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投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走出去”税收指引》(2021年修订版)。这份最新版的《“走出去”税收指引》将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涉税风险,为企业走出去“撑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说,企业“走出去”会遇到对合同税负估计不足、外账票据不规范、税收争议难解决等涉税问题,一般来说,税收风险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当地的税收政策透明度、稳定性、法定化程度和税务机关执法规范度方面可能还有待提升,比如政策可能比较复杂难理解或者不够稳定,由此导致税收风险;二是企业自身准备不足,比如没有做好尽调,对当地税收政策和合规要求了解不够,不能充分利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权益,或者与当地税务机关的沟通方面存在瑕疵等。”

这份最新版《“走出去”税收指引》对“走出去”相关的税收政策及110个税收协定、安排、协议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共性涉税问题。《“走出去”税收指引》共分四章,从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及服务举措四个方面,按照适用主体、政策(协定)规定、适用条件、政策依据详细列举了“走出去”纳税人涉及的99个事项。

对于其中的亮点,葛玉御这样解读:“本次最新版指引相对于上一版,在管理规定上增加了‘居民个人境外税收抵免’,在服务举措上增加了‘简化出口退(免)税申报及证明开具’和‘纳税人开具《无欠税证明》’等内容,最重要的是对各方面政策进行了及时更新,包括‘走出去’企业经常要参考使用的‘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这样一份全面系统实用的税收指引某种程度上就是企业‘走出去’的‘税收护身符’,一方面对境外国家地区的税收政策、制度情况进行及时更新梳理,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对照指引做好尽调、用好协定、完善合规,从而更好地防范化解税收风险。”