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 苗雁)12月30日,华伍股份(股票代码:300095)发布公告称,其合作方江苏蓝卫光学眼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卫公司”)人员提供给公司的中标通知书和与某军工企业的采购订单等材料涉嫌伪造,导致剩余的3724.4万元贷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具体金额尚需进一步确认。

  (图源自华伍股份公告)

  一纸虚假合同 数千万金额恐难追

  据华伍股份介绍,2018年与蓝卫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蓝卫公司称其与某军工企业签订了军用护目镜军工订单项目,并向华伍股份出示了相关合同等资料。当时,蓝卫集团虽有订单在手,却因自身资金紧张而无力采购原材料。基于合作基础,蓝卫集团提出由华伍股份先代为采购,等军工订单交付及收到回款后,再向华伍股份支付原材料费用及合理的利润。

  随后,2018年6月、7月,华伍股份与蓝卫公司分别签署了两份金额为4141万元和1583.4万元的原材料销售合同,还与蓝卫公司指定的供应商分别签署了金额为3480万元和1315.44万元的采购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如期将合计4795.44万元转至供应商银行账户。

  然而,在这期间,华伍股份多次向蓝卫公司及其负责人员催收货款,但对方总是以某军工企业未结算给其款项为由推诿。随后,华伍股份通过多方调查后发现,蓝卫公司人员提供给公司的中标通知书和与某军工企业的采购订单等材料涉嫌伪造,蓝卫公司涉嫌合同诈骗。

  截至2020年初,蓝卫公司欠华伍股份3724.4万元。

  为维护公司权益,华伍股份于12月向江西省丰城公安局进行报案,并于近日收到了江西省丰城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江西省丰城公安局对此事进行立案侦查,目前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涉案公司实控人多次被纳失信 涉案多年终浮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华伍股份主要从事工业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分别于2016年、2018年收购安德科技100%股权、长沙天映51%股权涉足军工业务,为大型军工企业提供配套及服务。因此,在军工业务背景下,蓝卫公司提出有军工业务订单时,华伍股份与其达成合作意向也就不难理解了。

  央广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华伍股份在2010年7月28日登陆创业板以来,经营业绩并不稳定,2018年还出现亏损。直到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16.04%,净利润0.7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逾三成,净利润1.37亿元,同比翻倍。

  此次被涉嫌合同诈骗的3724.4万元,约占其前三季净利的27%。不过,华伍股份对此表示,此事对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营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企查查数据显示,蓝卫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业务为眼镜、镜架、镜片、镜盒生产加工,眼镜、镜架、镜片、镜盒销售。根据股权结构图,自然人吴广旭、宁波玖基前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均为40%,另两位少数股东分别为江苏洪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旭光电”)、自然人姚成斌,持股比例均为10%,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吴广旭。

  经查询,吴广旭所持蓝卫公司的部分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且其中400万股的质权人恰为华伍股份。除质押外,吴广旭在2017年就被列为失信执行人,被查封房产、车辆等,拒不履行判决而被拘留15天,蓝卫公司的股权也被冻结。

  记者在搜索中还发现,吴广旭关联公司共有4家,其中一家已被注销,江苏新维景光学眼镜有限公司为失信企业。在风险信息显示中,吴广旭本人已6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7次被限制高消费;还因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执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被多次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蓝卫公司其一股东洪旭光电也卷入了数起金融借款及劳动合同纠纷。截至2020年7月,涉案执行总金额超7000万元,未履行金额超5700万元,未履行比例达77%。与此同时,洪旭光电还曾因拒不履行相关清偿义务多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存在管理疏漏和风控漏洞 近年上市公司屡遭诈骗

  近年来,上市公司遭遇诈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甚至上亿元。

  2018年8月,宁波动力(股票代码:002164)发布公告,其收购不久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年富供应链高管团队涉嫌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公司资金,财务造假,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2018年9月,华业资本(股票代码:600240)发布公告,因应收账款逾期引发公司遭遇合同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2019年6月,湘电股份(股票代码:600416)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湘电国际贸易(以下简称“湘电国贸”)与上海煦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及上海弘升纸业有限公司开展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中,湘电国贸的交易对方涉嫌合同诈骗,合同金额高达3.7亿元。

  2020年11月,康尼机电(股票代码:603111)发布公告,公司原收购子公司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因合同诈骗,被判无期徒刑,并责令其向康尼机电退还19.32亿元。

  其实,被诈骗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上面仅复盘了几个金额较高的案例。如今,上市公司频频被卷合同诈骗的旋涡,需引发业内警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在被骗多年后,才发现业务或合同出现重大问题,一定程度上其实也反映了上市公司内部经营流程中的管理疏漏和风控漏洞,在并购资产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风险管理和调查,避免此类诈骗事件的发生,影响公司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