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二十二期:金斧子理财超市 > 视频

垂直理财搜索平台的产生符合需求

2014-09-16 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的《论道》栏目,我是主持人杜阳,以往我们提到金斧子、银斧子的时候,总会想到儿时的一个童话故事,然而今天金斧子它有一个新的定义,这是一个为用户理财需求提供服务的搜索平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金斧子理财超市的CEO张开兴先生—— 86年的客家人,一位非常年轻的创业家,您好张总。

  张总: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好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张总:大家好。

  主持人:好,我们以往听到这个关于互联网理财平台来说,像人人贷、投哪儿、有利网或者360融,从字面上都能看出来这是跟金融有关系的,但是这个金斧子我们从这个金字上也能看出来,是跟金钱有关系,但是为什么它叫金斧子呢,我对这个名字比较好奇。

  张总:刚才您讲到了,就是我们80年代的人小学学过一篇文章就是叫做金斧子是吧?

  主持人:对。

  张总:其实我们名字就是来自于这个原故事,因为这个故事过程就是一个小孩子上山砍柴,然后斧子掉进了一个河里,有一个时间老爷爷给他挑了一把金斧子,他说这个斧子不是我的,后面给他挑了这个银斧子,铁斧子对于他是拿了一个铁斧子,其实这个过程其实具体他拿的是什么斧子这个倒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什么,这个小孩子他非常诚实,那么其实作为一个互联网的理财平台来讲,诚信是很重要的,这个我们网站的名字叫做金斧子就是来源于这个故事所蕴含的诚信这样的一个道理。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是毕业于中山大学,当时学不是这个金融专业,您是怎么看出来这个金融行业在未来会这么火,作为一个非金融专业出身,您为何看好这个领域的?

  张总:当时其实我可能是受我们这些互联网创业大佬的一个影响,像马云,他在做这个电子商务的平台,像百度做搜索引擎平台,像腾讯做交友平台,那么其实对于我们年轻人里讲,创业门槛比较低的还是互联网,我们就把这个方向瞄准在互联网这一块。那么至于为什么做互联网的理财平台呢?这个还是取决于我对行业的一个观察,因为其实2008年,2009年的时候在房地产领域已经有了像搜房网,旅游有去哪儿,在投资理财领域,能不能出现一个像他们这样子一个我们叫中间页平台的网站,就是满足用户更加垂直领域的一个信息搜索跟一个交易服务的平台,那么我们就标准了这个领域。

  主持人:那这个平台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张总:我们现在金斧子的定位是一个投资理财的一个超市平台。

  主持人:超市平台意味着就是它的品类会很多?

  张总:是的。

  主持人:我大概看了一下,这个主要的产品包括有信托,私募、银行,P2P,就是现在比较火的,还有股票这些服务,那这个全品类的理财它这个覆盖的范围这么广,有没有一个重点的这个侧重方向?

  张总:因为我们的团队出身于互联网再加上金融行业,我以前是来自于迅雷,在迅雷公司做了几年的互联网站这样一个工作,那么我另外的合作人是来自一个国信证券跟中信证券。

  主持人:甲骨文还有。

  张总:对,还有这个甲骨文还有就是我们是很典型的这个IT互联网以及这个金融行业出来的人创办的一个平台,那么我们本身对这个投资里这一块,都有比较一个深的一个理解,就是在这个传统的金融服务的机构当中,我们会对这个投资者有一个划分,就是一个高进制投资者跟普通投资者的划分,那么传统的高进制投资者其实我们也俗称为“土豪”了,那么他们是很容易被传统金融机构所服务,比如说他们就是传统金融机构给他们做资产配制,帮他们挑选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不同的门槛,不同的收益,不同的周期等等,品类很丰富。就是传统的“土豪”他能享受到的这样一个资产配制的一个服务,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大众投资者假设我有小几十万,那么我一样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找到我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品类,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需求呢,就是我这边也请教主持人一个问题,假设你有50万,您会怎么去理财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好,首先我现在没有50万,再其次,互联网平台这么火,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一些比较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作为投资者来说往往我会比较喜欢时间比较短的,然后收益率比较高的,但这都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一个状态。

