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破产法研究中心主办,阿里拍卖承办的首届MAX价值云峰会在钉钉“全国管理人服务群”开启直播。本次峰会内容丰富,展现了企业破产法理论、实践、经验、趋势等多层面的意义。理论层面关注企业破产法对市场经济的保护意义、破产案件办理信息化的意义;实践层面关注破产资产价值最大化以及企业重整价值最大化的优秀案例;经验层面关注两大行业重磅榜单发布——首批数字化组织认证榜单,首届MAX价值云峰会获奖论文榜;趋势层面关注两大“未来”——法律人的智能时代的未来,互联网平台服务破产案件办理的未来。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合伙人张丽平:房地产企业的破产涉及到的资产跟其他企业破产资产处置相比,比较特殊的一点是体量比较大。比如留下来的房子的面积、朝向、户型可能都不一样,所以它的定价也不同。此外,房地产企业会随国家的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对这一类资产处置的价格会产生比较大的浮动。

    管理人面对这类资产,在最初进行破产调查的时候,就要先摸索市场,做出一份准确的资产变调方案。房地产企业破产里面尤为重要的是调查这部分,其中包括法律状态调查和实物现状调查,调查对象也分为两块,一块是已销售完成的房屋调查,一块是未销售房屋的调查。

    在调查完成后,接下来是评估。评估实际上是为管理员后期的变量处置做出参考。房地产企业的破产,从破产受理之日到可变价处置的时候,还会有一段时间。在这个期间里面我们要先做好评估。评估有两种,一种的基准日是已破产受理日作为基准日,还有一种是资产可变价处置以前作为一个基准日。这两种基准日都可以,主要看管理人的选择。如果这个房产在市场上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我们会让评估公司出具补充说明,说明市场没有变化,这个评估价依然可以使用。如果说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那么就要对此类房子重新做评估,重新出售。

   在出售方面,考虑到受众比较广泛,管理人有时会基于市场需求进行网络司法拍卖。体量较大时,我们会根据每幢房屋、每个楼层面积的不同,选择性匹配销售。毕竟是投资,只要有部分人开始在竞拍这些房子后,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有从众心理,由此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一来后期的资产处置会更加的高效、便利。从实际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我们在最初的时候,拍卖的第一批跟第二批拍卖成交率相对较少,价格也有限,但慢慢的形成一定的惯性,形成一定的交易模式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会去关注这个楼盘,越来越多的人会参加到竞拍中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主办方供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央广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