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IT男带领300万苗农发家致富

2014-08-01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可心,就在今年的3月27号苗联网正式上线了,东方园林的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说,要让300万的苗农从此发家致富,那么如何发家致富呢?今天我们就来问问他的本人,欢迎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

  郭朝晖: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可心:郭总好,一看您这个穿着就很互联网范,因为之前来我们这儿的嘉宾大多数都是穿西服,打领带,而您是一个很标准的互联网范的人。东方园林应该是国内园林绿化行业的知名的公司了,您能不能首先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它的主营业务都有哪些呢?

  郭朝晖:东方园林目前是在深圳A股上市的一家公司,上市公司分成了三个业务板块。第一个板块就是景观板块,主要是承接市政公园工程。第二个板块是生态板块。第三个板块就是由我负责的苗木板块。我们做市政景观公园这一块儿主要是为了美丽中国而生的,我们是已经做到了全国第一,我们和竞争对手第二名的差距在市值上是他们的两倍到三倍。我们也是全球园林的第一股,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个还不错的成绩。

  我们最近把业务重心往生态这个方面来放,尤其是在水生态这一块儿,变成我们主打的一个业务。我负责的苗木板块,主要是为了景观建设和生态工程提供生产材料的支持。另外就是我在我们这个板块里面创建了一个网站叫苗联网,是利用PC还有移动互联的方式为300万的苗农去进行服务。所以概括来讲这是我们在上市公司这部分的三大业务,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非上市公司部分,主要是田园东方和时尚婚庆这两个板块,加起来我们叫它五环联动。

  可心:五环联动?

  郭朝晖:对。

  可心:您解释的已经非常清楚了,那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东方园林要做电子商务的平台呢?

  郭朝晖:我在加入东方园林的时候,曾经跟我们董事长有过大概2—3个月的一个持续的沟通和碰撞,当时我们董事长何巧女何女士她有一个想法,就是能不能用互联网的这个思维和技术去改造苗木这样一个传统的产业。当时我是打算回北京,恰好脑袋里面也是想找一些新的互联网的发展机会,比如说在传统互联网领域里面已经有“三座大山”了,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老兵我会想怎么样去推翻“三座大山”,能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所以我就了解了一下苗木这个行业究竟有哪些特点,我们能不能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去改造它。而我们的何董事长对这个苗木产业非常的熟悉,然后又做了20几年的工程,所以苗木材料和设计都懂。

  当时就提炼出来在苗木这个行业里面,实际上存在着几大问题。其中第一大问题就是这个行业里面是存在着300万苗农,苗农实际上是在自己的田地里面种苗,将苗养大以后,通过经纪人卖给工程公司,由工程公司再做工程。比如说做市政的公园等等这样一些工程,最后完成这个销售。

  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苗农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里面包括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品种没有规划。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个跟传统的农业水果、蔬菜问题都非常的类似,也就是说农民他不像我们企业,我们企业在做生意的时候我会根据我的市场需求去进行规划,比如说我明年什么产品热销,然后我应该规划什么样的资金去运作它等等。但是农民他种什么样的品种他完全的就是盲目跟从,比如说我的邻居种了什么,他赚了钱了,大家都种那个品种,结果等他真正出圃销售的时候又发现种多了。

  可心:是因为种植是有周期的?

  郭朝晖:对,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农民习惯于盲目跟从,供必大于求。所以这里面就会带来一个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问题,但是我当时脑子里面就灵光一现,因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正好是互联网的一个优势。

  第二个问题是苗木的种植周期跟一般的农作物不一样,种蔬菜,种小麦或者是稻子基本上一年至少有两季。但是在种苗木这一块呢,俗话说十年树木,一棵树从种苗到成材要十年的时间,当然农民一般来讲都不能扛那么长的时间,所以他们一般选择三年到五年这样一个生产周期,然后采用接力办法。比如说我从种苗养到小苗,从小苗养到中苗,再从中苗到大苗,然后小苗到中苗大概5年,中苗再到大苗又5年,然后最后上工程来用。所以可以看到即使是做了这样一些处理,仍然是需要5年的生产周期。但是这5年的生产周期中农民的日常生活怎么办,比如说小孩要上学,要去看病,日常的生活费用等,那这个部分的钱从哪儿来?因为苗木作为一个生物性资产一般的银行是不接受去做抵押的,所以即使去融资也很困难,这就变成了他们很大的一个瓶颈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互联网金融的办法来给他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要买苗,农民卖苗。而且银行不接受苗木抵押我可以接受,因为银行拿了苗木不知道怎么处理,怎么变现去还那个款,但是苗木到了我的手里就可以很快变现。反正我自己也要买苗,这样我来接受这个苗木作为一个抵押来给苗农贷款,支持他的生产活动。

  然后第三个问题是运输问题。因为在运输环节,全国没有为苗木服务的物流系统或者是说配车系统,也缺乏统一的智能调度系统。但苗木它又是一个非标物品,它的装车、卸车都不容易,运输中所占的面积也比较大,智能调度系统的缺乏,导致苗木在物流上的损耗非常的大。在这个行业里面每年大概是200亿的景观苗木市场,200亿的生态苗木市场,200亿的房地产苗木市场,总共是600亿的一个市场里面,20%—30%都消耗在运输这个环节了。

  可心:这么高啊?

