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主题论坛 > 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韩锋:区块链将生产丰富的低成本信用资源

2016-04-21 15:14:00 来源:央广网

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韩峰

  央广网财经4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韩峰出席并致辞。

  韩峰表示,金融是人们为了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所以必须在一方承诺未来偿还的前提下,另一方为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行为。他必须要产生这种信用,为了产生这种信用,必然就需要信用资源。而每个人的大数据将来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公证,从而产生自己的信用,让信用资源永远是稀缺的状态,变成每个人自己产生,而且信用资源未来是一个很丰富的时代。

  以下为发言实录:

  韩锋:今天我接在秦谊女士后面讲挺荣幸的,她讲的信用的重新产生,我讲信用资源的生产。

  最近跟西南财大的教授合写一本书,自然是从金融史的角度的谈区块链,当然,首先的概念就是信用,信用的本意是什么,信用资源是怎么产生的,这个问题当然是金融最基本的问题,因为金融之所以需要金融,是人们为了提高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的成本,所以必须在一方承诺未来偿还的前提下,另一方为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行为。他必须要产生这种信用,为了产生这种信用,必然就需要信用资源,像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诸如此类。

  如果看一下历史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信用资源进化的脚步,要么是相信物,要么是相信人的,但是最早是比较偏于相信物的,大家知道很多汉字跟金融有关的是“贝”字旁,但是光信信用资源,显然在市场交易中就不够了,所以出现了票号,票号就是可以用纸质的证明来借贷,可以代表金银的流通。一份金银,还可以发行借贷五份金银的银票,扩展的这种信用资源,实际上在生产信用资源。根据历史的脉络,我产生了这么一个思想,实际上他在生产信用资源。因为金银不够了,但是他在开出他的银票的同时,他是必须要强调这个照片是我正好在枣庄、台儿庄有一个遗迹,模型就是最早的帐房,后台是堆满金锭的,必须做出承诺,他的银票可以随时兑付金锭的,实际上他所生产的信用资源并不等于他拥有的金锭,一般要扩张五倍。实际上生产的越多,获得的收入利息会越高,但是银行往往把这个游戏玩到破产,因为他开出的银票往往会过多,一旦碰到挤兑,大家对他开始怀疑的话,他的信用将破产。历史上,这样的信用资源的生产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但是最高峰是美元,其实美元开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无外乎就是想把美元作为一种全球性的信用资源。但是他最早也是绑定的黄金,跟日升昌的玩法几乎是一样的,他承诺美元是可以随时兑付黄金的。   

  但是这个游戏到了70年代又大变了,他宣布跟银行脱钩,原因是什么,我在这儿不细讲,因为时间的关系。总而言之,布雷顿森林体系到70年代就破产了,美元不跟任何自然资源绑定,他成为全球的信用资源只依赖于美联储的信用。自那以后,我想大家通过各种金融危机,包括他们的数据,自打脱钩以后,美元兑换黄金的汇率就通货膨胀了20倍,越来越倾向于人的信用资源的生产,是我们现在金融的一种基本的形态,他因此确实产生了很多问题。

  实际上,现在的金融机构,他生产信用,基本上在干什么呢?甚至连银票都不用生产,大家用的信用卡,你们的微信支付,或者是支付宝,实际上他们在做一件事,无外乎就是记帐,帐面上一个人的资产向另外一个人的资产转移,实际上他们信用资源的生产基本上依赖于记帐的管理,但是不是“中心化”记,“中心化”记会出现什么问题?刚才秦谊已经讲得比较充分了,所谓区块链,它的创新最根本就是比特比最早宣称我不依赖一个中心去记帐,不依赖任何第三方,我要依赖全网的节点,P2P的去记帐,这样可以降低整个信用资源生产的成本。

  这个帐本,把全网的帐都记下来,现在是由“矿工”通过工作量证明,大家会问我凭什么要相信这些“矿工”呢?现在全球有差不多将近一万个节点,在为比特币做区块链上的记帐,证明,既然你说相信银行,相信“中心化”会有问题,但是我凭什么要“矿工”呢?这些矿工生产的信用,他是依赖于消耗自然资源,消耗他的算力来生产的,不是你相信这些人,你因为你认不认识这些“矿工”,这些“矿工”品德如何完全不重要,他们通过比特币的协议,必须靠消耗算力竞争合法的记帐权,来生产信用。

  现在所谓的区块就是这么一个帐本,10分钟把全网盖章的帐记下来,合法的交易,谁记的帐呢?那边记帐的人填的就是中国最大的比特币矿石,审核是谁呢?全网的“矿工”,其他“矿工”负责为他审核,接受他的所谓合法记帐权,他因此才能够得到每10分钟,25个比特币的奖励,每四年减半一次。到了今年下半年,会继续减半,比特币的区块链就是靠这么一个逻辑,分布式的记帐来生产信用资源。

  注意,这个逻辑从我刚才说的全球信用资源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基本上全靠人来生产,现在又开始偏向于消耗自然资源去生产信用,这是人类金融史上改进的一种自然的足迹。春节的时候,我去慰问了一下几位“矿工”,他们分布在哪里呢?为了能够尽量低的生产这样的信用资源,现在中国的“矿工”都分布在最深山野领中的这些四川的小水电,基本上是这些地方,跟月球一样荒凉,但是当地有非常丰富的水电,因此他们能够低成本的生产,中国人最大的本事就是把很高大的项目,很昂贵的东西,非常低成本的拿到中国来制造。居然信用资源现在也是这种逻辑,70%的所谓比特币的算力被集中在中国,经常是超过70%,前三大块都是来自于中国。后面的秘密没有什么,就是中国人特别善于把制造一个产品,以比全世界都低的成本来进行。现在我们发现比特币的区块链居然能够让信用资源这样一个全球最稀缺,本来最昂贵,美元纯粹是靠十多艘航空母舰战斗队来生产的稀缺资源,靠非常低廉的成本在中国生产,未来的逻辑非常有可能是这样的。

  所以帕累托改进的脚步,实际上这个图是从醉汉的脚步里扒来的,的确挺像,从上世纪末的偏向于人,现在慢慢开始偏向于物了。未来比特币的区块链绝不仅仅是生产比特币,现在已经有很多系统,像Factom,可以以任何数据加密,把它在区块链上公正你任何的数据、文件,可以依赖比特币的区块链做智能和约,小蚁系统是中国在区块链做股权登记的系统。

  当然还有一种未来的区块链的应用,刚才已经重点讲了,是靠信任人的重组来降低“信用”,靠各银行之间这样的机构。

  总而言之,我个人之所以到区块链,包括比特币的区块链,是因为我认为我们每个人的大数据,将来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公证,从而产生自己的信用,人类第一次让信用资源,本来永远是稀缺的状态,永远是靠第三方高成本提供的状态,变成从每个人自己产生的,而且信用资源未来是一个很丰富的时代。大家设想一下,如果信用资源全球变得很丰富了,未来全球的贸易,尤其是互联网贸易将进入比现在繁荣得多的时代。我们恰恰是因为对这个时代充满了憧憬和希望,因此,我们如此热情地拥抱、研究和探索区块链的。谢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