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近日,满载着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包裹的“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从新疆乌鲁木齐西货场首发开行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首发班列共搭载50个集装箱,包含家用电器、日用品、服装和箱包等,总重约600吨,货值约2950万元。班列通过境内跨境电商平台及本地电商客户将内地义乌、深圳等货源地商品集结乌鲁木齐,交寄新疆邮政发运至中亚、欧洲等地。

邮政班列“天山号”首发开行(中国邮政供图)

新疆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向西开放、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中国邮政具有遍布全国、通达全球的网络优势,与万国邮政联盟的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邮关系,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多个邮政海外仓。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峰称,邮政班列开行标志着新疆邮政在提升跨境电商寄递服务能力、拓展国际运邮渠道上迈上了新台阶。新疆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全力组织好“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运营,为新疆跨境电商提供新的通道与服务。

据了解,首次班列成功发运后,新疆邮政将争取每月开行4列以上班列,预计出口贸易额达2.1亿元人民币,力争实现新疆始发班列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