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七期:去哪儿网CEO庄辰超 > 声音

做第二等于零

2014-11-05 10:5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企业家说》报道,2013年11月1日,去哪儿网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总市值达到37亿美元。收盘报28.40美元,较发行价涨89.3%。去哪儿网的首日股价表现创出当年纳斯市IPO记录,并打开了尘封已久的中概股的窗口。一年过去了,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庄辰超做客经济之声《企业家说》,接受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财经评论员方军的专访,详解当年创立去哪儿网的原因——“最主要是出于对整个世界的好奇。”而在厮杀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上市后一年的历程里,他是如何看待对手和自己?作为行业领袖,他又是如何看待整个在线旅游的未来?

  谈战略:“做第二,就等于零”

  财经评论员方军:互联网同业间的竞争,有些什么新的状况吗?

  庄辰超: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时代,任何一个领域可能最后只有一个存活者,这和过去行业的竞争非常不同。大家都必须要拼命赛跑,成为最终赢的那一个,因为在这个市场里面第二名就等于零。

  梁婧:所以大家都在努力的想当行业的老大,比如刚刚我们提到携程目前投资了如家、华住、7天、还有一嗨租车、易到用车等等,去哪儿网会不会担心说这边有这么多的助手帮助他一起跑,而去哪儿网只是自己在使劲奔跑?

  庄辰超:首先要如何看待投资,当一家公司投资另外一家公司尤其只是小额投资不是控股,可能投了10%、20%的时候,其实两家企业最多也就是一个信任关系,他们很难相互帮助。因为如果互相借利至少侵害了其中一家小股东的利益,这样就会形成利益输送,不管是A公司帮助B公司也好,还是B公司帮助A公司也好,几家公司利益会受损,尤其大家如果都是美国上市公司的话,这件事情是违法的。

  梁婧:去哪儿网现在没有说想要借力一些其它的公司?

  庄辰超:去哪儿网首先是要为消费者服务,其次为股东服务,所有的战术、战略都是基于消费者者和股东的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来进行的,不存在和其它公司来进行一个结盟或者帮助的一个概念,我相信其实刚才您提到很多公司都是在美国上市的,都受到法律监管。如果他们真的能够帮到另外一家公司的话,实际上就得面临法律问题。

  梁婧:刚刚您也提到了股东,对于去哪儿网的股东我觉得一定要提的明星股东就是百度,现在百度应该是去哪儿网的第一大股东了,占比60%,因此业内也有人觉得说这两年去哪儿网的速度在加快,其实跟百度是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庄辰超:百度是给了我们不少的支持,但是这些支持都是非经济的。因为百度跟我们做任何交易的时候实际上都会有一个公允价值的概念。所有的业务交换全部都是用公允价值来进行计价的,在经济利益上是完全公允,对于双方股东都是比较公允的。那么非经济的概念,是说因为在中国实际上大家会有一个概念,如果你是百度投资的公司,相对来讲供应商会觉得更有信心,在我们招募人才的时候会更有信心,然后和一些合作伙伴合作的时候大家会更有信心,在这三点上的确是有帮助。

  财经评论员方军:但大家会对像百度带来的引流资源很看重,您怎么看待?

  庄辰超:百度引流的全部都是公开竞价的,我们也是参与竞价者之一。这些谈判没有什么特殊的引流资源,我们所有的引流资源都是商谈出来的价格。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去哪儿没有值得在意的对手

2014-11-05 10:46

去哪儿网随时都可以盈利

2014-11-05 10:52

做第二等于零

2014-11-05 10:57

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机会

2014-11-05 11:02

中国梦就是好奇心

2014-11-05 11:04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