  张总:对,那么我们也做了一系列的调研,发现有一个,当然不是说全部,就部分人群他是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说我有50万,那么我可能会有5万放到银行作为一个活期存款,方便我临时用,那么我也会放几万,放到各类的互联网宝宝里面去,它也有4%的收益,可能现在P2P也很火,那么我也会放几万去P2P,随着我们2014您下半年这个牛市大家都有这个倾向,股市牛市这样的一个趋势的一个来临,大家也可能会放十几二十万的到股市去炒一下股,其实随着我们互联网理财品类越来越丰富,我们觉得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引导我们的客人去做一些比较丰富的这样一个资产配制,我们叫做资产配制,因为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个理念我们花大力气去推广呢?你假想一下,当你的50万的钱,全部都放银行的时候,你会觉得银行会不会太坑爹了,收益那么低,当你把钱全部放到股市的时候,其实你也担心万一股市都下行的时候,那你就会风险很高,如果你把钱全部放在最近很火的P2P的这个品类里面去,可能你这半年你都会担心万一这个平台跑路了怎么办?

  那也就是说虽然你的收益可能会很高,但是你在这段生活当中你可能会有,要么就是不甘心,要么就是不愿意,要么就是老是担心等等,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发现,那如果你是做了这样一个资产配制,你可能会过的更加自在、淡然一些,反正是我的这个投资品类是很丰富的,那么我会哪怕是有一个品类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个波动,但是对于我来讲,没有大的影响,但同时我又有机会去博取比较高的收益,那么这种需求在传统的理财服务里面,“土豪”是可以享受到的,但是这个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觉得我们的大众投资者也慢慢的有机会可以享受到这种感觉了。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理财服务指的是您把所有的服务呈现在这个平台上,还是有一项专门的就是产品的咨询服务,就是可以为每一个投资者提供一个咨询的这个建议的。

  张总:那么目前我们还是主要是把各类这种投资机会跟投资品类先罗列到这个网站上,也就是让这个投资者可以半自助的去选、去找,但是随着我们这个网站的发展,我们将来也会为这个投资者做一些类似与组合套餐这样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其实把这所有的资产都分别放在不同的类别里面,也是一个相对来说很安全的一个做法。

  张总:对,就是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去。

  主持人:这个是曾经积木盒子的CEO董骏先生当时也是坐在这个位置上他也是为这个网友提出了这么一个建议,那您刚才说的为所有的“屌丝”或者是普通的大众提供这么一个理财的平台,我看了一下,从7月份开始,上线了两个手机移动端的APP,一个叫“滚雪球”,还有一个是叫“金融港”,这两个是分别面向不同的受众人群。

  张总:对。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么注重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您觉得这个移动端和PC端对用户的吸引不同之处是在哪儿?

  张总:其实大家应该有所感觉,比如说我们上下班的时候你在地铁上你会看到大家看的都是手机,不管你是上下班坐班车,做地铁你甚至是睡觉,你甚至是上洗手间可能你有空都会在玩手机,其实这个移动互联网它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趋势来的,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理财平台的话及那么我们一定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大趋势,所以我们就推出了我们一个“滚雪球”理财交易APP,以及我们为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信息服务的“金融港”APP。

  那么我们“滚雪球”的话,它是我们金斧子在PC端我们叫做电脑端延伸到这个APP的一个服务,关键的定位就是一个为用户一个终身的一个财富增值的一个超级帐号,也就是说你下载这个APP,然后你注册了,后面我们会为注册用户,为我们的网友挑选市面上各类各种各样的产品,有一些是非常安全保本的像货币基金这类的这种基金,然后也会给客人挑选一些一系列保险产品,它的收益可能会比这个货币基金更高一些,可能会去掉6%到7%的收益,那么货币基金可能去掉4%到5%的收益,那么同时我们也会精选一些市面上一些比较好的一些银行类的的产品,以及一些这种我们现在很流行的这个P2P产品。

