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论道第十八期:专访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郭朝晖 > 视频

推翻“三座大山”势在必行

2014-07-31 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日前,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板块总裁、苗联网CEO郭朝晖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他从一个“IT男”华丽转身迈入了传统的苗木行业,表示要让300万苗农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家致富。

  可心:您解释的已经非常清楚了,那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东方园林要做电子商务的平台呢?

  郭朝晖:我在加入东方园林的时候,曾经跟我们董事长有过大概2—3个月的一个持续的沟通和碰撞,当时我们董事长何巧女何女士她有一个想法,就是能不能用互联网的这个思维和技术去改造苗木这样一个传统的产业。当时我是打算回北京,恰好脑袋里面也是想找一些新的互联网的发展机会,比如说在传统互联网领域里面已经有“三座大山”了,作为一个互联网的老兵我会想怎么样去推翻“三座大山”,能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所以我就了解了一下苗木这个行业究竟有哪些特点,我们能不能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去改造它。而我们的何董事长对这个苗木产业非常的熟悉,然后又做了20几年的工程,所以苗木材料和设计都懂。

  当时就提炼出来在苗木这个行业里面,实际上存在着几大问题。其中第一大问题就是这个行业里面是存在着300万苗农,苗农实际上是在自己的田地里面种苗,将苗养大以后,通过经纪人卖给工程公司,由工程公司再做工程。比如说做市政的公园等等这样一些工程,最后完成这个销售。

  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苗农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里面包括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品种没有规划。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个跟传统的农业水果、蔬菜问题都非常的类似,也就是说农民他不像我们企业,我们企业在做生意的时候我会根据我的市场需求去进行规划,比如说我明年什么产品热销,然后我应该规划什么样的资金去运作它等等。但是农民他种什么样的品种他完全的就是盲目跟从,比如说我的邻居种了什么,他赚了钱了,大家都种那个品种,结果等他真正出圃销售的时候又发现种多了。

编辑:孙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