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大国大时代2015 > 5月中国“互联网+”速度论坛 > 嘉宾介绍

央广网

比特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瑶

2015-05-30 10:21:00 来源:央广网

  

比特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瑶

    以下为张瑶发言实录:

  大家好,很荣幸我们这些互联网“屌丝”可以来到杭州跟大家作一些分享,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前两天在中关村的一个论坛上,我们也有一个交流,发现有一个嘉宾之前做一个酒店软件的,记者就问他说,你这两年有一个什么样的对行业的感受?他说这两年最大的感受是越来越快。滴滴打车现在在北京,包括优步,现在已经是成了我们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优步现在已经是4到5千亿的人民币。这两年包括一些电影,如《小时代》一下子就过了15、20亿,这些现象不断地涌现,也是我们这些做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的屌丝在一些论坛作分享的一些核心愿意,所以感谢这个大时代。

  我今天主要分享的题目比较大,我们把互联网现象总结成了一个核裂变、核聚变的方法论,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法论把每一个企业进行再核裂变,再核聚变。

  我们会从5个点来分享一下,我们传统产业如何“互联网+”,从互联网的发展史,就互联网的发展过程,然后到接下来传统产业的融合,到接下来我们如何落地,刚才易观的杨总已经分享过了。

  第一个,我去年在中关村分享的一个PPT,以前的传 统经济主要是以地域划分,最原始社会的时候,其实是以A村—B村—C村的形式,有集市、港口、货运、消费者,它还是以地域为单位,但它分得更为规模化和清晰化。第三个阶段是形成区域的产业链,长三角、珠三角都有比较好的制造业的基础,它有比较好的贸易基础,慢慢地就会形成一个区域的大规模产业链,最后会形成一个大市场,包括基础服务商,到那时候还会出现技术服务商,那时候只有一些服务于传统产业的一个SP,而不是今天总理讲的全民“互联网+”,而金融服务,那时候全是围绕基础产业的服务,那时候还没有投行,只有商业银行,只有一些贷款服务。这时候,传统的经济,2000年以前,在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我们都还感受不到今天的“互联网+”有这个氛围,我们在大学的时候也听不到这样的一些分享。

  这是整个财富分配新模式,在这个时候我们的GDP,所有的身边有钱的人都是做制造业的,我记得小时候,我们的邻居是万元户,是我们那儿最有钱的人,他们是做餐饮的,然后在我们当地开了几个比较大的餐厅,他们是我们那边最有钱的人,这时候财富分配,制造业是整个核心的支柱。后来在1998年开始,那时候我们在大学,我们每天会节约很多吃饭的钱,周六晚上去学校的机房里面通宵,就10块钱,我记得很清楚。那个时候,互联网刚刚诞生。

  互联网诞生的时候,其实我们还是以制造业为主,但在1998年之后,我上大学的时候明显感受到一个现象,那时候会出现一些服务平台,如买真维斯的裤子,我们觉得特别有范,我们出去的时候要把牌子让别人看到,所以中国已经有一些服务升级的概念了,不是从传统的我们可以吃饱,我们已经可以穿得暖了,所以需要有一些独特的品牌,像森马是后面出现的,最早的是匡威和真维斯这些。IT服务商和传统金融,他们已经有一些崛起了。那个时候传统金融还是比较传统的,还未开始特别的创新。

  后来是互联网2.0时代,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这些公司是在2002年、2003年上市之后,这些公司开始深入地对产业链进行信息化,对于整个制造业来讲,我们可以看一下,比如现在淘宝上面会有一些商户的订单管理,还有DO(配送单),配送单通过大仓可以把整个从C到B到工厂的整个环节,电商环节在全面渗透。

  这个时期,从2003年开始,有了携程这样的企业去上市,后来唯品会,后来京东,这样的公司,其实互联网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信息服务商,在1.0时代,主要是靠擦边球业务,所有互联网网站都是靠图片,靠文字,互联网通过人类最原始的连接属性,把人口从真实世界移民到虚拟世界,QQ在2001年时代,我们加好友,性别女,17岁到20岁,不断地加。那个时候所有的互联网都是靠原始的红利,把人口“移民”,拿广告收入,广告收入来自于制造业、服务业的营销,他们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广告窗口,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可以做流量广告,还可以深度地去数字化、产业链,可以使效率变得更高。京东说我可以优化你的效率,从A卖到B卖到C,从广州卖到杭州卖到成都,最后会造成物流的浪费,我可以让供应链的效率变得更高。唯品会可以优化一些库存,实现闪购,这些企业也从2005年开始陆续开始,这时候互联网不是一个流量网站,已经是对效率产生影响的重要一环了。

  互联网不单只影响传统企业,更是重塑传统企业,从1.0的擦边而过,到2.0,再到3.0的整个思维的裂变、聚变,我这个图比较浓缩地把大时代很HIGH的点列出来了。过去所有的首富,今天不是首富了,今天的首富是BAT,他们是分配型经济,中国制造业的产能已经相对地过剩了,现在国家的大政策很清晰,未来我们中国的传统制造业一定会通过“一路一带”走出去。

  中国的产能会一部分往外挪。一部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重新进行产能分配。第三是人民币全球化,我们会从印钞票时代变为印股票时代,从全面做实体,做债券、贷款,到全民创业,全民融资,因为融资是虚拟的资产。所以,这是一个伟大的3.0时代。

编辑:李静

关键词:大国大时代;互联网+;比特资本;张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国大时代-中国“互联网+”速度论坛圆满成功

2015-05-30 14:39:00

联想研究院大数据分析总监郭炜:DT时代下的产业互联网

2015-05-30 14:33:00

郭炜:“互联网+”成功者深刻了解线下业务

2015-05-30 14: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