  那么也就是说,我的品类也是覆盖得很丰富,同时 他的收益也不同。当然了,他的风险也不同,我们希望我们这个用户有一个很基本的理念就是你的收益跟风险长期看来一定是成正比例的,就是说我们不能抱着一个侥幸的心理说我投一个很高风险的P2P,我的年收益额有20%,但是我告诉你,其实你面临这个亏损的概率是很大的,也就是高风险高收益,但是又有一些人群他或者是有些时候,那么你也会喜欢高收益的产品,因为就是像赌博,要博一博。

  所以我们这个“滚雪球”的理财P2P,我们会满足我们的投资者首先是基本保本然后这样一个现金管理这样个工具,同时我们在逐渐的增加一些品类,然后再满足一些投资者更高层级的一个需求。理财有两个需求,一个最基础的是,首先要保本,你本都保不了你就谈不上投资理财,其次是在保本的基础上,那么你这个再去做这个财富的一个增值。

  “金融港”这个P2P我们主要是针对金融从业人员推出来的,我们为什么会推出这样一个产品?这个跟我们前面两年做这个金斧子理财超市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这个两年下来会有很多网友在我们上面咨询一些金融产品的一些情况,然后我们发现在咨询人群当中有30%40%是来自于我们的金融从业人员。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保险公司的一个理财规划师,他在我们平台上咨询能不能有信托一些私募产品,其实为什么他会咨询呢,因为他客人想买,但是他又是属于保险公司的,他只卖保险,他公司只有保险产品,但是他客人想买一些这种理财产品,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他需要找产品源。同样道理,像一些证券公司、银行这样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包括一些三方理财从业人员他们公司的货源都是比较单一,那么但是他后面代表的是客人的需求,客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那么也就是他会不停的来去互联网上找,我们叫串货找产品,我们就推出这样一个平台,也就是我们“金融港”上现在是品类非常的丰富,有信托,有资管,有私募,有公募,也有一些海外基金等等。

  我们这边是这种投资理财产品很丰富,那么你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你只要下载了我这个APP,那么你就可以实时的动态的查找市面上正在发行的这种金融产品,包括它的投资的门槛,包括他的预期的收益,以及这个募集的进度,更关键的是它可以看到它如果它这个为他客人推荐的这个产品它可以赚多少钱,我们都可以一目了然的帮助这种金融从业人员去找产品。

  主持人:现在这个用户数大概有多少?

  张总:我们“滚雪球”APP其实刚刚推出来一个月那么已经有2万多个用户在我们平台上买产品了,“金融港”投我们推出来三个月时间那么现在也有1万多的这种金融从业人员通过我们平台在搜索筛选各种产品,他通过我们平台后面再给他的客人做这种资产配制,因为这两个APP针对的人群都完全不同,那么“滚雪球”它针对的是大众投资者,就是主持人您一样可以下载我们的APP做这样的一个理财,我们是帮你找比余额宝收益更好的产品,那我们就可以上我们的这个“滚雪球”APP上找,但是这个“金融港”它是针对金融从业人员所以我们都是非常精准,两类是不同的人群。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移动端它对这个流量来说是非常的注重的,那您怎么样就是吸引到这些不同的人群都关注到这两个移动端呢?

  张总:其实首先第一点就是本身我们金斧子现在每天有12万人的访问我们网站。

  主持人:是那个PC端是吧?

  张总:对金斧子PC端,然后我们慢慢的转移一些PC端用户在我们移动端,这是我们能做成这个移动理财交易APP这样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因素之一,其次就是因为现在余额宝它培养了一亿的理财用户,就是两年前,可能很多人还没有这个理财的概念,理财在大众的投资者当中,可能更多的代表的是一个炒股票,但是现在是品类非常多了,我们的后台监测到的数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脱离余额宝寻找其他新的投资机会了,这是我们非常感谢这种大的互联网公司它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多一些比较精准的人群,就是我们叫脱离这个宝宝们。

  主持人:那您现在我们都看这个品类这么多,当然跟产品的提供商合作也是非常多的。

  张总:是的。

  主持人:这个平台是如何跟产品服务商合作的呢?如何平和彼此之间的关系?

