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D(环境产品声明),不仅是钢铁产品的“绿色身份证”,也期待早日成为中国钢铁的“绿色通行证”。

EPD不评价产品、不比较质量,只披露钢铁产品“从出生到坟墓”的碳足迹、水足迹,有点像食品包装袋背后的营养标签。这份中立的数据报告为何重要?这张“绿色通行证”意欲通往何处?我的观点是,绿色标准化和高质量国际化。

为何出口承压?

全球钢铁业进入“标准的时代之争”,我国作为钢铁产销大国,绝不能缺席。最近几年,汽车、家电等用钢产业出口遇到重重压力,为什么呢?缺少国际通用标准。例如有进口方明确表示: “我们要满足碳中和要求,但你们的产品缺环境产品声明,缺标准,不采纳”。所以说,缺少低碳领域的绿色标准和国际通用语言,确实是中国钢铁业急需填补的短板。

为何自建平台?

为何不直接接入国际平台?中国标准、安全第一。我国钢铁EPD注册制还未建立,如果采用国外数据平台和认证机构,有可能导致工业数据安全存在风险。因此,国际绿色标准要符合,但绿色低碳认证必须自建,绝不能受制于人,这也是中国钢铁业持续提升高质量国际化的基石。

减碳不是盲目减产

最后强调一点,中国钢铁业已进入“绿色征程”,但要警惕,勿入“减碳误区”。钢铁业碳中和是“长期进行式”,不是“短期完成式”。目前,经济民生发展仍有大量的钢铁需求,因此减碳不等于盲目减产,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提效增质,从而完成螺旋式上升的绿色转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梁婧)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