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苗雁)6月30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快递配送、价格促销和直播带货四个方面。其中,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237115条。6月18日以后舆情信息量开始增多,6月20日达到阶段性峰值。

峰值出现主要指向两个方面的舆情讨论:一是新东方加入直播带货,开辟了带货新模式。人气大涨之时,“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霉烂长毛”等词条也登上热搜;二是违反常识的农产品带货直播越发离谱,考验消费者忍受限度。

(图源自CFP)

对此,中消协指出,作为直播赛道的“文化清流”,让“知识与情怀”为新模式持续赋能,须匹配高质量的供应链和品控。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商业直播的创新和破圈,从来都不能背离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与商业伦理。

东方甄选面临品控质疑

近日,新东方旗下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因主播双语带货人气大涨,多次登上热搜榜。然而,北京市民小刘(化名)却向媒体爆料称,6月9日,他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4.5—5斤装的陕西水蜜桃,签收快递后,小刘发现水蜜桃有约四分之一已经霉烂长毛。

新东方在线方面表示,“已接收到相关反馈,我们非常注重直播间消费者的满意度,已及时退款给消费者”。初步判断桃子是在运输过程中变质所致,后续公司将想办法,防止类似情况出现。

中消协认为,“东方甄选”的强势“出圈”,助农与文化叠加的沸点唤醒,无论是否滤镜效应与流量变现的刹那芳华,不吆喝“下单”,不鼓动“加购”的新直播范式都值得充分肯定,但“甄选桃子被投诉霉烂长毛”暴露的供应链与品控短板,也提醒人们,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破圈和升级,都必须仰仗最扎实的营销内功。

多款农产品直播“上树”挑战常识

媒体报道称,最近,不少网友反映,在一些平台上出现了许多违反常识的农产品带货直播。鸡蛋可以长在树上、山竹像土豆一样结在了地下、花生长在高高的枝头需要爬梯子去摘……如果不是带货主播们费力地吆喝着这些都是“地头新鲜采摘”的农货,屏幕前的我们可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观赏一部魔幻电影。

中消协表示,商业直播的创新和破圈,从来都不能背离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与商业伦理。因此,对于那些让鸡蛋和西瓜长在树上的直播网红,舆论也没有止步于惊叹其“脑回路”的“清奇”,而是发出了“如此离谱造假的带货直播,缘何能够在日活量几亿的平台上大行其道”的强烈质疑。

“呼吁社会各界对新业态、新模式既要坚持必要的严格审慎,也应予以充分的理解包容。”中消协建议,综合权衡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主动打破行为选择的惯性依赖,鼓励营销主体“反套路”、重创新的“自我革命”,支持构建更具诚意、更有价值、更具内涵的新商业模式,满足更加多样、更重品质、更高标准的消费新诉求。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