  张总:其实就是在互联网跟金融之间的这种关系很多我了解很多这种P2P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喜欢讲他们要颠覆我们的传统的金融机构颠覆银行,但是在我看来,我们金斧子做的事情不是颠覆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跟传统的金融机构融合,更好的融合。因为我们金斧子从诞生那一刻其起我们就定位是为“持牌的金融机构”提供这样的一个营销效率服务,那营销效率服务是什么,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像信投公司,像基金公司,像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传统的这样金融机构他们把一个产品推介给投资者的渠道主要还是传统的银行网点或者是线下一个接头,派派传单,或者是一些银行注注点,或者是举办一些行业的会议信息投资者过来。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话,那么你这种营销行为把它搬到线上,那么我们是很正常可以理解的,那我们就进入的定位就是在服务机构方面,就是为这种持牌的金融机构提供这种营销效率服务,就是让他们更高效的推广线上他们的产品。

  主持人:我这有一个份数据,就是麦肯锡提供的,他们说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投资的资产能达到600万以上的高进制家庭数量将超过19万,实现从2010年到2015年年均17%的增长,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能达到60万亿实现5年约22%的年均增长,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将迎来了一个黄金的十年,另外我们都发现一些国有的企业或者是大型的互联网巨头他们也在从2012年开始先说这个P2P吧,就是有一定的苗头,而到2013年到2014年是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张总:对,是的。

  主持人:很多的这个互联网巨头或者国有企业都摄入到这个平台中,像理财超市这样的平台也有一些,您觉得金斧子这个平台它如何在一些竞争中获胜,您发现有没有什么新的赢利方向?

  张总:其实首先来讲,它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市场,那么我相信将来市场上来肯定能容纳十家八家甚至更多的这样一个上市公司,比如像我们银行全国都有几百家,券商也好,这个其他传统金融机构都非常多,包括小贷公司也非常多,所以,目前来讲,其实更多的它是一个未来十年它还是一个增量市场,那么其实就是它到这个晋中这个层面,我觉得主要还是看这个基因,像平安集团,它是全牌照的公司,那么它一样可以推出一个互联网这种平台,它会利用它的优势,他们在金融资产端,就是在金融产品源方面,他们有这样一个优势,背靠他们集团的这种庞大的资金支持,那么他可以花钱砸出这样一个平台出来,这是他们的一个优势。

  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来讲,我们的核心目前来讲,竞争力就是一个当然这也还不算是护城河,但是有一定的优势就是我们毕竟在这块,我们已经耕耘了两年,我们现在有100多个一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人才在里面,其中有一半是来自传统的金融机构,像国信,中信,平安信托还有一些建设银行等等这些金融机构让他们都过来我们这边了,同时我们也有这种很多IT公司,互联网公司 比如说我来自迅雷的,像我的一些合伙人来自华为的,甲骨文、腾讯等,那么我们在这一块融合了两年,也就是说其实我觉得现在互联网金融现在最缺少的什么,最缺的还真不是说你有多少用户,最缺的是人才。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才呢?

  张总:就是你既懂金融同时又熟悉互联网,或者是你既懂IT这个互联网的一个技术同时又了解这种,我们叫两栖人才。目前来讲,市面上是比较缺了,我们在这一块,我们磨合了两您,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可以说是,我们叫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么这个东风来了,所以我们就发展机会都是非常好的。

  第三个就是其实我们做两年其实我们现在每天的访问用户已经有12万,我们相信随着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们每天做到有100万用户访问我们的网站都是有可能的。当然我有了这样一个规模,有了一个人才,再加上我们也是拿了这种天使投资跟一个风险投资有资本的助力,我们还是能够在未来的两三年这个短时间内,能够跑出来,跑出来慢慢建立自己的壁垒,我觉得还是有机会,非常有信心的。

  刚才讲到我们真的是从2012年7月份开始就拿了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先生的天使投资,那么我们今年年初就拿了这个国际顶级风投,红杉资本的一个A轮投资,我们作为一个深圳的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我们是深圳第一家拿到国际顶级风投的这样一个公司,所以我们对我们还是信心满满吧。

  主持人:我之前也看了一下您的相关的资料,发现您创业的一个路程还是比较平顺的,像刚才您提到了,这个曾李青还有红杉资本的投资,现在来说,您看目前的平台或者是未来的话,有可能遇到一些什么样困难?