  郭朝晖:非常高。

  可心:您说的这种消耗是指损失吗还是?

  郭朝晖:不是损失是运费。

  可心:运费。

  郭朝晖:再加上过程当中的损耗,总共是要到20%—30%。

  可心:比如说在装车的过程当中它可能会需要一些特殊的方式跟其他的货品不太一样。

  郭朝晖:对,你说的非常对。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要把一棵树从苗圃起苗运输到工地,它需要带一个土球,因为不带土球的话,苗木起出来以后再栽的时候就有可能这个苗已经死了。所以对于一些大树来讲,你甚至需要派人押车然后要不断的给土球里面浇水才能活,所以苗木起苗的时候土球要做的比较规范它的成活率才高,如果运输过程当中土球散掉了,那这个苗木的成活率也会降低等等,又会需要一些特殊的处理。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个运输的需求还有一些技术的难度。

  郭朝晖:对,还有就是现在的一些操作方法很原始,比如说,苗农有人找他买苗,这时候他要给人家运,他就到路边去拦车,他到路边去拦车那运输费就非常贵了。

  可心:价格说不准了。

  郭朝晖:这个价格就说不准,人家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等等这些都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都可以解决,所以我就感觉如果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方式进入到这个产业里面来,就可以让整个产业化升级换代,更重要的是就可以解决农民的这个问题,帮他解决品类规划的问题,帮他解决资金的问题,帮他解决运输的问题。

  然后如果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农民服务好了,那农民再给我们一些小费,这就变成了我们的利润,而且这个前景也是不小的,这个市场总体每年都有600亿的销售量,从整体的盘子来讲我觉得是,足够大,可以支撑我们苗联网的投资,所以这样又有名,又有利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干呢?

  可心:您基本上给我们大家解答了为什么当初选择来这儿,但是从这个互联网的企业跳槽到这样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当中里,会不会有一些不适应,企业文化肯定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有吗?

  郭朝晖:在东方园林我觉得我还是很快适应了,因为它整个公司的文化就是我们董事长提倡的开放的企业文化,就是你有任何的想法你都可以去实施,然后她都会给你一个机会,你要的资源她都会帮你去配置等等。这个企业从她自己创业开始都是充满了一种创业的文化,允许你试错这样一个文化,所以相对来讲,我觉得在这一方面的融合问题不是特别大。

  当然这里面有没有一些挑战?肯定会有挑战,因为你带着互联网的一些想法和思维要在传统企业里面发展,其实这里面有一个短期和一个长期的问题,因为作为上市公司它是要短期利润的,那有些互联网这样一些做法,它的回报不会说一个季度、两个季度它就会见到效果,所以基本上来讲,我们最快差不多是用了一年的时间见效了,所以我觉得只要是有一定的耐心这个就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可心:您刚才说到了一些困难,显然您在这个过程当中很享受,而且应该说走的还是转型转的很顺畅的。

  郭朝晖:对。

  可心:我知道您之前还在摩托罗拉工作过,可以说您对手机会有特别的情结,再加上又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过,对B2C也相当的了解,而目前您涉足的这个领域,又是最热门的O2O,那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讲讲就立足于您现在的这个工作的单位,未来你们在这方面的规划到底是什么呢?好象现在产品还挺多的,苗联网是属于线上的,还有几款app产品是专门应用于手机的。

  郭朝晖:因为我的想法就是说,您说的那个也比较对,因为当时我刚刚大学毕业我就进了摩托罗拉从手机维修开始干起,然后我对手机确实是比较了解,因为我原来是做RF的一个工程师,然后我来到东方园林,产品的顶层设计也肯定是我自己来完成,这个其他人没有办法去代替我,所以我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为我的商业模式设定一个前提假设,也就是说苗农他接触PC一定要少于接触手机。

  可心:为什么?

  郭朝晖:这里面,第一有一个普及率的问题,咱们用数据来说话,因为PC的普及率目前来看,在农村这一块儿,实际上不到50%,就是家庭这个普及率不到50%,甚至还更低。当然也取决于是在经济发达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区。但是对于手机的这个普及率来讲,基本上可以达到70%—80%,所以通过这个数据来看,就可以看到苗农接触手机的这个渗透率要远远高于PC,那这样既然这个手机的到达率要高于PC,那我们就应该把产品的研发重点放在手机这样一个平台。第二个,由农民的劳作的性质来决定的,因为他是户外的劳动,他不是坐在办公室的,PC这一块儿是要接电源的,那你用提供PC解决方案假想苗农会坐在他的办公室或者他本来也没有办公室,你让他坐在家里,一个固定场所来使用这些服务,我觉得从逻辑上推断是不合理的,那对于手机来讲,因为它是随身携带的,所以这样只要它有信号有这个数据服务,他就会使用你的,基于这两个数据和逻辑的推断,决定了我们将来苗联网的这个支撑平台实际上应该是在移动互联网部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假设。

  可心:那你们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是不是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功能或者是面向不同的服务?

