是自己的建立,那么建立这个,光开发一个软件好办,主要是建立这种商业模式,然后包括我们的上游,包括我们的下游,这个体系的建设那需要时间的比较长,而且面对的不是C端,面对的都是B端。上中下全是B端。那么中国的这种2B的这种企业的想法可能是各式各样的。

  主持人:比如说。

  王雪松:首先是商业概念的转变,上游企业商业概念的转变,包括供应商概念的转变,让他接受这个模式,而且这个模式的设计是否照顾到了整个生态链里面所有的人,这里面有没有吃亏的。如果有吃亏的,生态链就不成立了,所以在整个生态链里,大家每一端都是互惠互利的,那你才能成立,实际上是一个软性的东西。所以在其他人在坐的时候,那它可能会需要时间的积累,这个时间的成本在这里面有是蛮高的,不光是技术。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