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保险公司卖的产品不全是刚性给付

2014-08-06 10:33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基于您刚才上面的这些论述,您曾经也说过,要把保险和保险公司做重新的定义,在您的心中当中这种重新的定义是什么呢?

  毕闯:现在我们解决保险的问题,让客户、监管、保险公司都会感到很困惑。比如说一刀切的标准,实际上我觉得保险公司作为金融行业,我们可能要面临的更多的变化,保险法也需要不断的修正,很多客户把保险公司的产品看成了是没有风险的,客户认为把风险转移给你,我怎么还能承担风险呢?所以我们必须厘清一些基本概念,保险保障产品与理财产品的区别,保险公司可以销售两类产品,保险公司卖出去的产品不都是保障性、刚性给付的,那些理财产品客户是要承担风险的,但我的观点就是保障型保险产品必须刚性给付,必须一诺千金,如果有病,我必须给钱,我20年以后我每个月给你多少钱,我必须得给,这一类我们认为才能叫做保险产品。

  可心:保险产品。

  毕闯:还有一类是保险公司、金融机构具有实力,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投资类的产品,包括金融衍生品,就是所谓理财产品,规划产品,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不是刚性给付,这个是有风险的。

  可心:有风险。

  毕闯:我非常同意专家所说的,金融一旦没有了风险属性,它还叫金融吗?

  可心:这就像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

  毕闯:刚性给付会使这个国家的金融一塌糊涂。金融你要有溢出的收益在,它一定有风险。问题在与要给它分类监管,销售就是一定要说清楚,保障性产品,保险公司没有二话,只要签约,就必须给付,这是保险产品的属性。那理财产品是低时候就给低,高的时候就给高,客户要承担风险。

  现在出现了什么问题?把这两个概念混淆了,明明是理财产品客户要求刚性给付,不给就闹事,问题在于保险企业有没有告诉人家,和人家说清楚呢?尤其是有没有把这两类在卖的时候,宣传的时候怎么说,自己有没有混淆卖。可能老百姓会认为,有投资的高收益还刚性给付。这是可怕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要分开,保险公司可以卖各种经营产品,但保险产品必须是保险产品的卖法。

  可心:也就是说产品跟产品它的品类是不一样的,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划分。

  毕闯:对,而且保险公司的资产偿付能力先要考虑保障型,这个是刚性的,多少年以后你都是不能动的,至于理财产品,这个要看保险公司的能力了,如果客户愿意,合同和宣传、风险都讲清楚,当然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我觉得比较可怕的是在不分清楚,不能分清楚,如果分清楚,保险公司排名,保险公司实力排名也会变化的,客户也明白你这家保险公司是卖哪一类的产品、卖了多少?

  可心:那您觉得保险公司做投资性的这种理财产品和银行做这类的产品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毕闯:那要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在什么平台下。

  可心: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客户来讲,他可能会直接的关心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去银行办理一些业务的时候,会有业务人员向我们推销他们的理财产品,而之前我们看过很多的理财产品都是打着保本型的理财产品。

  毕闯:保本型的是正常的,不保本也是正常的。

  可心:是它的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在我们保险公司来卖这个产品,我们是否有做过一种评估,消费者他对这个的认知程度如何?

  毕闯:消费者是看不清楚的。

  可心:看不清。

  毕闯:因为你看的清他就会买更好的,他要看的清就会对比,尽管我们有合同规定不能跟谁比,不能跟谁比,监管是不能监管客户的。如果不说明白,不在合同说明白,你任何一个人基金、保险、信托、银行卖的东西放在桌子上,在客户眼里这就是十块,九快,八快,七快,五块。我们没有求全责备让客户自己分辨,那问题在哪里,就是保险公司自己要说清楚,你自己亏在哪里只有你自己算的清楚,你不算清楚监管部门就替你算清楚,非常的简单,没有必要相互责备。

  金融企业应该做什么,在这个时代环境下,客户应该懂什么,我们不能来回推,社会媒体应该怎么正确引导,监管部门应该占在正确的位置,各是各的角色这个社会就很好。我比较反对唯一化,就是最后大家不是站在各个角色上,是变成了一个人,然后讨论我们有什么问题,中国的问题是这样,行业的问题也是这样。现在解决的,你本来就应该站到那边去,你就是那个角色,你跟我讨论这个问题干什么。不是我在这儿说这个问题,实际上很严重。我们有没有一种说客户需要教育,他素质很低,他不懂金融,有这种说法吗?有的是。甚至我们的很多媒体都去评论这个事,我觉得没有理由这样说客户,他就是这样的消费者。即便对每一类东西很懂,转眼购买其他东西,我马上就会变的素质很低,客户的价值取向是客户能够看到的东西。作为企业应该做什么,是你的角色你不能去诱导客户,你企业应该负什么责任,监管就不是一个简单维斯的去评论谁对谁错的问题,第一,标杆竖清楚,第二把负面清单写好,第三谁不照着规矩办,我们就严格规范。那我觉得这些角色如果都安排好了就很好,现在有点乱。客户很不理性也算正常,但问题是,个别保险公司包括银行卖金融产品,专业人员看到客户不理性的时候也不提示。

  可心:因为存在利益关系。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