  郭朝晖:对,其实我们想的就是,因为首先我们把我们的产品的这个用户先要确定好,然后给这些用户设计他的体验最后再倒推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产品和技术,这个是亚马逊经常灌输给我的,已经到我骨髓里面了。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我的用户已经确定是300万苗农,那我要知道他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然后他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经过我自己去苗区,我自己去过很多的地方的苗圃,数量我自己也记不清了。我们董事长也要求我要跟苗农交朋友,如果是不跟苗农交朋友,我对行业的理解还会有问题,所以我也跟大量的苗农直接去进行交谈,其实我归结起来他们非常关注的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两条,第一,卖苗,第二融资。那么背景我刚才也说了,那怎么样来解决这两个问题,我就在手机端开发了这个两款产品,第一个就是叫卖苗通,第二款的这个产品我就叫苗苗贷第二个名字有点萌。

  第一个卖苗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做法呢?比如说东方园林去年大概干了50亿的工程,其中20%是苗木的这个产值,也是我自己要买10个亿的苗,所以我们就把这10个亿的苗木定单放到卖苗通的这个平台上,然后苗农可以通过他的手机的卖苗通这个软件查到我的10个亿的定单在哪儿需要,什么时间要,然后它就给我报,他有多少,然后他想出多少钱卖。

  可心: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所需要消化掉的这10个亿的定单是遍布到全国各地的?

  郭朝晖:只要我们有工程的地方。

  可心:只要有工程的地方,可能什么地方都有。

  郭朝晖:对。

  可心:所以对于苗农来讲他可以就近选择,这样还可以解决这个运输上来的问题?

  郭朝晖:对,你太聪明了。

  可心:多谢,您继续。

  郭朝晖: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外销的一个团队,然后我们再去找跟我们志同道合的一些伙伴,比如说一些房地产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中小园林工程公司,然后我们把他们的定单也整合起来,都放到卖苗通的那个平台上去。

  可心:为什么还要房地产公司?

  郭朝晖:因为我刚才讲了我们市场是600亿市场。

  可心:其中有200亿是房地产的。

  郭朝晖:对,那我们也要把它的买苗的需求我也放上去,目前我们对他们都是免费的服务,比如说你是一个房地产商,我免费的帮你去找苗,然后找完苗了以后我还通过系统给你比价,比完价了以后我把这个苗木清单给你,然后你在这个平台上来采购,目前我们也是免费给。

  可心:他的这个采购直接对苗农的吗?

  郭朝晖:我们是采用一个撮合的办法,就是对于我们认为资信比较好的一些客户然后我们就在旁边标注了VIP用户,然后他就可以直接跟这个苗农双方进行谈判。还有一部分比如说有一些这个房地产商,他的苗不是一个两个苗农就可以完全解决,因为他需要的品种数会比较多,因为我们市政公园对于苗木的这个特点就是我要的品种少但是我的单一品种量大,再比如说我在马路边上我要做一个行道树,马路两边我要栽树,那可能我就用的是北栾,然后我用北栾我可能一下用几千棵,但房地产它是做小区,它要不同的树种,每个树种可能用的不多。它这个两个特点不太一样,所以对于这些房地产这样的要求可能一个两个苗农它满足不了。那这个怎么办呢?我们就把客服放在服务流程,这样就是我们替房地产商去撮合这些交易,然后我们把替他去做比较,然后把不同树种不同的苗农整合成一张订单然后再丢给房地产商。

  可心:我觉得你们这个做法相当于B2C,模式很像,是不是还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说这个房地产商直接跟这个苗农之间的这种对接,我在想是不是还可以解决苗农选种的问题,就是他原来不知道他要种什么,但是有了这个系统之后,我就发现,原来这个哪个品种可能更好卖一点。

  郭朝晖:我能不能雇佣你啊,你太聪明了。

  可心:是吗?好啊。这个我们私下说。

  郭朝晖:更重要的是,当你把这个定单持续不断的往上放,然后会在后台形成一个大数据,形成了这个数据了以后,就可以指导苗农,来对他未来的几年的这个品种规划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所以规划有几个来源,第一,每年这10个亿的采购量你都用到一个什么样的品种,这样就有一个积累,三年五年积累下来,基本上你的品种很丰富了。因为我们是市场的第一嘛,所以我的需求就基本上代表了市政公园这样一个工程它的一个需求。

  然后房地产这边,比如说你通过实际的采购量积累下来,就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树种什么样的规格它的销量是最大的。那你形成这样一个数据以后你再推测未来几年然后会有什么样的品种,多大的规格会用。用这些信息就基本上可以作出一个预测模型来,根据这个预测模型再跟你合作的苗农去共享,然后给他一个指导,让他按照你的苗木清单和你的品种规划去进行种植。这样跟着你干的这些苗农或者说你苗联网的这些用户就会大大的减少他的盲目性。就不会说出现砍树烧柴的这样一个很悲惨的结局。苗农干了五年到第六年应该出圃了,忽然发现种错了,然后他又卖不掉,那怎么办?那他小孩的这个上学的费用怎么办,他家庭生活怎么办,只能把树砍了烧柴火。以前也是发生过这种事的,比如说像江浙一带,杜英就出现过这种事,这个确实很惨的。我们在电视台上经常看到类似的新闻,比如说苹果烂地里了,香蕉烂地里了,他实际上都是类似这种。通过我的卖苗通和房地产的合作伙伴来合作,你给他一个很好的品种,规划了以后就可以帮苗农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挣钱我觉得不是最关键的,至少我帮助苗农不要让他去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商业环境下。

