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五期: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 视频

从无关多元化转向相关多元化发展

2014-10-13 12:39  来源: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蒋锡培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在远东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中一共经历了5次改制,每一次的变革都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远东曾因贷款难而戴上“红帽子”,也为大发展而与央企、国企联姻,成功践行混合所有制。经历了几番舍与得,蒋锡培告诉记者民企与政府是鱼水关系,但要把帐算清楚;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存在互补的可能。企业是推动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有智慧、能力汲取全球资源。

  文字实录:

  记者:那我们回头看这四次改制,非常典型,我又能够想到一个词叫顺势而为,但是想要顺势其实并不容易,首先先要能够判断出来,势在那里?我们抓住这个机会才能走下去,到了第四次改制以后,远东的业务也不仅仅是在电线、电缆这个方面了,我们还扩展到了比如说房地产、投资等等其他的领域,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布局呢?

  蒋锡培:实际上原来就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实施了叫无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因为企业发展到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好多年都是全国的第一了。做到第一的时候,我就想机会这么多,而且朋友们推荐我进入的医药产业也好,进入房地产业也好,都是很好的产业,十有八九的大规模企业都进入了这些领域,我们也跟着感觉走,所以企业它总有想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的。我觉得我们当时走的也没错,但是现在我想起来的话,我还应该是走相关多元化,特别是紧密相关的多元化,也就是同心多元的发展战略,就是为同一个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这样的风险更小,因为自己更熟知,这方面更有资源和能力,所以远东现在的战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现在的战略是什么?

  蒋锡培:我们现在从一个电线电缆的企业到后来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我们现在去定位远东控股集团就是作为全球投资管理专家,而我主要的核心企业也就是电线电缆的这一部分,定位为智慧能源专家,为客户提供设计、规划、智能产品,以及安装、维护以及后面运行的能效管理等等系统性服务,这一下就把我们的市场空间打开了,现在全球电线电缆最大的普利斯曼做到90多亿美金,第二大公司80亿美金左右,我就算做到第一,也就是100亿美金的规模,这样的一个目标,我在这样的一个产业,实事求是讲我并不满意,我希望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又把国际一流的施耐德公司、ABB公司和西门子公司作为标杆,这些公司的发展战略等等也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标杆,从而超越标杆。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作未来可能会向纵深的方向发展?

  蒋锡培:是的。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