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保险业最需要的是想象力

2014-08-06 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您刚才跟我们分析了一下,咱们国家保险业的现状,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我们不得不要去创新,这个创新很难避免的,就是说它趋势肯定是要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但是您也曾经说过和互联网的这个结合是相当有难度的,那您觉得难在哪儿?

  毕闯:难在四个方面,实际上我以前也说过,第一个我们保险业的创新思维能力,保险业最需要的是想象力。

  可心:为什么呢?

  毕闯:我们讨论保险公司要创新,这不是突发奇想,哪里去挖掘这些创新的土壤和创新点呢?不是睡到天亮就突然站起来喝杯牛奶就可以创新的。你创新的土壤、创新的机制、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的储备,包括创新的容错态度,有吗?创新战略清晰吗?你允许他花掉了钱,没有业绩而不去埋怨他吗?这有相当大的难度。

  第二个就是我们真的意识到一个保险的企业中,占到60%以上的人认为创新需要吗?这也是个难度,这是个障碍。

  第三个就是创新是要有耐心的,不能说我们做一个创新项目,明天就赢收多少。没有耐心,没有扛住压力的决心就没有创新,为什么我们现在突然觉得人家互联网企业好了呢?都向人家学习互联网思维和精神了呢?我们大概忘记了他们是用几十年被折磨出来的,烧掉多少钱、“死”了多少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心态,我们只看见贼吃肉,没见过贼挨打。保险行业准备用20年来迎接保险互联网的爆发吗?如果真下决心,五年就可以了,问题是我们是否坚决的进行赶超,准备有吗?对于保险企业来说,传统管理,信息化的都还没有做到精益,还有解决一大堆问题,负担将是很重的,但不是所有传统问题都可以放到创新项目里解决的,创新是预见未来,要具备一套创新的机制。

  可心:这本来就应该是基因的一部分。

  毕闯:对,不是做个技巧,用发现做个技巧,把原来的错误都消失掉,我觉得任何经营没有时空隧道,你不可能穿越出去,你永远活在你的企业里,要么就放弃,要么你就把它解决了。创新和传统经营一样地困难,二期创新会更困难,要提前问自己,有这样的决心吗?有敢打破坛坛罐罐的决心吗?敢颠覆你赖以生存支柱的这些管理吗?敢把你最好的朋友、你身边无能的人赶走吗?敢让那些说话根本缺乏“礼节”的互联网的骨干进来吗?这是问题。因为保险公司还是有钱,总体上比互联网企业有钱,要认真做,做得过。但是基因不行。

  可心:核心就是观念问题。

  毕闯:我觉得也是个下水游泳的问题,中国很多的传统都这样,我们都能讲游泳是应该怎么游,但是我们没有下过水。

  可心:我们只是在岸上看。

  毕闯:互联网为什么创新,也许开始不知道什么叫泳姿,但是淹死很多人以后,它现在在水里到处可以游,但是我们讲这不规范,不符合传统经典的泳姿但是你能下水吗?第二个问题是创新的核心问题,我们把客户当成什么?

  可心:不是应该当上帝吗?

  毕闯:互联网当什么?

  可心:肯定是上帝,它最重视的是用户体验。

  毕闯:当上帝不是对的,上帝不吃饭,不能来打我。为什么要把它当成上帝呢?

  可心:那您觉得是什么呢?

  毕闯:我觉得三种说法都可以接受。第一个,客户是明天一天的口粮。出门前要想,如果拿不回来,全家都会饿死。就跟蒙古人一样,他们不存粮食,每天要拿着猎枪出去,如果它打不回东西来,一家老小就会挨饿。把客户当成食物,如果拿不到客户的赏赐,你就会饿死。第二个是可以把客户当领导,你一定很小心的伺候。

  可心:能提供好服务。

  毕闯:领导说一句话我们敢不做吗?为什么客户说你敢不做?每天的行为不都是表现给领导看,为什么不表现得客户看。第三种把客户当成还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的基础,我觉得只有这三种态度才可以去做创新。

  可心: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才有可能抓住这个机会。

  毕闯:对,技术这个东西可以研发和组织,智慧和想象力是我们匮乏的,技术可以买,有钱就可以。

  可心:是。

  毕闯:想象保险未来是什么,什么是客户高兴的。如果没有想象过客户的体验,怎么做出一个让客户尖叫的产品?我们不能停留在理论的辩驳当中,做一个看看就知道了。关键是保险要不要行动,没有必要争议是传统还是互联网。争议总归为一点,什么东西能让客户特别高兴,愿意来买单呢?他喜欢的你会不会做,把这个做到了就是创新,我们不必上升到使命和主义。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