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7月谈 > 六月谈

张瑞东:农产品电商的区域分布反映了新商业文明

2014-06-27 17: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6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威)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张瑞东今天在参加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六月谈:农产品如何走出“卖难”困局?》时张瑞东说:农产品的卖家在广东是最多的,并不是所有地方的电商数量都是稳固增长的,其实它的背后反映的是新的商业文明。农产品流通的执行需要透明、共享、开放,这几点在中西部地区还是比较欠缺的。不光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农民的网商,他们本身更加的重视信息,更加的重视资源,更加的重视互利,更加的重视信息。

  以下为张瑞东发言全文: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到这个讲堂和大家分享非常有意义的这么一件事情,我来自阿里巴巴研究院,我们对农产品这块的研究还是相当的晚,但是有一点可能是我们因为有电商这样一个大的平台,因此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下农产品的发展。因此,我们今天也是从数据来看农产品的发展和它的一个趋势,我们对研究的主要是开始于2012年,因为大规模的消费者来到电商平台上来购买产品的,应该更多的是从2011年开始的,随着这几年的发展,看到它品类越来越多,然后分别做了两个报道,就是农产品电商的一个发展的白皮书,在这两个报告里我们是对整个阿里的电商平台上的数据进行了梳理,我们先简单看一下。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农产品的买难卖难,我们也简单分析一下农产品买难卖难的一个问题,我们也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些,买难卖难的一些分析。

  首先我们是来分析了一下农产品的特性,那么我们发现,不管是它生产属性,还是它的消费属性,商品属性,以及它的物流体系,它跟工业品都有一个极大的不同,这些都是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所必须要付出的比工业品更大的一些成本。正是因为农产品它有这样一个属性,因此在我国传统的流通品,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应该存在的许多这样一些问题。那么下面这个图,它其实举的苹果从6毛钱怎么变成5块钱这样的一个例子。从果农到这些人到批发市场,甚至到超市,到消费者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到苹果这样一步一步加价的过程,这个背后我们其实看到的是农产品流通模式存在的问题,包括整个农产品流通的产品的基本设施的缺乏。

  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小市场跟大市场这样一个矛盾,也可以说是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跟我们服务支撑体系这样一个矛盾。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大胆的假设:是不是我们农产品特殊的属性跟建国60年以来,建设起的这样完善的工业品为主导这样一个流通体系,他们之间的这样一个矛盾。因为我们以前可能遇到买难卖难,都是希望改造前者,改造农产品的属性,更大规模的生产,更标准话的生产,更加的品牌化,改造这些目的,实际上是让它适应工业化的这样一个流动体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思路,在现在这个新兴经济的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个新的这样的属性,它跟农产品这样一个体系是适应的呢?

  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这几年在电商平台上这样一个观察看到这一点,就是说我们一提买难卖难,我们看到一些标准化的大宗的农产品,其实已经很少发生买难卖难,什么原因,因为它们已经和我们既有的这个传统的工业化的流通体系非常匹配。更多的买难卖难可能发生在一些个性化的或者生鲜类的产品上,而这些产品我们也可以看到,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发展,它们跟电子商务的一个平台,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契合。

  大家如果经常做网购的可以看到,这几年生鲜市场的这样一个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淘宝土特产品的这样一个发展的交易量,其实我们背后看到非标准的产品它跟电子商务的这样一个流动体系,它的这样一个契合性。下面是我们对买难卖难的一些分享,也源自于我们给商务部做的一个课题,那么下面我在回到数据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通过平台大数据的观点看一下电子商务它的发展的趋势,和它的一些创新。首先我们看谁在卖这个农产品,我们都看到是厂商和淘宝卖家的他们发展情况,一个是注册在农村的卖家,也就是农民网上他的一个发展情况,从2012年到2013年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那么右边张这图是在销售农产品的卖家他的发展情况,我们2012年的时候,我指的是阿里一起的一个平台包括天猫、包括淘宝、包括阿里巴巴,到2013年的时候,已经接近了40万人这样一个数量。

  下面是电商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在广东的农产品卖家是最多的。有一些农产品的卖家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稳固增长的,也有负增长的,其实背后也是反映了新商业文明,它提出的几个特点,包括透明,包括分享,包括开放。我们可以看到这几点我们在中西部的网络身上还欠缺的一些素质,而在东部的发达地区,这些思想已经很好的贯彻。我们在来看一下具体是谁在卖,我们可以看到近两年,也就是2012年开始我们有一个新的群体在崛起,它就是新能源这样一个群体。在网上卖农产品的,不光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农民的网商,我们还看到他们可能本身在城市里生活,是来城市里就业或者是来城市里打工的。近两年看到农产品电商一个比较大的趋势,是他们都回留到农村,开始投身到农村电商的大潮。在我们白皮书上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老赵。他是微博上的一个大微,他最早在微博上做农业资源的这样一个关联,后来他觉得农产品电商大有前途,他就开始卖当地的品种。那么从这些新农人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一些比较好的素质,本身他们更加的重视信息,更加的重视资源,更加的重视互利。

