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发力供给侧改革 推进结构性升级 > 精彩观点

央广网

贾康:供给侧改革需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改革红利

2016-03-11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11日消息 今天,在央广网举办的“发力供给侧改革 推进结构性升级”2016年“两会”特别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供给侧改革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改革的红利。

  贾康认为,过去经济学在谈到供给侧时,常常理想化的认为市场要素在竞争中间通过流动达到市场出清,结构问题就自然而然的可以解决,无需讨论政府在其中的作用。而真实世界的竞争并不是完全竞争,而是非完全竞争,这使得政府不得不处理引导结构优化的政治供给和激发潜力、活力释放的制度供给”的复杂问题。并且,从调控实践说,政府供给侧管理的问题无法回避,这从美国在金融危机时的供给管理发挥的重大作用就可以看出。

  此外,从我国经济社会转轨和具体国情看,特别需要注意在供给侧对“三农”、区域协调、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国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各种补短板等一系列的优化结构的客观需要,中国要紧紧抓住于制度改革、深化改革来解放生产力、化解矛盾累积与隐患叠加。

  贾康表示,如今,我们面临矛盾凸显挑战和“中等收入陷阱”前车之鉴潜在威胁,必须打造新的动力体系。供给侧劳动力、土地及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和制度五大要素中的前三项支撑力正在衰减。

  因而,他认为,实现供给侧改革,打造新动力体系,需要依靠科技、制度两大要素,要依靠“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制度改革带来潜力释放的‘最大红利’”。

  贾康指出,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几点:合理的调整人口政策,优化劳动力供给和人口结构;要积极的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改革,使间接、直接融资产品多样化,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实施教育改革破解"钱学森之问",依科研规律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减轻企业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等。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贾康;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制度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贾康:供给侧改革不是搞“新计划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员院长贾康强调,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选择新概念,也不是否定需求侧意义的简单照搬美国供给学派,更不是所谓搞“新计划经济”。

2016-03-11 15:49:00

贾康:以“制度供给”解放发展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谈及供给侧改革时表示:“从理论上说需求是原生动力,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新都发生在供给侧,供给侧的响应机制及其特征是划分经济发展不同阶段和时代的决定性因素。”

2016-03-10 16:32:00

贾康:供给侧改革是攻坚克难引领新常态的系统工程

3月10日(星期四)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面对矛盾凸显挑战和“中等收入陷阱”的前车之鉴,必须依靠供给侧改革打造新动力体系。

2016-03-10 16:3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