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九期:宝库在线创始人、CEO王雪松 > 视频

企业、供应商、宝库三方共好

2014-12-05 14:12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近期软件行业里最大的收购案莫过于SAP斥资83亿美元收购Concur。这桩收购案不仅让SAP和Concur两个公司称为焦点,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本土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宝库在线获得更多的关注。宝库在线CEO王雪松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透露,创办宝库在线初期,他根本没有听说过Concur,宝库有很强的中国本土特性,并不是引进产品。

  在王雪松的眼中,中国差旅市场非常大,目前只被开发出了冰山一角。7年的差旅行业创业经验,让宝库在线开发出了上百项初始化设置,便于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基于海量数据分析的结果,使宝库在线研发出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的产品。除此之外,王雪松还告诉记者了一个起初他自己也有点吃惊的结论,就是不管企业差不差钱,经济是好是坏,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差旅管理。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说了这么多的好处,可能咱们的客户已经深深的体会到了我们的产品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以及给他们节约的成本,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可能不是特别的了解,那您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都有什么,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同时又怎么连接代理商。

  王雪松:宝库是一个比较中立的,一个差旅管理的平台。作为差旅管理,我们是两手抓,一头,我们帮助企业来管理内部差旅流,包括差旅流程的梳理、制订。比如说,没用我们系统之前,都是纸质程序。用了我们系统之后,很多程序都简化了。然后还有帮助企业管理员工的预定行为、采购行为。对员工来说买票、订酒店不是他主要的关注点,他关注要出差,把销售做好,把会开好等等。所以在采购的时候就比较松懈。那我们就帮助企业的行政部门还有采购部门来管理员工的采购的行为。

  主持人:我是不是可以很通俗的去理解,我们是不是就针对一企业差旅管理这一部分类似ERP的系统呢。

  王雪松:对。我们是比较垂直了,OA+ERP+财务,再加采购。

  主持人:这个链条还很长哦。

  王雪松:对对,如果把我们的体系归纳于企业办公类的话,那我们应该算是比较特殊的一类。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王雪松:跟OA、ERP都还不太一样。因为它牵扯到一个外部的链接。因为它毕竟要牵扯到采购,牵扯到供应商。这也是刚才我说到的前半部分。我们是帮助企业来管理它内部的差旅流跟员工的采购行为。还有一部分,我们就帮助企业来管理供应商。我们的TSHOP平台下,集成有很多各式各样的供应商,有机票供应商,有航空公司,也有机票代理人,差旅服务商,还有酒店、租车、保险,等等等等,就是跟差旅有关的这些供应商。在原来,企业如果采购这么全的产品,要一个一个去谈,用我们体系以后,它就不用了,我们帮他集成好了,而且通过我们后端的算法,我们会把最优、最合理的价格展示出来。这样企业就省心了。

  主持人:以前企业有自己的协议酒店、航空公司,也就是说原来企业是单家去谈的,而现在他们只需要跟您这边对接就可以了。

  王雪松:对,我们已经都对接好了。以企业员工购买机票为例,企业跟航空公司有协议,可能跟单一航空公司,也可能跟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有协议,但员工不可能到每个航空公司比较,既耗时也也没有这么大的动力。但在我们的系统里面,能够看到各个航空公司的不同价格,不同航线。

  主持人:那对于企业来讲,会不会提高它的选择成本,就是说,原来我可能只需要我不管这么多了。反正我就要下一个小时我就要走,那我就看谁有票,或是是哪个舱位的票,我就直接买就可以了。

  王雪松:对对,那现在也可以。

  主持人:那现在我们用了您这个产品之后,也是一样的。

  王雪松:对,只要是有这个舱位,有座位,你就是随时随地可以采购。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不帮助他们做选择,但是您帮助他们提供资源。

  王雪松:对,实际上他的选择是企业规定,比如说,他能坐什么样的舱位,他能在什么样的时间点上买什么样折扣的产品,他的级别可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这提前已经通过初始化好了,我们说员工登陆进来以后,他就可以闭着眼采购,都是合规的。

  主持人:因为他能够显示出来的东西……

  王雪松:就是已经筛选好了的。当然也有特例。有的单位定的比较死,比如只能订经济舱,只能订八折以下。原来单位也不知道怎么管理那就订一个比较死的,不是那么灵活的政策。那员工说这个出差很着急,不让订,我还不走了。所以我们也有一些灵活的,基于这种紧急情况的解决方案,在保证合规、可控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出行,而不是保证买多便宜的票。

  主持人:对。

  王雪松:在他保证出行的基础上去帮助他解决。

  主持人:一开始您去谈的时候,别人可能会误会,你说我们不是一个票务公司,我们不是卖票的,我们是来帮助你做管理的。一方面我们对接的企业,另一方面有很多跟我们合作的代理商。我们是怎么跟他们去合作的?如果我要是企业的话,比如我直接对接某一个酒店,直接对接某一个航空公司,对于企业和航空公司来讲的话,少了中间的您这个环节,会不会成本它就降低了呢,有了您这个环节,会不会成本增加,会不会这样?

  王雪松:对,理论上它可以自己去采购。但是在这中间作为企业商,它去采购这么多的供应商,采购还好办,如何去管理这么多的供应商,对于企业来说,成本会更大,可能还管理不太好。所以用了我们的系统以后,我们帮助他们集成了,管理了,对于企业来说,这个成本是大大的降低了。作为供应商一方,通过我们的T—SHOP平台,找到了原来发现不到的客户,因为我们的客户是全国都有,就能给它带来更多的采购量,增加收益。

  主持人:也就是说增加了他的机会。

  王雪松:对。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差不差钱都需要差旅管理

2014-12-05 13:18

差旅行业包罗万象就是个宝库

2014-12-05 14:08

没有前车之鉴是初创期最大困难

2014-12-05 14:10

企业、供应商、宝库三方共好

2014-12-05 14:12

高行业壁垒 难被复制

2014-12-05 14:13

上百个设置选项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2014-12-05 14:15

宝库的标准就是行业的标准

2014-12-05 14:17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