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 > 焦点要闻

央广网

创新·绿色·合作·共赢——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圆满成功

2015-10-20 13:14:00 来源:央广网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闭幕式现场
  央广网北京1020日消息(特约通讯员张橦)“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本次论坛上,新兴市场国家前政要、学者、企业家在一起共同探讨深化市场合作、求发展共赢的途径,对于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重塑世界格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CEO考利认为,中国是最大最成功的新兴市场,此次论坛高效且成功。

  中国新兴市场论坛CEO、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认为,此次“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意义重大:一是拓展和扩张了“新兴市场”的含义,从单纯的“投资”概念拓展到“发展”层面的概念。二是如何何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解决办法在于深化改革。三是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前景是非常乐观且辉煌的。

  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三点趋势:

  第一,全球经济转型有赖于新兴市场焕发的新兴动力。新兴市场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前进,其经济增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二,对促进全球经济秩序调整和社会治理变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指出,助力“一带一路”,加强生态型合作与践行绿色发展观念,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城市发展,共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共赢平台。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认为,新兴市场不仅需要提供采矿业的矿产、原油等原材料,更应大力推动合作前景无限广阔的科技和创新。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表示,非洲可学习中国建立出口导向制造业。

  孟加拉国前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指出,孟加拉国在在减少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为其它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

  第二,构建未来国际金融新秩序,规避国际金融危机。

  亚洲开发银行国别代表哈米德·谢里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增强国际贸易流动性,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是重要因素。

  拉美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先生指出,探寻持续、稳定、高效、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是面临的共同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指出,中国财产性收入差距已达世界中等偏上水平,财产差距继续扩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巨大挑战。

  第三,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着诸多共同的挑战,尤其要在气候变化、绿色、包容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取得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在发展合作多元。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西教授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的合作,突出生态文明的理念、建立健全有效的对话机制、加强防灾减灾的合作、共建绿色的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大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现代化的交通、能源走廊能够把中国、中亚与外界联系起来,高效的连接会使各国共同获益。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