  张总:未来的话其实刚才您也提到了,就是说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的巨头,还是其他的创业者,其实他都瞄准这个方向,那么竞争毫无疑问一是会越来越激烈的,那么后面面临的困难就是谁,能够在运营运作方面能够做到更精细化,比如说谁在这种找金融产品方面,风险控制做的最好,那么谁营销方面,那么营销有很多了,有互联网营销有传统媒体的营销,那么谁在营销层面那么谁的营销更精准,谁的转换力更高,也就是谁的成本更低,无非就是你能做好一个企业,无非就是你用比较低的成本,低成本投入获得比较高的回报,那其实就是你确确实实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丰富优质好的这样一个产品源,所以这两个能力一个就是吸引这个投资者,这方面的能力要做到很极致,那么找好的产品这方面的能力也要做到很极致,这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不管是对于我们来讲,还是对我们的同行来讲,这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这个风控的能力,作为一个普通的潜在的投资者说,对这个风控也是很关心的,那这个为了规避风险,现在这个垂直类的搜索平台也是有很多机会的,但是风险依然是不可以避免的,所以你觉得在这个垂直的金融搜索平台上是如何进行风险的控制的呢?

  张总:您刚才提到了风控,那我分两个层面跟您讲一下,首先从我们金斧子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为这种持牌金融机构提供营销效率服务,那么也就意味着其实在我们上面的金融服务跟一些理财产品其实都是一些持牌金融机构,就是国家发牌照的,所以在产品的安全层面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相比这种市面上的一些各种各样的这种P2P平台来讲,我们要安全非常多,因为跟我们合作都是国家的持牌机构在跟我们合作。

  那么从用户的角度来讲,那么他怎样选一个好的平台我认为这个非常关键,这么从我做这个行业做了两三年来看,那么选一个好的平台 其实无非有几个因素要关注,第一个是他的股东备件,像我们的话是一个腾讯创始人一个风投,红杉一个A轮投资,我们的投资人都是不管是天使阶段也好,还是A轮阶段也好,都是属于顶级,那一个顶级的投资人看好了一个领域,那说明这个公司他的发展前景是可以的。

  其次这个公司他的创始人的背景基因,他有没有能力做好这个平台也是很关键的,如果他的团队全部是来自金融,那么可能他的营销效率会很低,如果他的团队全部来自互联网,那么他可能真的就没有真正的竞争的基因,就是他连可能最基本的金融产品的风险他都不会判断。

  那么第三个就是还要看这个平台它运作的时间,我们是运作了两三年的一个时间,如果一个平台才上线3月半年,那么我建议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为什么呢,他有一个融资项目,它他让你来投,他可能会说,我现在没说风险,因为他的这个融资项目,可能融资期也就半年不到,一年不到,他没有把握一定的周期,所以他是判断不准的。

  主持人:也容易有跑路的这个风险?

  张总:对,所以有三点,一个就是他股东他是否强大,当然了,像我们这种顶级投资股东是其中一类了,也有些像传统金融机构,像平安集团这样的一个金融机构,它下面的平台其实我们总的来讲,也是比较安全的,也有一些是上市公司旗下的这种P2P平台,那么他的风险也会比较低的等等,这么这种团队来讲,我们也只是互联网金融创业团队中一种典型代表吧。