  网上销售也成为一个趋势,那么右边举的一个例子,也是我们新农业频道在浙江丽水做的一个活动,当时是通过包括淘宝大学,大家和当地合作社优选的16家合作社,四天完成了200多万的这样一个交易额,其实这个交易额数量很小,但也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让合作社看到了电商发展的这样一个趋势,也尝到了一些甜头。我们说完了谁在卖,我们也看看整个交易额的情况以及卖的是什么,左边这个图是近4年农产品在阿里平台上交易额的一个趋势,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是很小的只有十几个亿这样一个规模,2020年书里面发现已经达到200个亿这样一个水平,在去年的时候,又增加了112%,应该是达到420亿左右的交易的这样一个规模,可以看到它是呈现这样一个加速的发展,其实我们看电商的大形态也可以看到,第一波其实大家都熟悉,比如标准化的产品最早在网络达到最高程度,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包括一些电器,一些3C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再判定下一个浪潮,可能就是在我们的农产品。那么他们具体在卖什么,我们也可以看到左边这个图是按照类目的这样一些分布,可以看到零食干果类,可能还是成交比例更大的这样一个品类。当然也跟它本身物流属性有关系,更易于运输也易于储存。其实在近两年2012年2013年增长最快的,它应该是生鲜类,我们可能看到水果、蔬菜,包括一些肉类,连续两年都保持了最快速的增长,在去年的增长比例达到了195%。

  卖的最好的单品我们也进行了一些统计。可以看到,最左边这张图,最多的应该是枣类产品,其实也就是红枣,它的一些衍生品。它在去年的支付宝的交易额是达到了13个亿,包括红枣是销售最普及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在全国34个省市区,除了澳门以外,所有的都有地方在卖红枣这个产品。在讲到去年增幅最高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都是生鲜类的产品,排名第一是莲藕。它的增幅快,也可以看到它前年起点比较低的有关。很多水平都有一个快速的增长,这也验证了我们生鲜类成长过高的一个论断,我们再到地域可以看一下,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福建、江苏是农产品交易额最高的三个省,那么其次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光是东西沿海,包括像西南的云南像西北的新疆,其实也都是农产品电商销售里面的一个亮点。这个是更具体的一个图了。我们可以看到西南的一些产品,像江南地区绿茶,华南地区的红茶,以及中部地区的枣类,其实都是在淘宝上销售比价好的产品,这个构成了淘宝土特产的一个地图。刚才是销售,那么消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趋势图应该跟整个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相一致的,而且很明显。沿海的第一阶梯中部,第二阶梯西部较为的落后的这样一个发展情况。那么讲了谁在卖,又讲了卖什么,为什么这两年农产品电商会有这样一个大的发展,其实它背后有点上业蓬勃发展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电商服务业的发展。

  第一点其实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专业化的社农服务商,他可能就专门做某一个品类的这样一个服务商,他的一个兴起,这部分人有两个来源,一个他可能本身就是电子商务的服务商,他原来是做服装,或者是做电器,后来看到了农产品这样一个趋势就进入了进来,他又本身电商销售很雄厚的这样一个经验,他就很容易来做这样一个事情,还有一类是传统农业的这样一个服务商,他可能不做电子商务但是他对农业特别了解,因为手里又掌握了很多农业的这样的一个资源,那么他也成为这种专业的类的服务商,这两类的服务商的发展,为我们电商发展起了一个推对的作用,右边这个图是江西赣州,他们当时启动这个钱用来给他包装,我们可以看到他展示的这样一个图,其实是这个服务商进行专业化运作之后这样一个效果,那么还有一类服务商是本地化综合的这种服务商,他可能不是卖某一个品类,他可能是卖某一个地方的产品,这一类服务商其实他和淘宝网这么一个项目有一个比较好的,我们可以看到他对接当地的政府资源要进行梳理,当地的产品资源包括产品的这种规范、产品的质量的监控他都要负责去做,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两年这类服务商也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一年。

  那么还有几位专业类的服务商。一个是物流的服务商,一个是金融类的服务商。金融的这样一些数据的变化的一些影响,从数据的背后,我们看打的创新和亮点。首先我们看到它的原产品,农产品的直销成为了这样一个热点,因为刚才也提到本地化运营服务商的崛起,他的背景其实是特色中国的这样一个项目,他在打造一个政府加运营商加平台这样一个模式,他可以取消第一时间吃到原产地的这样一个东西,他其实通过2012年以后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右下角的一个表,应该是截止到今年2月的时候,他上线的中国的一个馆,他们说现在有100家的政府在排队等上这个馆,其实不光在淘宝上有这样一个热潮,在更多的项目之后,今年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到1号店也好,京东也好也在推销他们这样一个直销的产品。