  可心:这是你帮助他们解决发家致富问题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苗苗贷。

  郭朝晖:第二步就是苗苗贷。在苗苗贷这一块儿,我们现在这个做法也是采用撮合的办法。一方面苗农他需要贷款,另外一方面银行和投资者不敢放贷给苗农,我们东方园林就做了一个居中平台。居中平台就是让苗农把苗木抵押,抵押了以后去进行贷款,但是一般的银行和投资者不认苗木这个抵押,那我东方园林就说我来托底。   

  可心:做担保吗?

  郭朝晖:严格说不叫担保,应该叫托底,托底收购这样一个方式。它的做法就是,如果苗农还不上钱,那东方园林来还这个钱,但是苗农你要允许我把你的苗挖走,我卖掉来还这个钱。如果你找一般的担保公司或者银行贷款,,如果你的抵押物是房子,就容易操作,万一还不上贷款,可以卖房子变现,但如果抵押物是苗子,就不知道怎么处理。

  可心:不知道怎么处理。

  郭朝晖:对的,那这样我就会去跟银行讲我来处理,我处理以后把这个钱还给你。我们就采用一个居中然后做一个托底收购的这样决策。那在我们苗苗贷这个平台上投资者也敢投,银行也敢投,然后我们也是采用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方式。我们苗苗贷发了以后那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买,买完了以后我们把募到的这个钱再放给苗农,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可心:那你们对苗农有没有一个标准,就是什么样的我可以给你做这项服务?

  郭朝晖:我要看他的苗。

  可心:看他的苗?

  郭朝晖:对。

  可心:是看品类还是看什么?

  郭朝晖:我看他的品类和质量,首先他的品类,因为我也要在商言商,我也要控制我的风险。他的苗必须得是我需要的,要不是我需要的,我也卖不掉怎么办?比如说是他种的这个苗品类是我每年10个亿要消耗掉的,是我需要的一个品种,那行。第二,我需要一定规格的要求和品质要求,比如说你是残苗次苗,我肯定不能拿来做抵押。

  可心: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还不是特别清楚,您比如说这个苗也许当时你看的时候它是好的,是符合标准的,但是这个是不可抗力,或许遇到一些什么天灾之类的事情造成的损失怎么办?

  郭朝晖:其实这种机率比较小。

  可心:为什么?

  郭朝晖:因为仔细的分析,苗木生长在什么地方,它怕病害、虫害、火、水、涝这几条,但是这几条的预防,正好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强项,因为我们自己公司也在全国各地去发展苗圃。比如说我这儿有一个专门土地调研团队,然后我们在每个地方我要做苗圃的时候我会把这个团队派出去,他们干什么,看风水。

  可心:看风水?

  郭朝晖:对,比如说苗木的第一大不可抗力在于涝,一发水,树一泡全完蛋,但你怎么样来控制这个风险的,就是土地调研团队到了这个苗圃里面,在地上钻孔,钻完孔以后取样,然后看它比较深的土层里面有没有水渍,就可以判断它以前发没发过水灾,还有它地势怎么样。然后你在当地调水文资料,你来看它位置上有没有发过洪水,看它的水利的防御等级是50年一遇还是100年一遇。所以这个判断好了以后,如果觉得它风险大,这个地方的苗木或者是苗圃就不接受了。

  第二就是病害和虫害。因为我们自己也在干苗圃,所以我们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植保团队,他们可以判断你的病害虫害能不能防治,如果一旦出了事我们就可以快速响应,这个病害虫害就给治了。从目前来看,我们自己苗圃可以做到95%以上的成活率。

  可心:那很高。

  郭朝晖:就是比较高,那我有这个团队,这个别人替代不了我。还是病虫害的例子,就是我刚才为什么说风水这个问题。假如说你选的这个苗圃地是在风口的下方,然后你上游可能是一个山,山上有树林,树林上可能会有害虫,那刮风的时候虫子不就到了你的苗圃了。但是如果你避开这个风口,那这个病虫害会大大的规避。所以把苗圃拿过来做抵押物、做收圃的时候专业团队得上;你的土地调研团队和植保团队要出评估报告,你根据这个评估报告来评估它的风险,如果风险等级比较低基本上出不了什么事。

  可心:这个很像是投行在投项目的时候做的尽职报告。

  郭朝晖:对,非常像。

  可心:就是尽职调查,很像,现在有没有统计使用苗苗贷的用户有多少了?

