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4 >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8月谈 > 最新报道

孙宏生发言实录:众筹项目信息公开程度超越上市公司

2014-08-26 16: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CEO 孙宏生

  由央广网财经、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八月谈于8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期报告会主题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CEO孙宏生应邀出席并圆桌论坛环节做出精彩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众筹网CEO孙宏生谈一谈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孙宏生:关于这个题目,我觉得有两个事情要想清楚,一个是该不该服务;另一个是能不能服务。前者是态度问题,后者是能力问题。

  说到态度问题的时候,我和李明顺都是纯互联网出身的,都在腾讯服务。早期的互联网公司既没有能力,又不太懂实体经济,没有服务能力,一群人都是码农。互联网地圈很快,赚钱很顺利,也没有意识去了解实体经济。今年和前年,我们都从互联网跑到实体经济来了,发现互联网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积累出非常强烈的几个特质:第一个特质,入口已经被互联网完全占领,就是刚才几位领导讲的,互联网只是一个管道,但这个管道已经成为年轻人主要的入口,这个入口不再是银行网点,不再是服务人员,而是互联网,比如微信、微博、各种移动端浏览器等等,渠道为王;第二个特质,现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很多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领域互相无底线地厮杀,而金融行业还是一番和气。

  说到能力,我也发现现在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还是传统的金融,这才是真正有能力服务好几万家、几十万家客户的规模,而P2P、众筹等从服务能力上也分为三个等级,P2P规模最大,支付流水量非常高。很多的互联网体系在创新,众筹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是非常弱的,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种边缘创新是用一种所谓的“人人都是天使投资人,人人都可以创业”的理念,去中心化,来服务实体经济,自己承担无风险的投资,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创新在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

  孙宏生:李明顺他更多是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但是金融企业和银行代表老百姓的利益,这是另外一个的话题。要代表屌丝和老百姓的利益,应该把风险解决好。李明顺对于风险控制的理解更多是对于未来的。所谓未来的模式和现代的模式的区别就是,传统模式还是基于资产,比如1000年前融资的方式,甚至是200年前的融资的方式,还是拼人品和信用,如果你是李明顺,你可以融200万,你如果是梅兴保,你可以融资500万到1000万,而众筹就是人人参与,用一种所谓的人际信任纽带来穿起来的。

  所以这一种风险定价的思维模式,我们通常用3个T来形容。第一个是信息的透明和公开,你在众筹平台上发布一些项目,所有的信息都必须向公众公开,公开的程度可能超出了上市公司;第二,纽带和人气,我们发布的众筹项目,如果项目不好大家会对你扒一通,所以我们把这个两个T总结起来就是一个信任。

  众筹平台现阶段尝试如何不依赖于所谓的法制和资产管理,而是建立起所谓的信任平台。第一,我们自己本身是传统金融出身的,在资产管理控制、担保等方便做得很严,激发出我们的更具互联网创新方式的控制,而不是按照银行的方式做;第二,我们在众筹这一端还是从无罪推定,而不是有罪推定的,这个公司一定会做好,这个公司从最小的创意开始就尝试用互联网金融方式做融资,从小规模的融资到大规模融资,到目前有机会在银行做信贷,我们扶持这种创新,开始教它的创业,我们的培养一批有很强实力的企业,我们对风险这样理解的。

  主持人: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应该说从政府的角度讲,还是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当然也出现一些跑路的情况,现在加强监管的呼声也有,请对政府如何监管互联网企业提出一些建议和个人的想法。

  孙宏生:监管部门和我们沟通很多次,证监会领导也到我们公司去考察,给我们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要是给建议的话,我觉得用互联网方式比较敏捷,别上来就出台法令把大家都弄死了,而是应该顺应企业的发展,顺应外面的环境,多给一些政策的扶持,多放一些风,大家赶紧优化和改进,最后真的要出政策,对不起,先立法,而不是用政策法规治国。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