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为苗农托底

2014-07-31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这是你帮助他们解决发家致富问题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苗苗贷。

  郭朝晖:第二步就是苗苗贷。在苗苗贷这一块儿,我们现在这个做法也是采用撮合的办法。一方面苗农他需要贷款,另外一方面银行和投资者不敢放贷给苗农,我们东方园林就做了一个居中平台。居中平台就是让苗农把苗木抵押,抵押了以后去进行贷款,但是一般的银行和投资者不认苗木这个抵押,那我东方园林就说我来托底。    

  可心:做担保吗?

  郭朝晖:严格说不叫担保,应该叫托底,托底收购这样一个方式。它的做法就是,如果苗农还不上钱,那东方园林来还这个钱,但是苗农你要允许我把你的苗挖走,我卖掉来还这个钱。如果你找一般的担保公司或者银行贷款,,如果你的抵押物是房子,就容易操作,万一还不上贷款,可以卖房子变现,但如果抵押物是苗子,就不知道怎么处理。

  可心:不知道怎么处理。

  郭朝晖:对的,那这样我就会去跟银行讲我来处理,我处理以后把这个钱还给你。我们就采用一个居中然后做一个托底收购的这样决策。那在我们苗苗贷这个平台上投资者也敢投,银行也敢投,然后我们也是采用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方式。我们苗苗贷发了以后那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买,买完了以后我们把募到的这个钱再放给苗农,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可心:那你们对苗农有没有一个标准,就是什么样的我可以给你做这项服务?

  郭朝晖:我要看他的苗。

  可心:看他的苗?

  郭朝晖:对。

  可心:是看品类还是看什么?

  郭朝晖:我看他的品类和质量,首先他的品类,因为我也要在商言商,我也要控制我的风险。他的苗必须得是我需要的,要不是我需要的,我也卖不掉怎么办?比如说是他种的这个苗品类是我每年10个亿要消耗掉的,是我需要的一个品种,那行。第二,我需要一定规格的要求和品质要求,比如说你是残苗次苗,我肯定不能拿来做抵押。

  可心: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还不是特别清楚,您比如说这个苗也许当时你看的时候它是好的,是符合标准的,但是这个是不可抗力,或许遇到一些什么天灾之类的事情造成的损失怎么办?

  郭朝晖:其实这种机率比较小。

  可心:为什么?

  郭朝晖:因为仔细的分析,苗木生长在什么地方,它怕病害、虫害、火、水、涝这几条,但是这几条的预防,正好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强项,因为我们自己公司也在全国各地去发展苗圃。比如说我这儿有一个专门土地调研团队,然后我们在每个地方我要做苗圃的时候我会把这个团队派出去,他们干什么,看风水。

  可心:看风水?

  郭朝晖:对,比如说苗木的第一大不可抗力在于涝,一发水,树一泡全完蛋,但你怎么样来控制这个风险的,就是土地调研团队到了这个苗圃里面,在地上钻孔,钻完孔以后取样,然后看它比较深的土层里面有没有水渍,就可以判断它以前发没发过水灾,还有它地势怎么样。然后你在当地调水文资料,你来看它位置上有没有发过洪水,看它的水利的防御等级是50年一遇还是100年一遇。所以这个判断好了以后,如果觉得它风险大,这个地方的苗木或者是苗圃就不接受了。

  第二就是病害和虫害。因为我们自己也在干苗圃,所以我们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植保团队,他们可以判断你的病害虫害能不能防治,如果一旦出了事我们就可以快速响应,这个病害虫害就给治了。从目前来看,我们自己苗圃可以做到95%以上的成活率。

  可心:那很高。

  郭朝晖:就是比较高,那我有这个团队,这个别人替代不了我。还是病虫害的例子,就是我刚才为什么说风水这个问题。假如说你选的这个苗圃地是在风口的下方,然后你上游可能是一个山,山上有树林,树林上可能会有害虫,那刮风的时候虫子不就到了你的苗圃了。但是如果你避开这个风口,那这个病虫害会大大的规避。所以把苗圃拿过来做抵押物、做收圃的时候专业团队得上;你的土地调研团队和植保团队要出评估报告,你根据这个评估报告来评估它的风险,如果风险等级比较低基本上出不了什么事。

  可心:这个很像是投行在投项目的时候做的尽职报告。

  郭朝晖:对,非常像。

  可心:就是尽职调查,很像,现在有没有统计使用苗苗贷的用户有多少了?

  郭朝晖:现在一些具体的财务数字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不能公开披露,但是我可以跟您讲一个大概范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苗苗贷大概已经发了6、7笔。最高的一笔给苗农放的贷款是150万,最低的是5万。我们多是给苗区的一些农户放的。比如说我们给邳州的铁富镇放了,然后他们整个镇一些核心的苗农我们都放了。我看了一下数据我们的这个投资者大概遍布在全国,华东、华北都有,我们的用户量增长了差不多是我们刚开始的几十倍。现在的数据增长的非常快。

  可心:应该说大家对这个app还是很认可的。

  郭朝晖:对。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