  郭朝晖:现在一些具体的财务数字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不能公开披露,但是我可以跟您讲一个大概范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苗苗贷大概已经发了6、7笔。最高的一笔给苗农放的贷款是150万,最低的是5万。我们多是给苗区的一些农户放的。比如说我们给邳州的铁富镇放了,然后他们整个镇一些核心的苗农我们都放了。我看了一下数据我们的这个投资者大概遍布在全国,华东、华北都有,我们的用户量增长了差不多是我们刚开始的几十倍。现在的数据增长的非常快。

  可心:应该说大家对这个app还是很认可的。

  郭朝晖:对。

  可心:因为它确实是能够解决一些很实质性的问题,通过您之前的这个介绍,我突然间发现东方园林这个产业链好长啊,应该说是从上下游都有所涉及,比如说我们会做就像您说的景观工程,那么景观工程所用的这些原材料可能就从这个生态工程获取。

  郭朝晖:产业链延伸。

  可心:对吧,这个苗木工程就从这个延展下来了,那您现在负责的这个苗木工程下面又延展到了很多,直接到达了苗农那个地方,那咱们这个苗联网跟之前您说的这两款app有什么区别呢?它的定位肯定不太一样。

  郭朝晖:它是这样的,我把这个苗联网做成了一个六网合一,六张网分别解决苗木产业里面的六大问题,比如说在苗联网里面它有卖苗通,然后苗苗贷也是苗联网的其中的一个产品。

  可心:也就是说这两款是它的网页版,PC版。

  郭朝晖:实际上就是我一个苗联网出来然后我就有六个功能,比如说卖苗通是苗联网的一个功能,苗苗贷是苗联网的第二个功能,整个苗联网有六个功能相关联。所以我苗联网也有PC版,也有APP版,最近又推了微信版。

  可心:剩下的四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有一个是做设计的,它起到的一个作用就是把设计师和苗农之间联系起来。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你要让你的苗木上工程,你必须要设计师那支笔把你这个苗给画了,他要不画你根本就上不去。这有点像那个大夫给病人开药,买家是病人卖家是药房,那决定病人吃什么药那是大夫,我们行业里面是设计师那根笔,一般的苗农根本就见不到设计师。但是现在设计师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在画图的时候他都不知道供应情况,不知道哪有他想要的苗。

  可心:他只是专注于它的美观,效果等等。

  郭朝晖:对,经常会出现画出来的图然后买不到要采购的苗,你画的就是你想象的,所以我用苗联网把设计师和苗农这个资源连起来以后设计师在画的时候就知道这地有这苗,我就给他画,没我就不画。苗农也非常高兴,因为苗农会通过这个平台向设计师推荐他的苗,所以这一块儿就有一个对接。

  还有就是刚才我提的这个物流的那个功能,然后我让团队开发了一个类似于嘀嘀打车的功能。比如说苗农在找车的时候我给你一个app,我们这个app里有周边的司机,及其他苗联网注册的司机。

  可心:这些司机是不是专门运苗的?

  郭朝晖:不一定,有的是过路车,有的他是别的东西,但是他那个车适合运苗,都是那种长的卡车。然后我们就把他发展起来,给他一个认证苗农一开这个app周边哪些运货的司机都可以找到。如果是绿的就可以叫,如果是红的就不能叫,苗农在叫车的时候他一按是一个绿的,他就跟那些人联系上了。也可以实时的显示哪些是过路的车,哪些是周边的车,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种智能调度。这样就不至于说到路边去拦,你这可以提前3到5天,因为当你知道他运输路线了以后就便宜多了,比如说这个车是个送菜的车,是返程这个过程当中。

  可心:空车返回去怎么,赚了。

  郭朝晖:对,你就赚了,你这样你的价格就下降了非常大,因为我会在那个软件上给你标注他是过路车,他是返程车,这样话,你就安心“打车”。

  可心:干你们这个需要很大的数据量。

  郭朝晖:对,所以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发展这些司机,当然我们现在也是从小开始做起,一点一点发展起来。比如说我们一些重点苗区,我先干,然后我再给他推广开。

  可心:那在这个物流的成本方面,比如说他有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价?

  郭朝晖:目前还是采用这个议价的方式,当然因为我们只是在撮合这个环节,所以就是我们会提供一个比价功能。因为你周边有这几个司机然后大家都会出这个价,有点像嘀嘀打车,他去抢,反正那个就是谁出的价格低谁就拿。我们能提供比价的工具给苗农,我们不能硬性去规定这个价格是多少。

  可心:还有两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新品对接功能。新品对接功能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比如说我发现绿化树种以前有一个问题。在北方树种少,什么白蜡、北栾,你在街上一看,就那么十几种树。这站在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第一生物多样性不够,另外品种也过于单调。所以我也曾经问过设计师,我说那么多漂亮树你不用,咱们国家是一个植物资源大国,几万种的植物资源,能够用在苗木的那肯定是上千种。就景观苗木这一块,肯定是上千种,而且我们国家的乡土树种非常多,为什么我们搞来搞去就这十种树呢?能不能让我们的景观能够多彩一点,生物多样性能够好一点。那他们说有一个问题,因为他把乡土树种变成景观树种是需要进行驯化。

  可心:就是说培育,重新培育。

  郭朝晖:培育,要进行培育,然后适生适生等等这样一些环节。但这个活是有人干的,比如说植物园,比如说园林科研所,但是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这些树种驯化和培育完了以后就变成了几张纸,就是一个报告,把这个报告往上一交就变成了一个科研成果,然后这个科研成果并没有转化,而是拿去评职称了,最后到这儿就为止了。所以我也问过这些研究院,你们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树这么漂亮的乡土树种不用到工程上呢?

