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 > 滚动新闻

论坛一切准备就绪 应变、竞争、领悟、回馈成关键词

2014-09-04 12:1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天津9月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9月10日至12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天津举行。据悉,截止目前,今年的论坛已注册参会代表1844人,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远超2012年同期。已确认参会的有7位外国元首,国外部长、州、市长53位;联合利华、壳牌、通用电气、花旗银行等财富500强企业62家;工商界领袖1165人,专家学者182人。国家部委领导27人,国内省市长33人。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各界人士探析国际经济发展、商讨前沿问题的重要平台。近日,为了解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备进展情况,中央台及央广网记者专访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筹备办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什么?为什么确定这一主题?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主题的确定旨在通过科技创新的突破来推动全球变革;在创新的过程中,利用工商业转换、环境的持续性与包容性、国家地区及全球竞争力等各种途径来创造价值,从而推动世界经济的深入发展。

  问题二:今年论坛设置了哪些议题?从确定的议题看本届论坛呈现出哪些特点?

  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其中主要议题围绕“应变”、“竞争”、“领悟”、“回馈”这四个关键词。经过对今年论坛议程的初步梳理,我们发现以下特点,一是以“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议程占到半数以上,如“从3D游戏到新型数字化交往”等这些和我们生活离得很近的创新科技,参会代表将在论坛上进行交流;二是和天津相关的议题数量在增加,今年南开大学与我市相关的研究团队及早进行本届年会议题研究,围绕着“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进行国际化、区域化及中国经济发展、天津经济发展中创新实践及其它应当认真总结的方方面面。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支持下,先后召开两次头脑风暴会议,并确定七个方面、二十项议题研究的成果。这些成果与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在会议讨论的相关分议题、子议题高度融合。在这20个议题中,和天津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议题为5个,同比上届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增加了一成,而这些议题的内容都是围绕“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天津经验”。可以说,借助达沃斯论坛,天津在加强与国际交流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着国际影响力。

  问题三:目前筹备情况如何?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筹备工作高度重视,要求要高标准、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很安全”。为迎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这一国际性经济盛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饱蘸热情、精心准备、全心投入,筹备工作坚持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高标准,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并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节俭办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处处精打细算,筹备工作顺利有序。

  在会议保障方面,做好内外宾接待方案,实现无缝对接;加强城市管理,24小时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确认会议所涉线路,提升会议引导标识,进一步落实高速服务区提升改造方案以及迎送场站点位的安排,并为参会代表提供用车服务;全面提升接待酒店服务保障水平,推出特色商业服务保障单位质量提升参考标准,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制定特色工业游、文化游,使参会代表充分感受天津城市发展和人文特点;招募890名志愿者,通过专题培训,分别承担礼仪接待、论坛服务、城市运行等工作;结合美丽天津工程和年会活动点位,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提供论坛期间网络通信设施的安全与稳定;高度重视安保工作,树立底线思维,把安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安全第一,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在特色办会方面,在梅江会展中心会场特别是新领军者村内设置中国及天津艺术展示区,展示中国特色、天津文化,加强城市宣传;参与议题设置、发出天津声音,立足“价值”与“创新”,形成7大方面20个分议题;围绕美丽天津建设和年会“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制定并发布《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绿色办会方案》;代表邀约工作启动早、层次高,具有针对性,通过筛选分析,安排丰富多彩的双边会谈、多边会谈;本市媒体、中央媒体齐发力,面向来津参会的国际大型企业精英和世界主流媒体推介天津。组织市民代表选拔、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我环保、我承诺等特色活动,扩大社会宣传;文化之夜主题活动是本届论坛点睛之笔,将在提升改造后重新亮相的民园广场举办,积极组织特色活动,融入天津元素,让参会代表体会到中西合璧的天津风情。

  问题四:论坛将有哪些政要和经济领袖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注册参会代表超本市举办历届。注册资料显示本届论坛参会代表报名更为踊跃,特别是国际工商界领袖、全球青年领袖、专家学者、媒体领袖等参会人数较2012年均有所增长。截至9月1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注册代表1844人,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远超12年同期。已确认参会的有7位外国元首,国外部长、州、市长53位;联合利华、壳牌、通用电气、花旗银行等财富500强企业62家;工商界领袖1165人,专家学者182人。国家部委领导27人,国内省市长33人。

  在已注册参会代表中,法国赛诺菲集团、瑞士ABB集团、法国道达尔集团、美国3M公司、美国摩根士丹利、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联合利华、壳牌、通用电气、花旗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62家CEO新增注册参会;美国哈佛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专家学者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金融时报、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法新社(AFP)、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代表也已纷纷注册参会。

  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功举办,扩大了天津的影响力,国际工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等各国嘉宾更为关注中国、关注天津。

  问题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召开对天津的发展将发挥哪些作用?

  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优势地位,这是由于天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对改革开放的深入理解与贯彻,长期秉持正确的经济发展道路,坚持可持续发展,从而保持了长期的经济发展势头。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我国举办了7届,本届为第八届,是天津第四次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我市承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会议,国家层面对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极为重视程度。

  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天津的对外开放,让更多世界重量级企业不断向天津聚集。有"经济的联合国"之称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聚集全球成长型公司的CEO或董事级别高管、论坛基金会员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各国政要、首席经济师和企业战略专家、全球青年领袖、媒体领袖、技术先锋、青年科学家和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成员。举办这样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性会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增强天津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影响广泛而深远。通过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相关活动,也扩大了天津本土企业与国际企业间的交流,培育了天津本土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和跨国公司。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也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在津发展。如GE、联合利华、大众、ADM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我市投资建厂,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在京津冀协调发展大背景之下,天津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我们更要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的契机,推动天津企业走出去,吸引世界500强和央企总部走进来。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借助这个绝佳的高端平台,天津能更好地展示活力迸发的新领军者城市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国际化进程。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召开从主题到议题都映射出了天津经济发展的形式。通过推动创新,从而创造价值,必将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天津推向更高更大的世界舞台。天津也将借助达沃斯论坛,在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交流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