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3月29日,喜马拉雅更新港股招股书。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中金为联席保荐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战略投资者。根据更新的招股书,喜马拉雅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40.5亿元和58.6亿元,毛利率从2019年的44.5%上升到2021年的54.0%。

此次更新是喜马拉雅按照联交所上市规则要求更新数据和资料,也是其继去年9月13日在港二度提交上市招股书后的又一新动作。2021年5月1日,喜马拉雅提交赴美IPO申请。2021年9月13日,喜马拉雅递交港股招股书。目前该招股书进入失效状态,因上市规则规定的审计数字过期。

此前,喜马拉雅曾谋求在美上市。据外媒报道,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在提及此前拟于美国上市时表示:“鉴于市场情况,我们认为联交所是一个更合适的地点,因此已于2021年9月9日撤销F注册声明,终止拟于美国上市的程序。”

(图片来源:CFP)

用户活跃度高 营收、付费率双增长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21年,喜马拉雅用户收听时长约占中国所有在线音频平台移动端收听总时长的68.3%;就在线音频收入而言,喜马拉雅在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市场份额为28%。其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移动端用户日均收听时长为144分钟。

这种势头也表现在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中。招股书显示,2021年,喜马拉雅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68亿,同比增长24.4%,其中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16亿。移动端用户日均收听时长为144分钟,总收听内容时长达17441亿分钟。

此外,付费用户及付费率亦均逐年递增。2021年,喜马拉雅的付费会员数量1440万,同比增长52%,移动端用户付费率为12.9%。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是喜马拉雅的三大变现方式。2021年,喜马拉雅总营收增至人民币58.6亿元。其中订阅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长49.0%;广告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38.8%;直播收入为10亿元,同比增长39.6%。

目前,喜马拉雅内容生态包括有声读物、泛娱乐音频、播客、知识分享和音频直播等内容,其通过“PGC+PUGC+UGC”的战略实现音频内容的全方位覆盖。此外,AIGC进一步丰富内容生态,提升音频内容生产效率。

内容生态上,2021年平台内容创作者数量超1351万,喜马拉雅生产的音频总体数量为3.4亿,有声书音频数量为490万。围绕音频和内容,喜马拉雅表示,希望连接上下游产业,构建一个超级音频内容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喜马拉雅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月活用户1.52亿,同比增长35%。其中,车载智能终端和家用智能终端月活跃用户为0.49亿。

收入分成模式下 亏损仍在扩大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喜马拉雅营收、付费率双增长的同时,仍然有亏损扩大的问题。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喜马拉雅的年内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9.248亿元、人民币28.821亿元及人民币51.06亿元。经调整,年内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人民币7.48亿元、人民币5.39亿元及人民币7.5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由2019年的-27.8%增加至2020年的-13.2%,2021年为-13.0%。

据招股书披露,喜马拉雅的成本主要来源于与内容创作者及第三方IP合作方分成、内容成本、支付手续费、其他创新产品采购成本、带宽成本以及薪金及福利成本。2021年,喜马拉雅的研发开支为人民币10.27亿元,同比增长64.6%,占同期总收入的17.5%,技术和研发人员占比近40%。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招股书)

营业成本一直是喜马拉雅最大的成本开支。主要包括内容创作者的收入分成和购买版权的内容成本,其中收入分成是大头。2020年和2021年,喜马拉雅给内容创作者的分成分别是13亿和16亿,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1.9%与27.3%。由于喜马拉雅主要的模式是“PGC+PUGC+UGC”,其中UGC是维持喜马拉雅多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招股书显示,UGC内容在2021年整个平台收听时长中占了45.3%。

招股书披露,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继续扩大和提升所提供的内容并赋能内容创作者,并提升下一代技术、AI和大数据能力以进一步提高营运效率等。可以预见,上市后其在收入分成方面的支出仍有较大刚性。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尽管亏损对于平台类互联网公司而言比较常见,但仍然存在对其盈利模式的挑战。当前,喜马拉雅会员模式和广告模式虽然比较稳定,但留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不大。

作为喜马拉雅的投资方之一,创世伙伴CCV创始合伙人周炜则对媒体表示,用户消费意识与付费意识的崛起以及多场景的垂直需求,这正是耳朵经济的起势原因,也是能够支撑喜马拉雅上市的底层需求。“平台类公司亏损上市是不可避免的,主要考虑用户对平台的粘性是否足够强,替代选项不多的时候,盈利是自然而然的。”周炜表示。

江瀚则表示,喜马拉雅当前仍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长音频赛道上荔枝FM等之外,以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音乐巨头也在进入该市场,长音频已成红海,而喜马拉雅能否在红海中杀出血路,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