  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机构没有资源,没有钱,没有地把这些树种去扩繁让它大量繁殖,送到苗圃里去进行生产。这样我说那好了,那把你的这个科研成果上网,上网以后你去进行拍卖,要不然苗联网可以去进行撮合,然后把需要或者是看中你的这个品种的新品种权交易给需要的苗圃,那这样同时也让设计师了解到。这样我们就打开了一个通道,然后让这个植物园还有包括这个园林科研所他们研究出来的新树种会源源不断的推向市场。

  可心:那推向市场的过程当中他可能会遇到一些风险,就是不一定一种就会成活,那这个风险怎么办?

  郭朝晖:我觉得不是说不能成活,因为科研结束,就要保证一定的成活率,其实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在于你的推广风险,就是你推出去市场以后大家认不认、会不会买这是一个事。

  可心:这是一个风险。

  郭朝晖:这是一个风险,但是正好苗联网有一个设计师功能,就要把你的新品种正好对接到设计师那块儿,这样你不就整个把这六个环节打通了。

  可心:这个链条就完整了。

  郭朝晖:就完整了,这个圈就画的挺圆。

  可心:还有一个功能是什么?

  郭朝晖:还有一个功能是苗圃资源联网,刚刚也有提及。综合呢就是卖苗、金融、设计、新品对接、物流、苗圃联网。

  可心:太多了,这个我觉得这个链条好长。

  郭朝晖:有点长。

  可心:那您真了不起,也就两年的时间吧?

  郭朝晖:还没到。

  可心:如此深刻的了解。

  。

  可心:刚才您说了这个苗联网的这六项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实际的解决了上下游对接的各种问题,那您觉得我们这个苗联网跟其他已经存在的苗木行业的网站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吗?

  郭朝晖:首先我们涉及的全产业链,就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特色,然后第二块就是我们比较专注于移动端,比如说我们除了开发出来app以外最近把六大功能全部往那个微信这个平台上移。

  可心:微信是发信息吗?

  郭朝晖:不是,微信这个开发工具包推出来以后,我觉得有很多可以延伸的地方。比如说通过我们的这个微信端我们又加载了微苗市功能,计划把微支付这个功能也加进来。比如说有一些投资,你实际上是可以通过微信来做,然后你的微苗市也可以在微信的平台上去开店。我们也在微信上放了卖苗通,你通过微信的这个手段把树的照片一拍,拍完了以后你给我发上来,然后就报价等等,这样就会变的更方便。因为app是要开机点击,点完app以后按一个纽,再进去。现在微信一打开微信它下面就有一个工具条,根据工具条你就可以分别使用这六项功能。

  可心:可以说把这六个单独的app又串起来了。

  郭朝晖:又串起来了。另外一个方面app它是要下载的,你让苗农去下载这些app,它的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如果是微信很多人都已经在用,本身就有,所以你一下子就可以把你的业务推送到这个平台上,只要点一下关注就可以了,这个很快捷。

  可心:那苗联网现在已经上线三个多月了,目前的运行状况如何?

  郭朝晖:具体的数字我们会在8月份发布的半年报里面对所有投资者进行披露。从我目前评估来看,就是可以用高速度增长并盈利这样两个关键词来描述这样一个业务。我觉得就是对于苗农的全心全意的服务也得到了应该得到的一个回报,所以我们下一步就会把我们得到的这些回报再持续的投入到这个领域里面去,争取能够给每个苗农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回报和交代。   

  可心:也就是说三个月我们就已经有盈利了?

  郭朝晖:对。

  可心:那么在这个的过程当中作为苗农他们有没有给你们提供过一些意见或者是建议?

  郭朝晖:非常的多,我们也非常的感谢他们。他们提意见这个方式也比较多,因为我们有微信端,所以很多的意见直接就提过来;还有人是打电话,打到我们这个客服,来给我们一些意见;还有我们会派出地推团队,直接的面对面在田间地头和苗农去沟通,交流。所以有的这个地推活动,我自己都是参加的。

  可心:刚才您说三个多月就已经开始盈利了,对于其他的一些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个应该是一个特别不可想象的事情,应该是很快速,因为现在好多互联网公司都上市了还在烧钱。

  郭朝晖:路数不一样。

  可心:大家走的不太一样,那你能不能跟我们具体的说一下苗联网它的盈利模式到底是什么?比如说它的盈利都包括哪几个方面?

  郭朝晖:这里面当然就是交易,这是一块,比如说我撮成了交易以后,我应该有一个提成,或者是一个服务费这样一个形式;另外一块就是金融服务。比如说苗苗贷,肯定有服务费的收取;还有一块,在做的物流撮合,那么它一单也是有一个服务费的。

  可心:但是物流的这个服务费你怎么收取呢?

  郭朝晖:派完车了以后,一车大概是100—200块钱不等,通过我们的平台然后把这个活让司机接到了,司机要付给你100—200块钱。

  可心:那他怎么支付呢?通过手机支付吗?

