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头条要闻

央广网

杨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将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深刻变化

2016-04-20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出席并致辞。

  杨涛指出,互联网金融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解决人与人的连接问题,二是解决价值的转移问题。互联网对于金融体系的影响和冲击一直存在,而且不断的深化,现在互联网金融关注的是新技术对于金融产生了什么影响。他表示,金融基础设施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冲击可能更加长远,有可能带来更加深刻的变化。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杨涛: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今天下午的主题是叫掘金“十三五”。那么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来说,应该说有各种各样引起大家关注的方向。正如大家所思考的互联网金融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人与人的连接问题,一个是解决价值的转移问题。所以这两个问题又可以重新的进一步归结为信息的产地。我们现在看互联网金融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眼花缭乱的新现象。但是我个人思考一个线索,就是新技术对于金融最根本的东西产生什么影响,比如说对于金融要素,我们看到的机构、产品、市场、文化。对于金融的功能,或者从货币、资金、资源配置、支付清算,这些最根本的要素或者功能带来了哪些变与不变的东西。之所以大家纠结,就是因为互联网对于金融体系的影响和冲击一直是有的,而且不断的深化。为什么前几年不断的爆发呢?除了技术本身的量变到质变之外,我们金融所有的能量借助互联网迸发出来。

  这里面我们有一个想法,可以归为两大,一类是偏金融基础设施的领域,类似于金融体系的道路、桥梁。另外一类是金融中前台的对象,我今天是想谈金融基础设施,我觉得这方面对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冲击有可能更加的长远,有可能带来更加深刻的变化。

  首先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看金融基础设施优化有什么样的好处?说到金融基础设施的时候有进一步的解读概念。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刚才唐彬总介绍的跟支付有关的东西,这是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金融基础设施的改善,可以促进支付的去现金化、节省各种各样的成本。大家有可能从新闻报纸上看到很多这样的消息,比如说某个地方积攒了很多的硬币,要把很多的硬币拿到一起到银行换,而且遇到了很多的支付困难。这里面就是一个简单的意思,但说明了支付效率的提高,对交易效率的提高有巨大的效果。另外促进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居民消费的增长,这些都是我们首先直观的看到金融基础设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那么要进一步的探讨金融基础设施如何在互联网金融的掘金领域中发挥应有的地位,首先就需要我们对于金融基础设施的概念和内涵进一步的分析一下。这个词无论叫金融基础设施还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现在用的比较多了。但在学术界,在政策层和事务界,大家关注的点有时候略有差异。从全球来看我们叫做FMI,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关注的领域之一。有大量前沿的学者涌入到这个领域当中,这两年已经成为前沿的学科领域,有大量涌现出的文献。国内的角度来看,三中全会提出了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建设的概念,央行包含的范围就更广了。还有很多的软环境。那么大家在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在解读“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提出了统筹监管的问题。一个基本的结论,与日益增长的经济金融创新与发展需求相比较,我们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仍然严重不足。正如经济体系上的金融基础设施一样,就如同我刚才说的道路、桥梁。经济当中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现在少生孩子这个概念已经没有了,但是修路仍然是整个经济体系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层面。那么在金融体系当金融基础设施,也是严重缺乏实际的需求。

  从全球来看2012年之后有一系列相关的文件、资料,这里面我可能列出来供大家参考。实际上对于我们现在面对的很多的问题,全球已经有了一些共识。我们国家目前结合了这些共识正在不断的改革,不断的优化。那么金融基础设施关注的对象,为了让大家更加明白相关的概念,我简单提一个。

  一个就是支付系统,实际上包含央行直接和间接的大额系统、小额系统,也包含第三方支付这样的体系。另外还有中央政权的结算,交易数据库。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种各样令人眼花的,都可以把国际主流的数据体系归进去,然后看我们与国际化的标准规则有什么差距,需要往什么方向发展,这是提出的第一个对于整个存管通的了解。

  第二,有一个观点,尽快推出国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我们有必要在战略层面归纳。现在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的问题,更多的只是着眼于表面,但真正能对金融体系效率产生中长期深刻影响,很多是要放在基础设施层面考虑得,这个同比建设中的经济基础设施,大家也会有这个感觉。在国家层面上构建这样一个金融基础设施的系统战略,尤其是围绕支付清算这样一个最核心的战略体系,并不是我们国家现在仅仅自己考虑的,全球看以美联储、欧洲央行为主,他们都在带动着全国的支付体系系统化战略建设,而且上升到很高的层面,美联储也在呼吁各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提升支付体系的效益。美联储非常有意思,前几年在面对最新的新技术对支付体系影响的时候,一开始是注重风险和安全问题,因此在行业内广泛的进行调研。发现美国的老百姓对美国的支付体系非常不满,特别是在支票,在美国占很大的地位,最后就转向了一些目标。我们可以看到美联储单独建了一个网站,就是关于提升美联储支付效率的网站,这是绝无仅有的。他的改革目标一个是速度,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效率,国际化和协调。这五大目标里面列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项目,你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强调安全之外,另外四个目标实际上都是和效率,和提升他的服务功能是相关的。

