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 > 独家专访

央广网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符合规律 发展外贸是当务之急

2016-01-17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月17日消息 今天,在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近期汇率方向的调整是正确的。她表示,人民币双边走势以贬为主,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规律,人民币涨了八年,现在必须进行贬值,主动修复,央行的引导并没有错误。在谭雅玲看来,是市场恐慌加剧了人民币贬值。

  她表示,经济下行时期,货币升值是没有理由的,我们只有外贸带动货币,但不能用货币带动外贸。她指出,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顺序不能颠倒,恢复外贸是中国经济振兴的根本。恢复外贸要提高品质、创新技术、加强研发投入,量大质低不是中国外贸的未来。当前,中国外贸面临的关键问题在于,老的市场份额已经被他国占领,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北美市场等已经占据我国原有的外贸份额。出口难难在没有找到新的出口目标地,外贸的转型、新业态都要去寻找新的出口目标地,找到属于自己的份额。

  资本市场方面,她指出,美国、欧洲、日本股市的下跌是由于它们在主动消化泡沫,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下跌是由于投机性太过。因而,她指出,两片市场是存在差异的,“市场舆论的错乱在于中国引导了世界的股市,我认为是世界的股市在影响中国的股市,美国、欧洲、日本股票在跌,带动了中国股票的下跌,不要颠倒主次关系,要搞清我们的身份和地位。”

  谭雅玲认为,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中国应该放大投资的正常性和价值性,减少投机的冲动性和投机的短缺化。资产是“生产+累加”,资本是“生产+金融运作”。谭雅玲认为,中国处在资产累加的时代,“我们要抓的是资产,我们没到资本运作的时代,外围市场没有开放,资本市场不够健全,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力。”要以价值来策划价格,不要用价格去评估价值。

  最后,谭雅玲表示,中国应着重反思汇率和股市波动对外贸实力、发展定力、海外份额三方面的影响,减少投机,以外贸带动经济增长。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谭雅玲;外贸;人民币;贬值;出口;资本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谭雅玲:2016外汇市场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

2015-11-16 09:52:00

谭雅玲:要准备好应对美元大幅波动的冲击

2015-01-10 14:31:00

谭雅玲:房价松动和人民币贬值没有联系

2014-03-19 1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