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麦麦提金融CEO程磊:P2P平台伸手触到钱就有风险

2016-04-22 16:15:00 来源:央广网

  麦麦提金融CEO程磊接受央广网专访

  央广网财经422日消息(央广网卢靖)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19-21日在北京召开,麦麦提金融CEO程磊接受央广网专访,围绕行业监管、风险防控、第三方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风控需要依托大数据 维度更多延展性更强

  央广网:互金行业开始风险排查,您认为为什么互金行业近期风险频发,在您看来风控的核心是什么?

  程磊: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初期的一些平台,出发点不一定是正确的,大部的平台的模式,实际上不是正规的P2P的模式或者互联网金融的模式。风控现在不能单靠自己的一些维度,更多的还是依托大数据,靠海量数据挖掘提出一些借贷的风险,如果不借助数据,单纯以传统的方式做风控可能还会面临很多问题。

  央广网: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风控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程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传统金融让客户提供一些资料作为考量维度,新兴行业的维度更多、延展性会更强,抓取的数据行为更频繁、更多,一做数据运算者很短时间内就知道你的各种情况,不需要像传统的金融行业,要提供收入证明、资产抵押各方面,而且他这样也只能做一部分原来有信用的制定需求,没有信用就没办法涉及到。

  对互联网金融来说,只要团队、软硬件等配置好,平台没有瓶颈,是无限可以做大的,而银行如果想做大业务,需要开更多的网点,配备更多的银行业务经理,配备更多的资源做更大规模的事情,所以成本上来说,互金行业成本是优于传统行业的,如果风控各方面做得好,比银行成本小得多。

  P2P平台不能吸储放贷 触到资金就有风险

  央广网:麦麦提是跟浙商银行开展了资金存管合作,从行业来讲,您觉得资金存管的必要性是什么? 

  程磊: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很多跑路的平台,为什么它能跑,把款卷走呢,因为资金存管没做好,它可以自由支配投资者的资金,从第三方帐户里面,随时可以动这笔钱,所以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比较大。而加入银行的资金存管,投资者在银行开一个帐户,所有的投资款通过支付公司到银行帐户里面去的,作为平台们只是撮合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做信息服务,没办法去触碰到投资者的资金,接触不到资金就形成不了资金池。正常的P2P平台,没办法放贷,也不能吸储,只是提供服务,等你伸手触到钱的时候,风险已经就形成了。

  央广网:从P2P平台和存管银行的关系上来看,如果平台出了风险,银行需要承担责任吗?

  程磊:银行作为资金监管方本身是不承担什么风险的,但现在为什么银行有这方面担忧呢,因为现在投资者大家也都看到了,社会上有一些现象一旦出现了风险,老百姓直接去找银行,因为你给它背书或者是站台或是提供某些服务,老百姓就认为银行应该负责,银行也是担心这一块,所以对平台的要求也是比较高。  

  辨认真假P2P 投资者需要多方面考察

  央广网:看到麦麦提有一些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产品,您怎么考虑大学生市场?

  程磊:大学生有金融需求,现在社会上一些机构、平台对大学生整体的利率还是比较高,我们做的一般都是8%15%,没有其他费用。我们也考虑到大学生因为在大学期间跟麦麦提有打交道有交集,将来毕业以后,随着他走入社会,买房、装修、结婚生子等各个方面的需求可能会跟上,培养了后续市场。

  央广网: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投资者怎么来辨认真P2P和假P2P,您有什么建议?

  程磊:投资者需要关注平台很多方面,比如高管背景、成立时间、标的分散性、利率水平,作为投资者我个人建议要看清楚至少两、三点,比如平台成立的时间和真正投资款的到位情况,注册平台是不是实缴资金,还有线上的体验度,投资人的反馈情况有没有抱怨或投诉,有没有发生一些不良的事件,尤其要是看有没有和银行进行存管或托管协议。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风控;麦麦提;程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程磊:不是所有出问题的平台都是真正的P2P

2016-04-22 13:35:00

财加CEO余景舒:互金行业从业人员需要资质门槛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财加CEO余景舒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围绕互联网金融监管、第三方资金存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2016-04-22 09:58:00

微贷网汪鹏飞:互联网车贷的“红海”还未到来

互联网车贷的“红海”是否已经到来?车贷平台如何在合规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差异化竞争?如何转型?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微贷网汪鹏飞给出了答案。

2016-04-22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