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GDP首破90万亿元大关

2019-01-22 10:50:00来源:新华网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5%,四季度同比增长6.4%。

  “2018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宁吉喆指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沈新凤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8年GDP实际增长6.6%,符合此前预测。

  “2018年四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4%,较三季度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王健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其原因表示,从需求来看,2018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速的累计贡献从前三季度的5.2个百分点降至5.0个百分点;而投资贡献持平于2.1个百分点,净出口拖累小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至-0.6%。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速均有所放缓,或为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展望2019年,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局势及相关外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弱势、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2019全年经济增速或将下滑到6.3%左右。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孙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外需或将继续放缓,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财政收入端将继续扩大减税降费范围和力度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和增加投资意愿,支出端逆周期调节提高基建投资以减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速度(2018年12月份消费和基建已现改善);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并注重传导渠道疏通。2019年一季度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随着社融、M2增速逐渐企稳,政策传导逐渐见效,预计二季度后下行速度或放缓,全年增速6.2%左右。  (见习记者 孟 珂)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年GDP首破90万亿元大关

2018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