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 于琦)一个月内两度减持,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顾家家居”)遭大股东减持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日前,顾家家居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结果暨减持超过1%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6月22日,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顾家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24751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就大股东为何选择此时减持及减持后对公司业绩影响,央广网记者以电话及邮件方式联系顾家家居,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减持总金额超8亿元

顾家家居公告指出,本次股份减持前,顾家家居控股股东顾家集团持有公司股份 233210420股,持股比例为36.89%;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TB Home Limited(以下简称“TB Home”)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1531985股,持股比例50.86%。

本次股份减持后,顾家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20735302股,持股比例由36.89%减少至34.91%;顾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9056867股,持股比例由50.86%减少至48.88%。

公告显示,顾家集团减持价格为64.23元/股,减持总金额为8.01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减持,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使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顾家家居在公告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顾家集团披露的权益变动明细中,央广网记者发现,今年6月7日,顾家集团通过可交换公司债券换股方式减持50万股、减持比例0.08%。

此外,5月27日顾家家居公告显示,顾家集团向国泰君安证券质押了450万股公司股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质押起始日为2022年5月26日,质押到期日为2023年5月26日。截至5月27日,顾家集团累计质押91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54%。

毛利率降至上市后最低

公开资料显示,顾家家居创立于1982年,公司专注于客餐厅、卧室及全屋定制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10月,顾家家居在上证A股成功上市。

上市后,顾家家居的业绩虽然较为稳健,其销售毛利率一直在30%以上,但总体呈下滑趋势。财务数据显示,顾家家居2016年至2020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0.44%、37.26%、36.37%、34.86%、35.21%,而到了2021年,顾家家居的销售毛利率仅为28.87%,上市后首次跌到“2”字头。

“受海外低毛利率业务占比提升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2021年顾家家居的毛利率有所下滑。”国元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

然而,2022年一季度,顾家家居的毛利率也并未见起色,其销售毛利率为29.85%,同比仍为下滑趋势。

“内销受疫情的影响,3月出货受到一定限制,外销的增速高于内销,从营收结构角度拉低了当季毛利率,与此同时,1Q2021,公司尚未将运输费调整至成本。”光大证券在其对顾家家居的研报中表示。

一边是大股东持续减持,一边是公司毛利率下滑,顾家家居该如何破局?央广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