  主持人:我们不得不把这个话题又引回到刚才就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对象是从银行过去的银行是服务富人的,到现在要面向普通的大众,您觉得在这个转变当中互联网金融它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张总: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它起到一个首先它是一个补充的作用,因为什么这么讲呢,像传统金融机构,我们不能说这个传统机构做的不好,其实他们也做的蛮好的,比如说他们在基础跟放贷方面银行你看他的网点非常非常多,也就是说他的覆盖范围其实已经是包括深圳市有些银行已经进入了小区,他们服务也是越来越周到,越来越越贴近这种用户了。但是你要这样想,像这样个银行,他网点成本是很高的,其次他给银行的员工是有限的,所以说他们在短时间内,他要放多少款出去,那么他一定会就是会挑选这个贷款额度更大的,也就是他会倾向于服务更大的企业,然后很多中小企业可能就得不到服务了,但这些得不到银行服务的中小企业,不代表着这些企业就没有这种还钱的能力了,其实他们是有的,只是说银行他可能是抓大放小。因为我的银行的员工就那么多,那么同样要放款5个亿,那我肯定是优先考虑这种大的,我服务5个亿,我服务一家企业也是5个亿,我服务100家企业也是5个亿,但是我服务100家企业但是我需要100倍时间去服务这个成本是很高的。

  但是互联网这种平台,它是有机会通过互联网方式更加简单高效的方式来去获得这些优质的这块人的,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它是一个互补,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它也是一种促进吧,就是促进我们这种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加速的发展,因为这个,原来我是传统金融机构,我是一个卖方市场,是人家要贷款求着过来的,现在又多了一个渠道,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一块,这个时候它也会有压力,可能这个客人要是我稍微刁难一下他,他就不来我这里了,他就直接去互联网平台去融资了,他可能也会把他们的服务做的更加细致了,他们的架子可能就不会那么高了。所以说,在我的理解当中就是首先是互补,其次是促进他们给我们的这种老百姓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那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可能对于传统的金融行业有一定的冲击,您觉得这个是融合的多一点还是冲击多一点?

  张总:我觉得是这个还是融合多一点,为什么这么讲呢,像支付,其实你想假设没有支付宝,没有这种第三方支付,要是客人你支付一小笔的钱,你都要去跑银行的话,那这银行得排队得排多久啊,这多么长的一龙啊,排的队,所以说这个真的还是更多的还是一个融合。

  大家都可以做更专业的事情,那么互联网端更多的还是在服务营销就是前端营销层面它更高效。你看我就一个网站平台,那么我可以同时满足1万个人在我的网站上买理财产品,我可以同时容纳1万个人在我网站平台上进行借款,但是你银行的话,你就一个物理网点你最多可能就是5分钟处理一单,5分钟处理单,我觉得更多还是一个融合。

  那么像银行代表传统机构它会往这种风险控制,找这种优质的产品方面,他们应该是往后台方面做,但是它会做的越来越专业,我觉得是一个社会的分工,我的理解就是这样。

  主持人:不管是现在这个这么火的这个P2P或者是像金斧子这样的一个垂直搜索平台,您觉得未来以后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的?

  张总:未来互联网发展方向我觉得它会越来越垂直化。

  主持人:或者是个性化可以这么说吗?

  张总:对,可以这么讲,因为这个人群同样是借款人,他分的非常非常的细,比如说有一些个人的,那个人信用贷,有一些企业,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就是哪个这种平台能够服务那类精准人群,因为它服务的人群,这类精准服务人群服务的越多,他的经验值就越强,也就是他的风控能力就越强。同样道理,刚才我讲的是一个资产端那么在理财端来讲也是这个道理,你服务了这类人群服务的越多,都同类人群,那么你的产品就可以更加标准化,那你的营销规模效率就越好。

  主持人:这让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活动上面那个是一个某旅游网站的CEO他就这么讲,他就说,今后未来的旅游平台他就是要往个性化的方向去发展,另外还有一个最后的一个问题,张总,大家都知道您是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创业的这个项目了,现在说对于90后,这一批创业者说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批人群,8月份的时候,我看IDG他上面也设立了一个叫IDG90后基金,规模大概有1亿美元。

  张总:对,这个蛮火的。

  主持人:对,是,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的一个前辈来说,您是对今后的这个学弟学妹们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建议?

