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7日上午,“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相关主题展开研讨。

 

长江经济带覆盖了我国11个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当前,国内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的研究多数集中于制造业企业等微观层面上,对不同省份或不同城市的区域绿色创新发展分析较少。《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2021)报告》紧密围绕“以绿色带动创新,以创新促进绿色”的理念,从宏观视角将经济、创新、生态环境要素综合起来,对长江经济带不同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价。

刘伟说:“与其他研究相比,《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2021)报告》主要有以下三点创新:一是同时考虑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二是引入了创新转化指标;三是绿色创新产出子指数指标在逻辑上层层递进。”

绿色创新是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各城市聚焦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定要平衡好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的关系,“碳达峰、碳中和”显然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而是要在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李扬表示:“处理好员工转岗问题,处理好新型失业问题,处理好金融资产和存量财富由优良变为不良的问题。我想对长三角的发展,特别是对长三角的绿色发展,一定要稳妥推进,让它平滑地展开,这样才会使这个造福人类的事情能够平滑推进,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利益。”

关于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说,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迫切需要高质量、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未来,需要有序拓展碳排放权市场的交易体系,加快覆盖更多空白行业。引导多方主体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参与碳市场及相关金融产品的交易。此外,还要继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

刘新华介绍:“一是在间接融资层面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出台支持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二是在直接融资层面拓展绿色债券市场的深度、广度,推动转型债券、可支持发展挂钩债券、绿色地方政府债券等绿色产品的创新发展。三是在财富管理层面,丰富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支持绿色指数体系发展,规范绿色金融,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的积极性和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