  郭朝晖:通过微信,手机支付等等。

  可心:那如果他不支付怎么办?

  郭朝晖:目前还没有。

  可心:如果不支付就拉黑他。

  郭朝晖:因为他要得到更多的活。

  可心:要有诚信,这是三块还有其他的吗?

  郭朝晖:还有就是我们本身是线上和线下都在做。我们线下自己的苗木种植和销售本身就是我们比较大的一块,这一块也在进行当中。我刚才说了线上的一个事,那我们线下其实也有交易,而且线下的那个交易量更大。我们公司大概就是在未来的这个五年里,计划是全国20个城市去建苗木产业园,其中包括交易。每个地方我们大概都拿5000亩到1万亩地,有一部分资金自种,有一部分来招商,同时也配备有交易的市场,所以我们线下交易这一块,也有比较大的一个量。线上线下加起来所以这是我刚才说的一个特点,如果您看纯线上,其实我们跟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差别不是那么大,即使是盈利,在前期那也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实际上你在线下这一块是比较成熟,所以一下子就可以有这个利润进来。

  可心:这也就是说传统的行业,跨界到互联网还有移动端它有一定的优势。

  郭朝晖:对,因为整合起来能够让你的盈利会比较快,这是它的特点。

  可心:刚才您说了这几个方面之后,我们思路会比较清晰了,知道我们的盈利点在哪里,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我们短短三个月已经发展的很好,那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

  郭朝晖:未来规划是这样的。我一直是有一个梦想,虽然现在是立足于苗木产业,但是我们未来实际上应该面向的是整个农林的板块。换句话讲,我干成了苗联网,我就可以继续做菜联网,果联网,花联网等等。因为农民所碰到的这个问题基本上是类似的,而且我觉得整个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实脱离不开土地和农民。简单的讲,比如说90多年前,20几个大学生在一条船上密谋要建立一个国家的时候谁信啊,但是一个打土豪分田地这样一个策略,就一下子就把这个事办成了。再看后面这几代的有志青年都是在土地上去献身,比如说上山下乡到最近的我们两次城镇化建设等等。

  但是从目前来看,农村的生活还是比较落后的,农民的生活还是很困苦,这样我觉得作为互联网的这一代人,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投入进去,去改善农民的生活和改变农村的面貌。这里面也孕育一个巨大的商机,如果把传统互联网包括电商和美国一对比,其实我们差距不大,但是如果你把中国的农村和美国的农村来比,那差距大了。但这种差距实际上就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如果谁有本事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来解决这块问题,能够让我们中国的农村变成现代化美国农村的现代化,那牛大了,而且这里面的商业机会那肯定可以再造出来一个BAT,这是我对未来的一个判断。

  那下一步,就是我希望能够通过苗木这样一个相对而言小而美的一个品类去训练我的系统和团队,将来一旦成熟以后,我们能不能往外扩,就解决整个的农村问题,三农问题。然后去改变农村的面貌,提升几亿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从中找到商机,这就是一个比较宏大的一个事。我非常有兴趣持续的去研究和投入,找到创新的办法,去尝试。我们目前的产品架构已经基本上完成,下面的最主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推广和快速的让它去增长,获取用户,这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可心:听了您描绘这个宏伟蓝图之后,在我的脑海当中出现的全部都是现代化的牧场,现代化的那种农业…

  郭朝晖:美丽乡村。

  可心:对,那种场面还是很美好的,应该说是互联网是移动互联网,注入了传统企业之后,它发生了这么如此巨大的变化,而且您原来也已经说过,传统产业应该坚定的拥抱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那您觉得这个坚定的拥抱怎么拥抱才可以?

  郭朝晖:我觉得要去拥抱互联网是真抱不是假抱。我觉得是在观念上,首先互联网不是灵丹妙药或者是救命稻草。当你自己的传统企业不行了,你才能想到是不是我搞一个概念,然后拿互联网这些人来做个炒作,我觉得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因为互联网不是一个神药,能够起死回生,它是嫁接在你资质良好的传统行业平台之上。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能够盈利,因为苗木这个行业是一个国家城镇化和景观工程,生态工程的这种持续不断的这种投入,所以才有的大市场。

  可心:这种要良好的嫁接是不是因为可能一开始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它的投入成本还是很高的。

  郭朝晖:还是很高的,所以如果你的传统产业的利润率如果不足以支撑这种嫁接,那是绝对不行的。就好像你去嫁接一棵树,如果枕木本身品质不良,谁敢往上嫁,即使嫁了以后它出来也是一个次品。然后第二个点就是如果你想抱的更紧,要敢于所谓的挥刀自宫。就是把原来的一些不良的在组织架构当中的流程、业务,敢于挥刀给它切除,然后再输入新的这个血液然后让它融合。如果是你老是形成左手打右手,犹犹豫豫,哪边都不想放,那这个就不够坚定,你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这一块,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可心:那以东方园林为例,您砍掉了什么,注入了什么?

  郭朝晖: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我们目前来看,就是我们是用全面生态化来引领,所以实质上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您可以看到有一些不符合我们全面生态化战略的公园工程,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不接了,我们做的都是一些生态优先的,还有就是资质比较好一些的城市工程我们才接。

  可心:那这里面我们不太了解,为什么公园这样的项目是被放到这个行业里面?

