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主题论坛 > 金融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李麟: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途远大

2016-04-21 11:03:00 来源:央广网

   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

  央广网财经421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出席并致辞。

  李麟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p2p平台问题的频出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是麻雀还是凤凰,肯定是要经历一个严峻的考验。如果在一个良好的制度下,融资会对技术起促进的作用,但是极端的事件发生,金融会导致技术的毁灭。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前途远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麟: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尊敬的我的老师,还有各位同仁,由于是到母校来演讲,班门弄斧,所以我也不敢造次。我的助手给我准备了一个详尽的PPT,我觉得这次演讲是给老师交作业,我还是讲点干货。

  我要讲的题目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这个题目里面隐喻了两层含义,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是麻雀还是凤凰,肯定是要经历一个严峻的考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考察。

  第一个方面,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使命是不是终结的,如果是终结的,这帮人想这个问题也没什么意思,如果是还没有终结,往前看。

  第二个方面,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哪一种模式会胜出,哪一种技术会胜出,谁会胜出,我们凤凰涅磐,由麻雀变凤凰的方向在什么地方。

  第三个方面,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着手,才能更好地取得良好的效果。

  具体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从使命端来观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使命到底有没有完成?

  最近,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P2P领域的风险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去年年底,P2P当中1/3的平台倒闭,到现在大的平台陆续曝光,这只是冰山之一角。最近做了一项调查,在农村领域有多少人使用互联网理财?结果80%的人都觉得互联网理财非常不安全。在行业内,我们谈庞色变,在实际的过程当中,我们就会看见各种理财产品和我们的预期,和实际的经济的运行基本情况是严重背离,相反的,一部分人还在对于庞氏领域的盈利模式津津乐道。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庞氏是银行和金融领域去回避的一个行业,但是庞氏也是可以挣钱的,前两年挣的是大钱,很多人都在专业做这个事,这个领域里水深得超过大家想象。

  最近互联网领域的形势非常严峻,有一些地方出台的政策是谁引进谁负责,有一些地方出台的就是政策是在每一个场所上都有监管的责任,现在互联网金融按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在中国为什么落到当前的境地,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泡沫的破裂也不是说首家出现的,在历史上,美国电信曾经比我们的问题更严重,我们回顾一下经济发展的历史就可以发现,美国在20世纪末,带领全球经济狂飙了20年,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领域就是ICT行业,美国在世纪之初,出现了电信的“冬天”,如果没有电信的“冬天”,我想从另一个方面,我们的巨大集团,华为和中兴也不会出现,今天互联网领域蓬勃发展的局面。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国际著名学者盖特勒(音)说的,技术是好技术,但是技术和资本市场一旦连接的话,资本市场这个魔鬼会导致这个技术的崩溃,甚至这个行业的破裂,这个曲线我PPT没做,是先增长,然后急剧的坠落,再接着稳步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麻雀都要死掉,留下的才是真凤凰。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将会涉及大量的企业倒闭,大量的兼并重组。美国是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技术的发源地,但是正因为电信的“冬天”,美国电信行业的龙头地位在很大一部分领域跑到了中国。另外一个方面,美国的一些技术也通过兼并、收购跑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互联网技术、光纤技术、程控交换技术等等。技术是好技术,但是技术不一定有好结果。

  另外一个外在的变量是融资和金融,如果在一个良好的制度下,融资会对技术起促进的作用,但是极端的事件发生,金融会导致技术的毁灭,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在中国,鉴于美国的背景,中国互联网企业结局会怎么样?我觉得我们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领域他是死掉的,为什么?它的使命没有完成,使命所在,才能浴火重生,如果使命终结,跟这个领域就没有任何的关系。

  从哪些方面看,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前途还是远大的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中国发展的大势来看。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的发展陷入中等收入陷井,现在尽管说法很多,其实最核心的就是中等收入陷井,标准的说法是,中国的中等收入陷井不是拉美的中等收入陷井,但是有一句话我要说一下,中国的中等收入陷井可能要甚于拉美的中等收入陷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的特色,中国的特色是什么呢?中国的特色是人口众多,三产的效率极其低下。中等收入陷井指标的一个很突出的反应是什么?是三产的劳动力远远低于二产的劳动力,我们现在三产的GDP的贡献超过了二产,大家想一想,产业工人的效率能低于洗头、捏脚的吗?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联想一下我们的三产,我们的三产这几年的改革,我们可以看看做了哪些事,和改革的初衷还有多大的距离,比如说电信行业的市场化问题,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老师带我做课题,就是做这一类的课题,但是到现在来看,我们这个过程完成了吗?我想,我们的三产如果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经济增长动力根本就没有转换,转换的可能性就不可能有。经济增长靠的是什么?我最近在做一个回顾,文献上来看,金融深化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科技金融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互联网金融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我们会发现,文献出现了断层。金融深化对经济增长关系文献是有的,但是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就没有,这就是中国创新之处。中国现在走到这个地步,没有前路,但是也没有退路,如果在班上我是后20名,我可以学前一两名,现在我成绩已经是第一、第二,我还学习谁,中国必须走出自己的路,要走出自己的中等收入陷井之路只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技术上要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方面,制度安排上要降低交易成本。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仍然是一个“不死鸟”,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它是从提高技术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可以发挥作用,因为它的突出特点是交易成本为零。这些东西要解决靠的是什么,还是互联网金融。

