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千人会互金全球峰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微贷网汪鹏飞:互联网车贷的“红海”还未到来

2016-04-22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记者专访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

  央广网财经4月2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P2P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不少企业选择另辟蹊径挖掘细分市场。车贷因其产品标准化程度高、门槛低,成为P2P的抢手市场。那么,互联网车贷的“红海”是否已经到来?车贷平台如何在合规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差异化竞争?如何转型?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给出了答案。

  力争合规:互联网金融关键在于风控

  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频爆发,P2P被推上风口浪尖。汪鹏飞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苦说不出”。“出事的根本不是P2P”,汪鹏飞表示,一些非法集资的平台与P2P有着实质性差别,不应一概而论。随着监管的加强,P2P行业将日益规范,向监管合规靠拢。他认为,监管的加强不仅使P2P行业加强自律,也有助于投资人谨慎投资,加强自身对平台风险的鉴别能力。

  为了避免被“洗牌”,一些P2P开始主动转型为综合性理财平台。对于这种现象,汪鹏飞称,尽管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但如果P2P平台风控手段不升级完善,转型理财平台,淡化P2P业务,实质上是“换汤不换药”的。“互联网金融它的本质还是金融,研究怎么样去把好风控,才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汪鹏飞说。

  对于备受关注的资金托管问题,汪鹏飞表示,“从行业规范发展的角度来讲,银行存管是最好的一个归宿。我们目前找了6、7家银行,叫做他们来进行投标,目前和各个银行的对接都还在进行中,一个月之内确定合作存管的银行。”

  布局线下:使汽车变成“不动产”

  据了解,车贷行业的业务分为“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两种,对于产权清晰没有办理过抵押登记的车辆,可以办理汽车抵押贷款,可以把车装上GPS后开走。而抵押贷款只可办理一次,若该车主去其他平台再贷款则需质押贷款,需将车留下。

  而即使抵押车辆安装了GPS,仍有可能面临恶意强拆逃债等行为,如何避免汽车抵押贷款的坏账问题?对此,汪鹏飞表示,目前恶意的行为仅是极少数,微贷网至2015年底的坏账率是2.1‰,这既和车贷行业的整体低风险有关,也和平台风控有关。

  汪鹏飞指出,不同于房地产,汽车是可移动的,动态掌握存在一定困难。对此,微贷网在全国布局了200多家线下门店,力图把汽车变成“不动产”,如果某地办理抵押的汽车开往外地难以寻找,则需要线下门店发挥作用。除此之外,线下门店还承担着发展借款人等任务。

  转型在即:互联网车贷预计三五年后碰到“天花板”

  对于互联网车贷“红海已至”的言论,汪鹏飞并不赞同。他指出,车贷行业目前仍在快速发展阶段,但还未碰“天花板”,车贷产品从利润空间、发展空间来看,仍然未到“红海”的程度。

  但汪鹏飞也坦陈,相对其他业务而言,车贷的“天花板”并不高,未来3-5年内,车贷行业可能会碰到“天花板”,现在非常有必要早些布局其他资产。为此,微贷网近期开始尝试做个人信用贷款、个人房产抵押借贷、供应链金融以及消费金融,力图在车贷之外,提早开拓一片新的天地。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微贷网;汪鹏飞;车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益盟马轶群:证券软件应向服务延伸 投顾和教育是两大蓝海

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益盟股份执行副总裁马轶群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软件延伸出的证券服务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其中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教育前景最为广阔。

2016-04-23 16:48:00

上上签万敏:第三方电子签名使P2P平台难做“裁判员”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上上签创始人兼CEO万敏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第三方电子签名作为一种具备法律效力的网络签约工具,可以使P2P平台告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冲突,使电子签约更加安全靠谱。

2016-04-23 10:37:00

招商贷CEO金宏伟:数据共享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

招商贷CEO金宏伟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指出,监管能真正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就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会进入到一个能够茁壮成长的阶段。

2016-04-22 16: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