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于琦)涌动而起的券商上市浪潮,将再添“新兵”。

7月5日,开源证券披露了IPO招股书。这意味着,若开源证券能顺利上市,陕西有望迎来第二家上市券商。

据招股书披露,开源证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11.5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57.67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

深交所或再迎一家A股上市券商

开源证券早有A股上市的打算。

2015年4月30日,开源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2018年7月底从新三板摘牌。挂牌新三板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开源证券成功进行过两轮定增,合计募集资金32.29亿元。而最后这轮融资在开源证券退出新三板两个月前刚刚完成,融资金额为17.59亿元。此番退出新三板,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开源证券或转战A股IPO。

2020年,开源证券曾在媒体报道上公开表示,计划在2至3年内在A股实现IPO上市,营业收入和主要业务指标进入前30强;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和主要业务指标跨越至前20强。

2022年,开源证券把计划付诸实践。证监会官网显示,关于开源证券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B股)核准》材料,已在6月23日被证监会接收。7月5日,证监会官网最新预披露了开源证券的IPO招股书。开源证券上市步伐渐近。

此次上市,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推动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分散风险,提升公司资本回报能力,提升股东财富价值。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开源证券控股股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持有开源证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58.80%。陕西省国资委拥有陕煤集团、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投资)的实际控制权,并通过陕煤集团、汇通投资间接拥有开源证券59.84%的表决权,为开源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三大区域管理中心。下设90家分支机构,下辖长安期货、开源思创、深圳开源、前海开源等6家控、参股子公司。

2021年营收净利双降

在业内,开源证券被认为是一家服务新三板见长的券商。新三板业务是开源证券的明星业务,自2016年取得新三板业务资格以来,业绩较为稳健。

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2018年和2019年,开源证券新三板挂牌项目行业排名第一,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持续督导公司家数排名分别为第2名、第2名和第1名。截至2021年末,开源证券在股转系统持续督导的公司家数为613家,占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总数的8.84%。

“公司在积极发展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布局以新三板业务为主的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新兴业务领域和本公司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经过多年的重点开拓,逐步在上述领域拥有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称。

那么,擅长新三板业务的开源证券,自身业绩底色如何?

招股书显示,2019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84亿元,实现净利润4.07亿元。2020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35亿元、同比增长36.06%,实现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8.71%。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但2021年以来,开源证券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开源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净利润5.33亿元,较2020年分别下降了4.76%和11.93%。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开源证券2021年营收、净利分别位列行业第45名和第58名。

(图源自开源证券招股书)

“主要系由于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所致。”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身处证券行业,经营业绩也随着证券市场波动而波动。若未来证券市场长期处于不景气的状态,或证券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极端情形,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能显著下降,并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收入结构层面,2021年开源证券主要业务中除了经纪与信用业务外,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38.29%;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26.58%;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整体规模同比下滑4.38%。

资产规模、资本实力等存劣势

“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公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坦言。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末开源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61位、第50位和第48位。2021年末,开源证券的总资产在证券业协会统计的证券公司中仅排第55名,净资产排第42名。

开源证券表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净资本规模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大,不利于公司业务拓展,甚至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公司亟需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大净资本规模,弥补净资本规模不足的劣势。

“受限于资本规模,公司在行业内整体排名并不突出。”开源证券指出,“未来,如果公司能成功上市,可弥补公司在净资本上的不足,将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整体竞争能力。”

我国证券行业发展至今,业务发展已经开始多元化,许多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也已顺利开展。虽然开源证券建立了多元化的业务体系,但业务之间的发展并不均衡。“与新三板业务、北交所业务、债券业务等排名靠前的业务及行业整体水平相比,部分业务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仍显不足,如投行股权类业务基础较差、国际业务仍是空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有待突破等。”开源证券表示,未来,公司需要加大薄弱业务的投入,提高业务均衡性,优化收入结构。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除开源证券以外,已有多家中小券商积极推动上市计划,下半年券商IPO有望提速。7月5日,华宝证券也预披露IPO招股书,拟在上交所沪市主板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此外,华金证券、申港证券、东海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筹备上市。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