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八期:聘宝CEO方园、VP史惟 > 视频

首轮算法推荐降低招聘成本

2014-12-03 15:39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2014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4.8%。有媒体认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就业总量还将持续面临压力。关于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状况,聘宝创始人、CEO方园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论道》节目专访时称,传统招聘平台的广告位模式是导致信息不够通达的根源。

  文字实录:

  可心:在与企业对接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难点,每个企业的需求都不一样,你们是不是会有专门的人去跟企业的HR了解具体的情况,会吗?这个过程会不会很复杂?

  方园:我们的产品模式其实是可以很好的解决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就是通过算法来推荐,所以这个部分是没有人工参与的,并且传统猎头公司的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就是因为从最早期的时候开始就有猎头顾问开始参与了,但这部分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们开始会把这部分完全交给机器来做,但是我们人工会有参与,是什么时候参与呢?比方说当客户收到我们的3到5个候选人的推荐,然后发现你的推荐不够精准,或者说你觉得我不需要看到非211大学毕业的人才,但这种情况下他需要有一个抒发的入口,那么这个抒发口子,我们就会有一个按纽,你打开之后就会有一个专属顾问跟你对接起来。

  可心:这就是我们网站上面说的个性化的服务吗?

  方园:对,就是这个时候你可以把所有觉得不爽的地方都告诉这个专属顾问,而这个专属顾问会把你的这些信息,规整起来,变成某种信息的标签,然后在反馈提交给系统,这样的话,第二个循环又开始了,然后系统又开始给企业推荐更符合他需求的侯选人。

  可心:那我有一个好奇的地方,为什么我们的个性化服务没有在最一开始,就是运用算法之前去介入呢?比如说筛选211这样的学校,这种其实是还挺简单的,我们可以在初始阶段就把它筛掉,为什么一开始没有进入呢?

  方园:事实上,很多企业恰恰是在提交招聘需求的时候,提交了过于细化的需求,导致他们收到的人才数量是非常少的,并且错失了很多很有可能会最终达成协议的人才,是为什么呢?比方说,很多企业在提交招聘需求的时候,在很多的个这种招聘网站的巨头里面,都有这样的功能,我可以提交的需求是我要求必须三年以上的经验,然后我要求是必须是211重点大学的,这些条件你都可以加,但这些条件加了之后,最后的结果就是满足这些条件的人最后会比你想象的要少。

  可心:那客户会说那不是因为我的要求多,而是因为你们的资源库不够大。

  方园:但是这里面的问题就出现了,我们会看到很多比方说工作经验不满三年,两年多,但是人非常优秀,意味着他的经验、项目背景,完全是可以满足你们招聘岗位的需求,像这样的人两年多跟三年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这是一个问题,也或者说211和985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海归你考虑吗?有非常多这样的问题,其实删除了很多可能性,反而在初期是不适合的。

  我们更建议的方法是我们在给你了一轮推荐之后,你会慢慢发现什么样的数据是你真的不想看到的,而什么样的数据是你想试试看的,这个恰好就是为什么像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存在,但是一些推荐化的阅读工具,比方说ZAKER,比方说国内比较火的《今日头条》这样的产品仍然能够得到受众的欢迎,这也是为什么像百度音乐和QQ音乐这样的音乐搜索引擎存在,但是像豆瓣FM这样的产品仍然可以有非常大的受众,就是因为不要告诉我你最开始完完全全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因为你提出这样的需求,是因为你不了解这个行业里面这样的人究竟有多少,而让我们告诉你什么样的数据是你可能会喜欢的,我们为你提供一定的探索性,探索性的数据就是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的差别了。

  可心:这是你们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后经过了调研发现的吗?

  方园:对,这是我们跟很多客户沟通,包括我们自己在适用很多招聘产品的时候,都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可心:也就是说一开始客户可能并不是特别的清楚他们具体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也可以说没有抓到核心点?

  方园:对是的,因为通常其实大家都知道很多公司的招聘是有专门的HR部门来负责的,但是HR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其实不是完全通畅的。

  方园:是完全孤立的两个环节。

  方园:比方说我要招web前端的时候,那么web前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可能业务部门只得你提我需要懂java script,但是有一些人他只是在自己的技能列表里面提了这样的关健词,其实这是有问题的,但是HR他不理解,特别是对于很多不是特别资深的HR来讲,他不太清楚。比方说,业务部门提我需要招数据挖掘的人,但是HR不会理解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是同义词,而自然语言处理又是这是里面的一个分支,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他不理解的,而所有这些东西是聘宝最擅长的。

  可心:也就是说你可以根据他的这些需求,去筛选出一些结果来给他。

  方园:对,筛选出结果,推荐给可能符合他需求的,然后在排除掉他可能不需要的。

  可心:那我们现在是否有测算过成功率有多少?如果你给他推荐10个人,能有几个人被用上。

  方园: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推荐10个人里面有5到6个人都是企业会感兴趣的。

  可心:也就是说我有意愿想要跟他见面聊一聊的。

  方园:对,就是因为我们专门一个表达正向意向的按纽,然后会有很多的企业会去点那个按钮。

  可心:那这5、6个人最后能够实质上产生雇佣关系的有多少?

  方园:这个要这样讲,因为实际产生雇佣关系是线下流程,也就意味着我们要跟进线下流程的话成本会非常高。

  可心:所以你们现在只基于线上,后续的阶段就没有办法覆盖。

  方园:但是就好像是前面跟您聊的招聘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所以我们现在不做,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不会做,我们先把这个想象空间放在这。

  可心:就一些企业给你们的反馈来看,是认同的多,还是提建议的多。

  方园:其实觉得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还蛮希望很多用户来提建议的,毕竟我们是一个初创产品,我们也会收到非常多正象的反馈,特别是我们来之前也刚刚了解到,像softworks这种非常大的全球性软件公司通过我们完成了产品经理的招募,并且他们自发的在内部论坛里进行了宣传,他们就是没想到聘宝用几百块钱就能招到人,花费两周左右的样子。我们两周前收到了这样一个消息。

  可心:那你可以说给企业节省了大把的成本。

  方园:类似这样的案例其实还蛮多,我们没有去整理,因为我们最近忙着跑业务,做产品,没有过多的时间来整理用户对我们说的赞美之词。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