  郭朝晖:因为我们董事长提出来一个全面生态化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判断就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对于生态要求将会更高。原来我们是在做美化城市这部分,你可以看到市场还有,市场也比较大。但是坦率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确实也碰到了一些挑战。比如说政府债问题,导致我们受到了挑战。虽然我们自己觉得我们的回款没问题,但是投资者在挑战我们,我们实际上有土地保障模式,金融保障模式等等来保障我们的回款,这里面就在于国家的这个政策导向是要全面转向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块有可能会面临政府负债的的一些风险。我们自己已经谨慎了很多,这种谨慎实际上就是一种去除不良的一个努力,但是对于生态来讲,我们是非常激进的一个投资,包括苗木这一块,我们也是一个全产业链非常激进的投资。我们全面生态化这一块我们是不遗余力的会进行投入。

  可心:这一部分就是新注入的。

  郭朝晖:对。

  可心:刚才您说要拥抱,拥抱的好还要拥抱的紧,就是要挥刀自宫。那后面还有没有,拥抱之后两者之间他是否能够结合的好也是个问题。

  郭朝晖:这两边的融合,从目前我自己的实践来看,其实是在于企业最高领导人他有一个宽容的心和一个很高的格局。所以因为在中国这种环境下,如果是董事长这个层面没有高的格局是很难完成的,但是我觉得我非常的幸运,因为我们现在公司董事长何董是非常有格局的,然后她的志向也非常的宏伟。所以这样在她的领导下,这两边团队的融合就是非常的融洽。因为她给你这个自由度,可以让互联网的这个技术和思维融入到她传统行业里面,她是一个开放的心态,而且她立足于长远,她看的是很长远的事,你短期的一些冲击她反而觉得就比如像挥刀自宫这些事,不是我来干,是她干。比如说她提出的全面生态化来让我们所有人都往新的目标和新的战略上去靠,那这样话,大家就有一个新的机会,因为你支撑全面生态化互联网的很多的技术和思维就得到比较大的一个应用,所以我觉得重点在于你的企业第一领导人它的这个眼光跟格局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抱的给更紧。

  可心:那您觉得互联网从业者顶尖的人才跳槽到传统行业是否能够解决传统行业要互联网化的问题?

  郭朝晖:看什么样的企业,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传统企业需要互联网,然后这个互联网目前确实是跟水、阳光和空气一样,它是一个基本的生产材料,必须融到传统企业里面去以后可能就没有互联网行业这个词了,它是跟所有的行业几乎全部都融合了,我觉得将来有没有什么互联网公司了,每一个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就是未来。

  可心:因为它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变化。

  郭朝晖:因为互联网已经是普及量比较大了,这个技术的普及率比较高,然后你所有的这种融合就基本上像水银泻地一样很快,还有像泻沙一样有缝就蹿,这样它每个一个孔都被占满了以后那你整个行业都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所有的行业都是互联网企业。

  可心:其实现在很多的传统行业,传统企业都在做这个互联网化,但是做的成功的其实并不是很多,那您觉得不成功的原因可能在哪些方面?

  郭朝晖:从目前来看,因为我目前还没经历过什么失败,所以我只能是揣测的说话。我觉得第一不能太短视,就是说你来了就是互联网的人,我就一个季度,你一个季度就得给出结果,这个是不大对的。因为互联网的思路,第一关注目标不是财务指标,第一关注指标是用户指标。就是我的用户是谁,然后我的用户体验是什么样,我能不能让他高兴,能不能让他满意,然后我才去考虑我的财务指标是什么样。因为我干互联网的时候我是用户体验第一的,如果用户满意了,他高兴了,给我的小费就是我未来的这个利润,而且这个很可观。所以这一块我觉得是短期和长期的冲突,还有一个财务指标和用户指标这样一个冲突,这是很快就会面临到的一个突出矛盾。 

  可心:那您能不能解释一下?

  郭朝晖:因为这就是传统企业里面对财务指标的关注实际上比互联网企业要更严苛,因为明天不赚钱今天可能就会关公司,但是互联网企业会融资,然后我会看,我这个用户能不能快速增长,然后只要用户快速增长,财务指标先放一放,只要我现金流是正的,我有钱可以花,我就干,干完以后我跟投资者一块承担风险,是这样一个思路。所以这一块就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如果你到了一个传统企业,他只是关注短期的财务指标,你三个月交不了业绩,这人就不见了,那你肯定没法干下去。

  可心:这其实也是目前来说两个行业,两个大的分类里面在观点上最不一样的地方。

  郭朝晖: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

  可心:那最后一个问题,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郭朝晖:我的中国梦就是

  可心:推倒“三座大山”?

  郭朝晖:推倒“三座大山”,然后让300万苗农幸福,这是我的短期目标,最终来讲就是能够让美丽的乡村和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能够可以相提并论。

  可心:我觉得按照您的这种规划您所描述的这个蓝图不仅仅是相提并论的问题,而是我们一定会超越他们。

  郭朝晖:那太好了。

  可心: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郭朝晖:好,谢谢。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