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我国保险起步有断层

2014-08-06 1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状呢?

  毕闯:我觉得第一个我们保险起步有断层的,实际上最早的时候在清末、民国的时候,中国的保险业是很发达的,你看过最近保险学会举办的中国保险展览的话,会看到清代的保单形制跟现在的差不多,那时候中国保险业很发达,保险的实体很多,甚至有国内非常强势的保险公司。但是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保险几乎只有产险有一些对外贸易业务,也国家独办的。寿险实际上是断层了将近40、50年。这40、50年我们没有做保险的事,而国外的现代保险在这个阶段却发展的非常迅速,尤其是保险精算、风险技术等等。年龄大一点的人就知道,以前是不需要保险的,凡是国家来安排,甚至住房,开个玩笑说,甚至对象也可以由国家安排的,这个时期在计划体制下,保险就没有什么作用。

  国内差不多到了90年代开始恢复保险,保险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需要很长的积累期,最初的原始的保险要追溯历史可以到700年,现代保险也有200年的历史。在我们国家只有20年的重新发展的历史,这20年来,中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加速老年化,而保险业并没有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的好处,相反要直接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

  第三,由于我们长时间跟国际保险市场的分隔,一切几乎都是要重新起步,尽管商业保险的发展非常快,但是要重新建立一个整个结构合理的保险市场还有相当大的难度。中国在改革开发的几十年,几乎是在各行各业全面改革,包括社会体系、生产关系、经济体系。到今天还面临户籍制度的改革,一切都在一点一点的从原始状态往现代化去追赶,保险行业自身还无法承担整个社会变革的支撑需要,成熟的保险公司也不多。WTO以后保险又是完全开放的行业,国外保险行业直接冲击进入中国保险市场,中国的保险公司发展过程实际上没有经历过一个逐渐壮大,也没有良好的茁壮成长的机会。可能在西方保险公司两三百年完成的发展过程,我们可能要用5、6年走完他们的路,,目前我们还没有把这些事情办完。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