  张总:这个话题比较突然,然后我就即兴的回答,那么首先第一点就是说我觉得90后我算一下其实工作也就2到3年,那大家毕业工作2到3年其实这个经验在我看来还不是说特别的丰富,因为创业的他不像你在一个大的公司里面工作,创业,你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要负责营销,你一开始你要负责客服,你还要负责产品,你还要负责技术,也就是你可能很多层面你都要去处理,去做,那其实这件事情呢,你需要有一定的经验,比如你要是工作个五、六年,至少四、五年吧,也就是你见的案例足够多,怎样能够吸引人才,怎样照准一个 方向照准一个关键点去扎实的去做,就是可能你如果是刚工作两、三年的话,我觉得这个经验还不太够,我的建议就是尽量还是先积累一定的经验,那至少是你不要换工作太多了,你刚毕业90后,你最好是在一个领域或者是一个公司里面,哪怕是两年也好,你都要扎扎实实的做两年,那你也可以多加班,然后多研究,按照流行的说法就是当我工作这个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时候,其实工作两年其实有工作四年的经验值了,你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快速的积累一个经验,那么其次就是你要找到适合你的一个方向。

  90后,总体来讲,我了解到,这个IDG这个技术上应该是更多投向以这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就是90后,他是属于移动互联网这个大军当中用户当中是最活跃一个人群,所以他就知道我是90后,所以我知道90后的需求是什么,想要什么,有可能像我这种80后都已经了解不到90后想什么了当我了解不到他想什么的时候,那我创造出来的产品服务我肯定没有你们90后本身自己,因为本身你自己就是用户,所以说,这个可能还没有你自己理解的深,这也是一个优势,但是我们建议就是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等,你也可以做的很深,同时他们门槛也比较低。

  像你看只要你找几个这种合伙人,他想竞争服务部,然后你再找上红杉资本或者找上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先生,因为他们都是大土豪,你让他们便给你投个100万,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眨眼的事情,特别是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曾李青先生,他现在投了100多个项目,他都支持了很多这种互联网创业者去做,做这个事情,也就是说90后,做移动互联网创业他的门槛比较低,一个是他自己很懂90后就是这类互联网人群。

  主持人:这让我想起了360的一个董事长他就是这么说的,他说现在就是50岁的董事长来引领40岁的高管,让30岁的员工去给10几岁的小孩做一些产品,这就是非常可怕的。

  张总:是的,对,刚才我讲了是两点,一个是积累足够的经验者,其实就是挖掘自己的优势,第三点还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这个挺关键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我们更多讲的是一个团队的分工,你不可能你自己把营销、技术、客服各种你都做的很好,当然你可以我也不是说你完全不可能,你可能,但是你可能需要更久时间,但是你要快速做起来的话,你还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个是大家技能互补,其次是大家价值观要很一致。

  你无法让一个只想着享受生活的人,让他下班之后加班,你很难改变他的这个观念的,你要找到价值观相同的人,然后在中途会遇到很多挫折,只要大家价值观相同,那么就比较不容易退出,比较容易一起携手往下走。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说,大家做不要说一想着就是我要做一个下一个百度,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不要想着一下子就做一个怎样的平台,更多的是选择一个很垂直的一个品类,一个小而美的品类。比如说我可能要理头发,有时候我经常还犹豫我应该去哪个理发店理发,那么这个是一个需求,我很困惑我不应该去哪个,我也不知道里面的理发师好不好,那你是不是有可能做一个专门帮用户找哪个理发店理发师比较专业这样一个工具呢?

  主持人:现在有这种平台了。

  张总:是吧,我相信应该有,我举个例子就是说,这一个小而美一个很精准的人群 一个需求,那么是比较容易爆发性增长的,不要说想着做下一个百度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这样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相信您无论是一个投资者将来要涉足这个投资平台或者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想要今后去创业的话,相信今天听了张总的这番开导会有一定的收获,谢谢张总的到来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编辑:殷雨婷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