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电子商务的运用直击最基层

2014-07-31 1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是因为种植是有周期的?

  郭朝晖:对,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农民习惯于盲目跟从,供必大于求。所以这里面就会带来一个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问题,但是我当时脑子里面就灵光一现,因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正好是互联网的一个优势。

  第二个问题是苗木的种植周期跟一般的农作物不一样,种蔬菜,种小麦或者是稻子基本上一年至少有两季。但是在种苗木这一块呢,俗话说十年树木,一棵树从种苗到成材要十年的时间,当然农民一般来讲都不能扛那么长的时间,所以他们一般选择三年到五年这样一个生产周期,然后采用接力办法。比如说我从种苗养到小苗,从小苗养到中苗,再从中苗到大苗,然后小苗到中苗大概5年,中苗再到大苗又5年,然后最后上工程来用。所以可以看到即使是做了这样一些处理,仍然是需要5年的生产周期。但是这5年的生产周期中农民的日常生活怎么办,比如说小孩要上学,要去看病,日常的生活费用等,那这个部分的钱从哪儿来?因为苗木作为一个生物性资产一般的银行是不接受去做抵押的,所以即使去融资也很困难,这就变成了他们很大的一个瓶颈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互联网金融的办法来给他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要买苗,农民卖苗。而且银行不接受苗木抵押我可以接受,因为银行拿了苗木不知道怎么处理,怎么变现去还那个款,但是苗木到了我的手里就可以很快变现。反正我自己也要买苗,这样我来接受这个苗木作为一个抵押来给苗农贷款,支持他的生产活动。

  然后第三个问题是运输问题。因为在运输环节,全国没有为苗木服务的物流系统或者是说配车系统,也缺乏统一的智能调度系统。但苗木它又是一个非标物品,它的装车、卸车都不容易,运输中所占的面积也比较大,智能调度系统的缺乏,导致苗木在物流上的损耗非常的大。在这个行业里面每年大概是200亿的景观苗木市场,200亿的生态苗木市场,200亿的房地产苗木市场,总共是600亿的一个市场里面,20%—30%都消耗在运输这个环节了。

  可心:这么高啊?

  郭朝晖:非常高。

  可心:您说的这种消耗是指损失吗还是?

  郭朝晖:不是损失是运费。

  可心:运费。

  郭朝晖:再加上过程当中的损耗,总共是要到20%—30%。

  可心:比如说在装车的过程当中它可能会需要一些特殊的方式跟其他的货品不太一样。

  郭朝晖:对,你说的非常对。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要把一棵树从苗圃起苗运输到工地,它需要带一个土球,因为不带土球的话,苗木起出来以后再栽的时候就有可能这个苗已经死了。所以对于一些大树来讲,你甚至需要派人押车然后要不断的给土球里面浇水才能活,所以苗木起苗的时候土球要做的比较规范它的成活率才高,如果运输过程当中土球散掉了,那这个苗木的成活率也会降低等等,又会需要一些特殊的处理。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个运输的需求还有一些技术的难度。

  郭朝晖:对,还有就是现在的一些操作方法很原始,比如说,苗农有人找他买苗,这时候他要给人家运,他就到路边去拦车,他到路边去拦车那运输费就非常贵了。

  可心:价格说不准了。

  郭朝晖:这个价格就说不准,人家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等等这些都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都可以解决,所以我就感觉如果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方式进入到这个产业里面来,就可以让整个产业化升级换代,更重要的是就可以解决农民的这个问题,帮他解决品类规划的问题,帮他解决资金的问题,帮他解决运输的问题。

  然后如果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农民服务好了,那农民再给我们一些小费,这就变成了我们的利润,而且这个前景也是不小的,这个市场总体每年都有600亿的销售量,从整体的盘子来讲我觉得是,足够大,可以支撑我们苗联网的投资,所以这样又有名,又有利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干呢?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