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10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温银保监罚决字〔2021〕3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话销售中心(下称“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因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被中国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20万元。

此外,在中国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发出的罚单中,有一人被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人民币。刘志保对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的违法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6万元。

(截图自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对此,记者数次拨打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在年报中公开披露的电话,欲询问其针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记者发稿,该电话的状态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首次因“欺骗投保人”被处罚。2021年4月27日,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因“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被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处罚款40万元;2017年6月,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因“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被中国银保监会处罚款21万元;2016年7月,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因“电话销售人员错误解释保单贷款、电销稳单人员以其他金融机构销售人员的身份进行宣传”,被中国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处罚款3万元。

2021年7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通报了存在问题风险的人身保险机构,通报中提到,平安人寿全国投诉举报案件多发频发,销售误导引发的操作风险突出,案件风险有所抬头。平安人寿多地分公司出现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违法违规问题,其中,平安人寿上海电销中心存在误导销售情况,质检和回访等环节管理失效。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话销售中心成立于2014年3月11日,法定代表人是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