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 宓迪)近日,厦门美科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科科技”)披露招股书,拟于创业板上市。

根据招股书介绍,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及塑胶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林辉、吴玉蓉夫妇。2021年,美科科技实现营收3.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185.02万元,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实控人夫妇直接持股35.56%

美科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精密金属结构件和精密塑胶结构件,前者主要包括各类工业锁具和通讯服务器构配件,后者包括DIY全塑储物柜和移动环卫设施。

根据招股书,美科科技拟募资3.92亿元,其中2.92亿元用于精密结构件智能制造扩产项目,4970.15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披露,美科科技实际控制人为林辉、吴玉蓉夫妇,其直接持有美科科技35.56%的股份,通过美托投资间接控制公司3.48%的股份,通过美托成管理间接控制公司2.1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1.21%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披露,多名林辉、吴玉蓉家族人员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美科科技股份。其中,林辉父亲的兄弟的配偶徐海英直接持有25.27%的股份、吴玉蓉的弟弟吴峰直接持有5.10%的股份。此外,吴峰还担任了美科科技副总经理。

同时,招股书还披露了关联方提供餐饮服务的情况。

招股书称,2019年12月起,美科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谢锦育弟弟的配偶钟盛兰成立的厦门市集美区钟盛兰副食品店与美科科技、厦门美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工会”)正式签订食堂餐饮服务三方协议,约定甲方为美科科技、乙方为公司工会、丙方为厦门市集美区钟盛兰副食品店,员工每人每餐自主支付人民币5元,公司工会补贴员工每人每餐3元(部分直接采购食材,部分支付给乙方),补贴由工会统一划拨。

2021年8月,由于价格调整,三方重新签署合同,约定甲方为美科科技、乙方为公司工会、丙方为厦门市集美区钟盛兰副食品店,员工每人每餐自主支付人民币5元,公司工会补贴员工每人每餐4元(部分直接采购食材,部分支付给乙方),补贴由工会统一划拨。

招股书称,上述关联交易事项中公司仅提供免费场地、设备,其他费用支出均由公司工会支付,并接受厦门市总工会统一监督管理,上述事项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综合毛利率下滑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美科科技实现营收2.17亿元、2.69亿元和3.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290.50万元、5126.35万元和6185.0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 2019年-2021年,美科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56%、34.97%和30.35%。分类别而言,精密金属结构件毛利率为40.42%、37.26%和32.00%,精密塑胶结构件毛利率为29.13%、30.55%和28.37%。

招股书表示,美科科技综合毛利率水平较高,但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导致工业锁具、通讯服务器构配件以及移动环卫设施等相关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

根据披露,美科科技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铜及铜合金、锌合金、塑料粒子等。2019年-2021年,直接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5.02%、65.51%及66.71%。

招股书称,随着全球逆周期经济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国内外终端需求和原材料补库需求持续回升,铜、锌等基本金属价格呈现反转趋势,甚至明显高于疫情以前的水平,其中铜、锌市场均价在2021年度较上一年度分别上涨40.63%、22.83%。此外,塑料粒子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其中LLDPE、HIPS市场均价在2021年度较上一年度分别上涨18.73%、28.39%。

招股书表示,虽然美科科技对主要产品进行了不同幅度的调价,但仍无法消除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2019年-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呈小幅下降趋势。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