  美联储所认为的这样的一些挑战我们可以看到,和现在中国面临的有类似之处。尽管支付体系创新层出不穷,但是有碎片化。另外他看到一些国家已经有快速的支付能力,特别是像中国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对于他这种金融基础设施也产生了挑战。另外快速的支付能力也可以普惠金融。

  借鉴全球主要的央行,这种在国家层面上打造整个支付清算体系的战略标准的思路,我们觉得我们国家整个支付清算体系也需要提升到战略层面,因为只有提升到战略层面才能明确各种各样碎片化的互联网金融层面的问题,在基础层面如何解决,其中如何给市场一定的发展机遇,如何确定好公共性的基础设施,与可以市场化的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在金融领域和在现实的经济领域一样,我们都面临同样的挑战。

  分国家支付体系发展战略是三步,第一步是1996年的支付系统上线。然后是2006年的2.0阶段,现在是3.0阶段,就是依托全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最重要的规则,结合国情面向未来,充分把握互联网时代的科技进步,着眼于国际化和全球的竞争战略,打造全新的支付体系发展战略。我个人认为未来真正的支付提升,不在于有多大,而重在背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的规则能不能有真正的改变。我们看到像美联储这样一些大的代表,他又站到了新一轮改革的前沿,当然他只是这两年才慢慢的转过来。对于我们来说更需要直面这种挑战。

  第三个方面,谈一下在新技术环境下,金融基础设施的去中心化挑战。正是由于存在去中心化挑战,因此给整个体系的发展和建设带来更多的机遇,也带来更多的新市场机会。金融基础设施有很多的趋势,总结一下,一个是产业化。过去只是一个后台,现在在各个国家成了一个产业,从中后台变到了大家的眼前。另外就是多元化,有政府公共服务,有私人部门,有大量混合的部门,各种各样的主体都参与其中,包括金融跟非金融主体。多层次意味着出现了一体化的不同的结构,一体化是不同层次之间产生功能更有效的融合。电子化也是很重要的趋势,过去有形的各种各样的清算结算的设施,实际上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支撑的有形的交易,长远来看完全可以被颠覆了。全球来看已经有一些案例了。再就是国际化,再就是个性化,适合不同客户的有效需求。

  这样一个大的风起云涌的金融基础设施发展的趋势下,我们可以我们的一些基本的判断,就是当前面临典型的中心化与去中心的矛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理解清这个问题,我们才可能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更多的判断。之后就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战略推动,使得整个金融基础设施的蛋糕越做越大。然后有更多的部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市场,有私人部门,完全可以有效的提供相应的金融支付,这是很重要的判断。这里面可以看到当前整个金融基础设施领域是一个中心化与去中心的矛盾,我们都知道中心化和去中心,实际上在历史上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央银行不是与生俱来的,银行业不是与生俱来的,在当前这个阶段虽然出现了区块链等等一些概念的热潮。但是我觉得不是凭空而来的,更主要的是去中心化的趋势已经产生巨大的挑战。中心化的特点比如说典型的机制,去中心就是分布式机制。

  总而言之在这个巨大挑战的之后,总结一下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跟挑战。比如说小额支付,这个是我们身边可以感受到的。基于零售支付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充分运用到系统、风控、交易,等各个层面,迸发出巨大的财富。产品服务的背后还有技术规则跟制度规则。另外电子支付有效服务于普惠金融,也就是没有银行账户的。再有就是支付交易的便捷化发展,还有就是分布式的挑战。最后对于金融一体化与全球化的风险的影响,总而言之我觉得对于金融基础设施为什么要从国家层面来考虑呢?正如过去我们说基础设施早其在罗马时代,人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对于罗马帝国的兴起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在古代,我们的基础设施是长城。这里面其实反映了对于基础设施一个不同的理念。在现在整个金融基础设施迫切需要完善的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些思考。基于这种思考对互联网的演变也有一些判断。一个是未来可能从渠道为王到功能为王,过去强调的是资源的配置,慢慢的强调的是功能。直观来说除了修路本身之外,边上也会有一些附加的服务。另外就是从技术变革到制度变革,技术变革是主线,与此同时需要带动规则。三环我们家小区已经多少年没有加入到光纤了,这就是典型的案例。另外从供给驱动到需求驱动,从人的接入到技术的介入。随着智能化的快速的发展,未来由人的因素产生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慢慢的可能会被机器所替代了。最后一个就是从全民金融到普惠金融,我们现在谈的互联网金融新金融,并不等于全球金融,人人搞金融。真正的普惠金融意味着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更多人参与到金融服务当中,但只是一个过程,最终是能不能这些人利用资源,这些才是一系列金融改革最终的落脚点,否则过度强调全民金融,有可能造成杠杆的迅速扩张,如果房地产出现问题,很可能这个部门杠杆会恶化,这是我相关问题的思考。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