  哪一个模式,哪一个行业,哪一种技术会胜出?现在面临着严重的天气,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首先从模式上来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盈利模式。说穿了是两种模式,简单归大类,一种是烧钱模式,一种是盈利模式。前一段,我有一本书是写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为什么写互联网生态?就是因为当时互联网估值成了千古之迷,谁也不知道互联网企业值多少钱,互联网企业的口号是不盈利,大家觉得非常蹊跷,既然不盈利,为什么这么高的估值,它的本质是什么?是烧钱模式。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企业生出来就是不挣钱,免费,羊毛出在猪身上,谁是最终的付钱者,他用的是烧钱模式,资产和技术紧密的结合,A轮、B轮、C轮,资本市场崩了,这个技术也就崩了。

  二是盈利模式,盈利模式基本上是银行去采取的,投资远低于烧钱模式,他投的都是资本,银行赚多少钱投多少互联网,烧钱模式和盈钱模式的利弊在资本市场高度波动的情况下显现出来,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出现,就是银行系。最近大家接触PEVC,现在提到互联网投的这些老板,都非常头疼,到底这些钱怎么退出来?在座的各位互联网企业都快成凤凰了,但是80-90%的企业已经是“死麻雀”,现在这些钱怎么退出来?PEVC非常着急。银行系他的压力也很大,是因为他的盈利模式。刚才这位银行的嘉宾也讲了,他是怎么尽快的实现盈利,但是他的资本市场压力是没有的,资本市场波动对银行体系的互联网金融影响是最小的。最近理财领域相对比较安全的,没有出问题的还是银行系,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哪一种技术会胜出?其实银行系的技术是两大类,一大类是平台类技术,二大类是点对点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今天下午有专题。其实这两种技术在大的方面来讲是互联网技术,小的方面来讲,是一种技术的提炼。区块链技术相对于平台技术来讲是点对点的技术,“十二五”期间一个突出的口号就是要颠覆这个,颠覆那个,颠覆到最后是什么?标称免费的互联网现在都控不住了,要收费,为什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几万亿,几十万亿,几百万亿投下去,投资者是要看利润的。如果烧钱模式向盈钱模式转变的话,就会导致新技术的转变,这是历史的必然,这种新技术的出现就是区块链,区块链就是用点对点的技术替代平台类的技术,最近区块链非常热,下午专题会再进行介绍。

  第三个问题,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发展,不管是银行企业还是非银行企业,现在经济面临的情况下,特别是股市的异常波动,大家要好自为之,如果想凤凰涅磐,成为凤凰的话,可能还是要紧抓这些东西。

  一是必须共享,共享概念的核心是利益的分享,共享的核心是资源的调配,谁都没有浪费的东西,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再介绍了。

  二是刚才教授讲的数字化中国,现在数字化趋势非常明显,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链已经从数字化变为可视化、可控化,物流的出现,信息流的出现等等都是这种。

  三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B2C,模式的选择上,你是选择2B还是2C,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今天由于时间关系仅仅是点出来。

  四是价值生态链。我为什么要写《互联网生态》这本书,就是与价值生态有很大的关系。

  五是浦发建立了一个SPDB的框架,基于全生态系统的,这个框架获得了五个奖,国家工信部的创新奖,上海金融创新的一等奖,有理论,有框架,有实际,他的核心简单说是“五层楼”。第一层是零售层,第二层是公司层,第三层是金融市场层,第四层是内部关联方,第五层是客户的客户。不管你是什么,只要走到浦发的互联网界面,你就是浦发的客户,你没有任何的差异,只要你知道两个问题,一个问题你要贷款还是存款,你是有资金需求还是资金是多余的,这两个是你必须搞清楚的,其他的这个平台全部帮你搞定。

  这是我自己的介绍,就不自吹自擂了。这是我们的成果,最后感谢我的团队,谢谢大家,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