  第二个亮点我们可以看到跨境产品的活跃,周边这张图下面是2012年的数据,下面是2013年的数据,可以看到这一年数量的增长,我们也可以看到,哪些农产品可能卖的更多,包括我们一些茶叶类的产品,包括乌龙茶,包括起子茶等等这些都是外销最好的,我们出入更多的,可能入境是一些互补类的,包括高丽参、包括蜂蜜、蜂胶这些产品,从原产地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在最后看到农产品在产业上的这样一个创新。

  第三个亮点我们要分享的就是销售模式上的一个创新。首先的销售模式是预收,预收最早他是在前年在淘宝平台上这样一个尝试,当时他是把水果,应该是新疆馆做的,那时是库尔勒香梨。它可能在成熟之前还有一个月,拿了这这个平台上进行销售,然后在根据订单量进行组织,第一时间发到消费者手里,这个效果不错,那么对于卖家,生产者来讲他提早的能够有这样一个信息,并且减少了这样一个库存,或者耗损了这样一些成本,那么对消费者来进他也是第一时间吃到这个新鲜的农产品,在遂昌他把猪肉拿到网上进行了这样一个预售,包括他会每块区分开来,后腿前腿,然后根据消费者你要买哪块然后定下来,到今年发展的时候,这个预售也越来越常态化,我们可以看到可以长生的一些水果之外,国外的一些海鲜也都在平台上开始进行预收,在二月份聚划算也推出一个的这样一个项目,其实他不是卖土地,但是他是把这个土地这个项目的产品在第一时间,就给你卖出去,你可能花6千块钱,7千块钱买到这个土地上一年的生产,那么农民可以拿到这个钱,那么他其实是为打工,对于他的受益他也是很高兴的。

  到去年的双十一的时候,我们也可到在平台上一个一个周期购的这样一个方式,他其实把常用的产品,包括粮油,包括牛奶,甚至牙膏牙刷的这些你可以一次性的下单,买一年的。但是我生产商不可能把一年的牛奶给你发过去,我会按着我们的约定,比如说一个月给你送一次,一季度给你送一次,大米等等,按照这个约定,周期购这样一个创新,我们在背后看到农产品销售模式的这样一个变化。那么还有一点我们看到是生鲜带来的这样一个创新,这个在前面讲数据的时候就讲他是发展这块的一个内幕,这个讲的例子是发展的一个例子,去年的时候天猫平台是和菜鸟物流一起,然后当时是和美国大使馆一起做了这样一个美国这样一个预售的这样一个活动,我们看到很多数据,代表了在整个物流创新里面的一些成果或者说一些结点。

  其实在做这个活动之前,车厘子也是平台上比较好卖的一个水果,好卖之后其实差评也是很多,那么通过这一次的大型的这样一个活动,其实相当于物流做的这样一个措施,在这个活动之后车厘子依然是淘宝上卖的更火的这样一个产品,但是它的好评基本上也是更多,通过这个环节使得物流这个环节更加的顺畅,包括一些标准也得到了设定。

  还有一个标准就是非标准的产品,我们在尝试一个新的标准,因为这里面是有我们尝试一些新的标准,他里面也有一个例子,浙江遂昌在卖蹄子的时候的这样一个例子。他开始卖蹄子的时候,消费者这边往往是也是有很多差评,有的是投诉不甜,有的是投诉运到就散掉了,那么他的其实就是后来在消费之前就把所有的产品标准形成了一个公式,包括果粒的大小,这一支有多重等等。消费者收到之后在按着这个准来,他就有很好的标准,包括物流就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这个产品就探索出一个新的标准,其实还有一个例子,今年情人节的时候,菜鸟做了一个鲜花的直销,当时物流的都做得很好,很多鲜花刚好是送到消费者手里,但是其实消费者这样抱怨又来了,他说你们运输做的很好,智商也很高,但是做农产品小是需要考虑情商,你今天送来也会遇到一些麻烦,在这背后从农产品到鲜花,我们可以看到从物流上面的这样一个创新。那么创新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县其实都在努力的把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运送经济的一个抓手。

  从浙江宿昌到东北然后到甘肃,他们都在努力的做着这样的一个事情,他们都是努力背后的一个亮点,亮点之后我们也看到一个挑战跟趋势,然后包括像生产的资源化现象,以及电子商务的运营能力亟待提升,然后电商人才短缺,冷链运输量瓶颈等等,那么都是我们农产品电子商务接下来会遇到的挑战,那么发展趋势我们也可以看到,包括刚才讲的跨境,包括欧洲,然后这些可能都会是接下来整个行业所要上演的更精彩的这样一个故事或者说画面。

编辑:李日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