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头条要闻

央广网

梁立华:互联网金融要坚持发挥普惠功能 防范叠加风险

2016-04-20 10:35: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
  央广网财经420日消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出席并致辞。

  2016年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在历经了数年的粗放快速发展之后,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梁立华对互联网+普惠金融主体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同样呼吁社会要有效的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普惠功能,突出普惠特色,重视叠加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以下是发言实录:

  梁立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首先代表国家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今天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一起共同探讨“十三五”时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我想这对于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很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认识和思考。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普惠功能、防范叠加风险,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简单接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互联网+普惠金融是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服务计划,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纳入到国家五年战略规划体系之中。使互联网+行动计划更具有战略意义,更具灵活性。体现了国家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全新经济形态的高度重视。从加互联网到互联网加,本质上是一种思维的飞跃。强化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意味着互联网由工具变为主体,由局部变为整体,由被动变为主动。并凸显引领作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同时国务院在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将互联网+普惠金融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提出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的要求,鼓励互联网金融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更好的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不同需求。所以我想互联网+普惠金融是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互联网金融要坚持发挥普惠功能,突出普惠特色。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之中,支持投资拉动型经济的金融,也正在向支持消费型经济的普惠新金融过渡,与传统的金融不同,互联网金融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为传统金融业难以覆盖的中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个人用户,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欠缺和不足。长尾延伸,小众金融,汇集主流市场的力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真实写照。同时互联网金融还能通过大数据等网络技术,将海量零碎资金集中,并高效对接资金需求,以用户体验至上的互联网思维和优势突出的互联网技术更高效的配置金融信贷,有利于完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可以说网络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鲜明的普惠金融特色,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鲜明的普惠金融基因。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规定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出推进普惠金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的发展目标。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将对提出金融服务质量、效率,深化金融改革产生关键性的作用。

  展望未来,打上鲜明普惠金融印记的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引领中国下一拨互联网金融浪潮,和推动实体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过渡的重要产业。

  第三,必须高度重视和防范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在看到互联网金融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其蕴含着叠加着金融与网络的双重风险。首先是金融体系本体的挑战,同时网络安全风险。互联网金融依靠互联网技术采集、储存、传输,应用大量的金融领域敏感数据,交易资金、交易信息、客户信息等核心数据,一旦泄露将对金融经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大背景下,其负面冲击将成倍放大。更不能忽视的是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内容风险,我们在前期工作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服务金融决策,完成金融交易,进行金融分析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提供和传播大量金融信息。由于对网上信息传播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导向机制不强等等原因,一些金融机构进行广告宣传,违规传播谣言,炒作资本市场金融风险。很容易对广大投资者、网民的市场预期形成误导,并将为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网络传播秩序造成负面的影响。

  第四,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因,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党个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强调了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相互支撑的基本原则。结合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应特别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首先,鼓励包容,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创新。互联网对于金融而言已经成为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和生存条件。互联网特色应用还将带来新的创新甚至颠覆性创新,需要我们以包容的心态面对,从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自觉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提升普惠金融水平,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坚持刚柔相济,综合施策,积极推动企业规范上升为行业标准,推动法律法规建设,形成多种规范,多元互补,刚柔相济,良性互动的监管格局。

  特别重要的是针对互联网金融信息风险这一突出问题,还要积极做好网上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工作。建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加强对违规传播行为的打击力度。合理引导金融市场的预期,维护金融安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维护普惠金融客户的权利。

  最后希望通过在座的各位人士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普惠功能,突出普惠特色,重视叠加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再次祝愿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梁立华;普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洪亮:供应链金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04-21 13:36:00

李文贤:供应链金融的难点在于信息化和数据化不足

2016-04-21 13:26:00

潘世梁:消费金融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6-04-21 13: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