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江苏老牌白酒上市企业——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的“跨界”投资动向引发市场关注。

(图源自CFP)

拟10亿元购买理财 4500万元跨界投资

6月20日,今世缘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使用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额度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一月内可收回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今世缘净资产为102.99亿元,按照10%的净资产投资额度,今世缘将拿出近10.3亿元的资金额度进行理财。

同日,今世缘还发布一则跨界投资公告。

(截图自今世缘公告)

今世缘称,为借助专业投资机构拓宽投资渠道,获取财务性回报,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今世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投资”)拟投资入伙“淮安高投毅达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贰号(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淮安高投毅达贰号”或“合伙企业”)。淮安高投毅达贰号预计规模15000万元,今世缘投资拟出资4500万元、占比30%。

今世缘本次拟投资的合伙企业由南京毅达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京毅达”)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及管理人。基金LP还包括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淮安市政府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淮安市致远股权投资。

据介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内的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优质企业。

对此,有投资人士认为,作为深耕江苏的老牌白酒企业,上述投资范围确实与今世缘的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及销售”的关联性不强,未来的协同效应有待观察。

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今世缘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73亿元、2.97亿元、1.21亿元,其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15亿元、14.77亿元、19.52亿元,投资收益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2.22%、20.1%、6.1%。

省内省外营收差距悬殊 全国化进程受阻

据官网介绍,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白酒上市公司“十强”企业,位于江苏淮安,现有员工近4000人,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品牌。

(截图自今世缘财报)

据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今世缘实现营收29.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24.70%、24.46%,净资产为102.99亿元,同比增长10.78%。

其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今世缘实现营业收入64.06亿元,同比增长25.12%;归母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增长29.5%;扣非净利润20.33亿元,同比增长30.5%。

(截图自今世缘财报)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虽然今世缘业绩在增长,但大部分的营业收入来自省内,省外占比却不足一成。

财报显示,2021年今世缘江苏省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9.33亿元,贡献了92.99%的营收。其中南京大区营收15.78亿元,为省内最高。而省外仅占营收的7.01%;省内省外收入差距悬殊,这也暴露出今世缘全国化道路受阻的现状。

据了解,2021年今世缘曾发布《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到2025年,公司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今世缘若要实现目标,必须突破除江苏外其余地区的市场增长瓶颈。今世缘也曾试图扩张市场版图。2018年,今世缘曾计划收购山东龙头酒企景芝酒业,不过这项收购于2020年12月底宣告终止。

在2021年财报中,今世缘坦言,“如果江苏市场竞争加剧或对白酒的消费需求下降,且公司未能及时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利,从而影响战略目标的实现。”

信披违规收警示函 今世缘曾多次被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今世缘因涉嫌信披违规收到江苏省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截图自今世缘公告)

6月1日,今世缘发布公告称,据江苏监管局出具的《江苏证监局关于对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2018年8月30日使用自有闲置资金5000万元购买委托理财,使得连续12个月未披露的委托理财余额达5596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63%。

此后,公司继续进行委托理财,多次达到临时信息披露标准,但均未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9年4月13日、2020年4月29日才分别在年报中披露,并于2021年1月15日进行了补充披露。

江苏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对于警示函提及的问题,今世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并将以此为戒、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自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断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需指出的是,早在2021年10月22日,因未及时披露委托理财事项,今世缘及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卫东,被上交所给予监管警示。当时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19日,今世缘连续12个月委托理财单日最高余额为11.09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21%,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披露。

此外,2021年1月13日,今世缘还收到上交所下发的有关信息披露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显示,今世缘于2021年1月13日提交了公司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其中提到,“到2025年,公司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为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左右,争取66亿元。”上交所认为,上述预测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在披露预测性信息时,未提供充分、客观的事实依据与预测基础。上交所要求今世缘补充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信披违规频现、省内省外营收差距悬殊、跨界投资加持下的今世缘能否顺利完成全国化进程并实现百亿营收目标?央广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